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張啟事,幫孩子說出憾事,打造抒情力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捨不得〉雖然是國中程度的作文題目,但經由引導,國小低、中年級的孩子也可以把這個題目處理得很好。但這個階段的學生,比較難以捕捉抽象的回憶與感情,並且完整、具體地表述出來。
該怎麼引導他們呢?可以運用我所設計的--協尋啟事
  •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中年級
  • 付費訂閱可下載:空白〈協尋啟事〉
五年前,台灣爆發了一場年長者集體死亡的離奇現象,引起媒體關注--
經過記者抽絲剝繭地調查,這才發現,原來那年國中會考的作文題目是〈捨不得〉,許多疑似還好得好端端的年長者,被乖孫賜死,壯烈成仁……
其實,這個題目要寫得好,可不一定要寫生離死別,即使是物品遺失或損毀(例:玩具被丟掉)、失去健康(例:近視)、某人個性丕變(例:爸爸越來越不耐煩)、緬懷某一段時光(例:上小學之前)……等,都是值得經營的好題材。
雖然是國中程度的作文題目,但國小低、中年級的孩子也可能會有類似這樣「捨不得」的經歷,當然也可以嘗試寫作這個題目。不過,這個階段的學生,比較難以捕捉抽象的回憶與感情,並且完整地表述出來。所以,必須經由適當的引導,幫他們把遺憾的感覺掌握住,再轉化為文章。
該怎麼做呢?可以運用我所設計的--協尋啟事
學生撰寫〈協尋啟事〉的過程中,在條列化的格式引導下,會逐步建立文章架構的雛形,有助於抒情能力的培養。填完後,草稿打好了,文章脈胳也清晰可見,下筆寫作〈捨不得〉,可不會輸國中的大哥哥、大姊姊。
一般的〈協尋啟事〉,不外乎是尋找不見的人、寵物或物品,但在課堂上進行練習時,不妨把範圍擴大,也可以描述抽象的事物。比方說:有一位孩子的同班同學,原本活潑開朗,自從遭受喪母的打擊後,個性變得陰鬱且極端,所以她想找的是「活潑開朗的陳○○」;另一位孩子,原本坐最後一排都看得清楚黑板上的字,後來因為近視,現在被調到第一排,讓他相當沮喪,所以他想找的是「正常的視力」。
因此,撰寫〈協尋啟事〉的練習,並不一定是要真的找回什麼東西,甚至有時他們所協尋的事物已經回不來了,我們的目是透過這樣的練習來加強他們的抒情力。
〈協尋啟事〉的表格分為以下幾點:

一、畫出你所失去的東西

低、中年級的孩子,對於圖像的感受度與接受度,還是高於文字。這個部分的練習,便是以圖像作為起點,讓他們描繪出這個東西的外觀。如果家裡有這個東西的照片,也可以列印出來貼上去,這樣便能夠為他們勾勒出具體的輪廓,等一會描述起來就容易多了。

二、對象

寫下你所要找的東西。
>例:會陪我的爸爸。

三、事由

撰寫事由的目的是要引導孩子進一步提取相關記憶,並且強化情感連結。包括以下三個項目:
(一)遺失的經過:交待原本的互動情形,以及如何發現他遺失的?
>例:爸爸最近沉迷手機電玩,每天玩好幾個小時。以前他下班回家還會陪我寫功課、運動、玩遊戲。現在一回來,就窩在房間裡打電動,媽媽叫他吃飯都要叫好幾次。有一次我叫他吃飯,他還不耐煩地兇我。
(二)特徵:交待對象的外觀、特色。
>例:一個戴著眼鏡,手機黏在手上拔不下來的男人。疑似有重聽的狀況,跟他講話完全置之不理;連續叫個幾次,他會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不斷翻白眼、嘆氣。口頭禪是:「好了啦!再一下啦!」但他的「一下」一般是「一個小時」。
(三)對你有多重要:對象的價值,以及在你心目中的地位。
>例:以前每當我作業不會寫,爸爸都會很有耐性的教導我,直到我會為止。晚上他也時常帶我到社區的運動中心打桌球,只要我打贏,他會請我喝飲料。我非常崇拜他,也很黏他。所以,我很懷念以前的爸爸,請大家幫幫忙,幫我把以那個溫柔、有耐性的爸爸找回來。

四、地點及聯絡人

交待遺失的地點,以及找到失物之後該聯絡誰。
>例:遺失的地點是在他房間的床上,麻煩找到後聯絡○○○,我會立即出面將他領回。
完成〈協尋啟事〉之後,孩子又重溫了一次難分難捨的情感,當下的情境歷歷在目,不至於毫無頭緒。此外,文章的架構已具體成形,從對象的外觀、特徵,到相處的點滴、失去的過程,以及他在你心目中的位置,都清清楚楚在表格內列出來;一一寫出來,就有豐富的內容等著他們去發揮,你可能還要擔心孩子「捨不得」放下筆來呢!

付費內容:

  • 空白〈協尋啟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5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