關於生命中言語的制約

2021/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近在上寫作課。這是一堂從生命經驗汲取靈感,並試著讓每個人透過自由書寫,逐步成為一個分享者的課程。
  本周的主題:試著回想一個曾經在你生命中留下傷痕的一段話,並透過一些問題的剖析,回到那個時空,學會看清全貌,並從中解脫。
  我不知為何回到了國小。那個時期的我愛上收集郵票(同時也接觸很多文物),並在很多人的支持與協助下,透過集郵這件事情學習到了很多東西:無論是郵票承載的歷史與地理知識;認識很多學養豐富的長輩,去很多地方,看了很多的書;世俗一點,郵票在某種程度上是有增值可能的(當然很多時候是有行無市),我透過這個簡單的興趣,得到了同年齡層未有的成熟。
  某天,在我外公家(外婆相當支持我的興趣,我也很喜歡回去跟她分享我的新收藏與發現),那晚我爸打了電話過來,卻在電話那頭跟我說:「你不要再集郵了,那個能吃嗎?你會餓死!」
  我的筆書寫著這段,早已經在我腦中生灰塵的回憶。我大概忘了這段事情,但卻透過這個大掃除的過程,意識到自己對於「興趣能不能當飯吃」這事有這麼多的恐懼,應該就是來自這個童年時期的制約。
  老師引導著我們,繼續書寫下為何這個人會講出這樣的話?是不是他也處在自己的某種難處?而你是否還需要受這樣的言語所控制呢?在清晰化事情的來龍去脈後,你可以勇敢的寫下:「他說他的,而我可以走出我自己的路」。
  或許他正在中年危機加上父母逝去的傷痛多重夾擊,對於生命與家庭有著沉重的壓力而無處訴說。
  或許他的童年也一樣有過對於理想與現實的選擇困難,但最後他因為養家活口而選擇了與心相反的一條路。
  或許他的父母也沒給過他幾句鼓勵的話,以至於他對於很多選擇是充滿恐懼的。
  或許還有很多很多……,雖然寫下來看起來很像在腦補小說情節,但寫下這些文字讓我的心情獲得了舒緩,也好像超越了什麼。
  
  回頭看看我的收藏櫃,自己的生命也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精彩不是嗎?
集郵冊之一:這個部份讓我認識了戰後台灣史
集郵冊之二:我了解了日本時代的台灣
集郵冊之三:充滿著日本遊玩的回憶
  (找個時間沉澱下來,試著拿著筆,讓它重播某個你不滿意的人生片刻,試著用當下更具成熟視角的你所撰寫的文字,帶領過去的你一起跨越它吧!)
Will Lu
Will Lu
採集島嶼故事的研究者,喜歡在世界的裡與外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