闕漏-(2)

小二
發佈於闕漏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3.14
WOW,第二堂大提琴課,剛好是白色情人節,也正好是「愛你愛一生一世」的日子,因此令人特別期待上課!並沒有
今天有件特別重要的任務,得把自己的琴帶去,請老師在指板上標記,方便初學者找到按弦的位置,才能發出正確的音。前一晚,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再度試揹我的琴。憶起將琴帶回的那晚,雙肩彷彿被壓垮;揹著琴走在路上快虛脫的感覺,實在讓我有很深的陰影,不知道能否撐過從家裡到捷運站、捷運站到教室這兩段路程。揹起琴袋,重量似乎還行(也許那天我太累了所以體力不支?),站上體重計,扣掉自己體重,琴袋(含琴)是5.4公斤,還好嘛!!我雖不是神力女超人,可也不是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
出發上課!從家裡往捷運站的路上,揹著琴的雙肩越來越沉重,而且每邁開一步,琴袋就會打在脊椎末端到臀部的區域,有點討厭🙄。騎樓下,一位托缽的師父操著台語有點揶揄口吻地說:「哇!比妳還高了吶!」(我心想,他可能覺得揹著大提琴的我,比他還像苦行僧?)..上了捷運後,所幸乘客不多,我可以安心卸下大提琴,讓雙肩喘息一下....
今天我是最早到教室的乖寶寶!可惜教室裡有個別小提琴課,沒辦法先進行調音等等的前置作業,只好跟客服小姐有一搭沒一搭聊聊天🤣。其實我真不是個擅長聊天的咖,但若不發一語,大眼瞪小眼也太尷尬了
第二堂課,這個班次的組成成員,應該大致底定了吧?除了我和長笛團友(不務正業,絕對不能被長笛老師發現😅),還有一位應該年長幾歲的大姊;一位年輕一些的妹妹;還有一位上週試上的小夥子;以及長笛團友的友人來試上,教室變得熱鬧不少!(也擁擠了些)
今天的重頭戲,老師說要讓我們拉曲子!(第二堂課就能拉曲子?!難道我們是天才嗎???😁😁😁)真相是,畢竟這個班的目的,開心重於技術!為了讓大家有點成就感,所以,經過表決其實是老師決定,世界名曲:「小星星」勝出!(另一候選歌曲為「小蜜蜂」)
世界名曲:《小星星》樂句及指法解析
瞧!多簡單!世界名曲其實才三句不同樂句而已!但我一緊張腦筋就一片空白,什麼都記不住,反應慢N拍!當老師示範完畢,讓大家一起拉的時候,我根本跟不上、記不住指法呀!!!(已哭...好歹我是學過鋼琴也學過長笛的"音樂人"欸😥)幸好老師捕捉到我求救的眼神,來到我身旁加強指導, 所以有失智傾向的我也學起來了!(為了活化大腦,延緩失智,更要學樂器💪)
手指按在弦上,感受到琴弦震動,發出不同音高,感覺挺奇妙的,在吹奏中音長笛(Alto Flute)時,所感受到類似的聲波震動雖比長笛明顯,但仍不若大提琴來得強烈,音越低(弦越粗)越明顯,感覺手指快被震飛!最好有這麼誇張
按弦初體驗後,幽默可愛的老師向我們展示了她指腹的繭!還說,可以直接拿微波完的食物歐!(笑翻🤣🤣🤣)還真是挺不賴的附加價值呢!(從此不需隔熱手套)
(下個專題就決定是:《指腹厚繭養成記》了!)
這堂課除了世界名曲《小星星》之外,老師還介紹了另一個持弓練習--《廣場舞練習法》:右手正常持弓,左手拇指置於弓毛與弓之間(類似勾住弓),雙手左右滑移練習。當右手持弓往右移動時,左手必須有個與之抗衡的反向力量,亦即,左手大拇指必須往左勾;持弓往左時,左手必須有個反向力量將弓往右推。這個練習主要目的是模擬弓與琴弦摩擦時的感覺;進而讓初學者習慣拉琴時琴弓遭遇的阻力。
廣場舞練習法
此外,弓法的上下弓標記法,也要記得喔!(還好旁聽了整年小提琴課,我早就會啦!)上弓(弓往左),以"V"字標記,開口朝上;下弓(弓往右),以類似注音符號"ㄇ"字標記(開口向下)。
在指板用隱形膠帶取代老師用標籤紙的標記
後記:陸續完成學習紀錄的今天,其實已經是3/16(二)。星期天晚上練習時,沒多久就滿身大汗(主要是精神緊張引起),左手撐不開,要按到記號處覺得勉強😥星期一(3/15)晚上再練,似乎就進步不少!感覺左手沒那麼僵硬、撐不開了!所以任何事都有可能!不要輕言放棄!!(突然變雞湯文)
下次上課,老師說要合奏《小星星》,我一定要加油啊啊啊啊啊啊啊(掩面)~~~~~~
    小二
    小二
    好難.....讓我慢慢想.... 或者,從我寫的隻字片語中,慢慢認識我是怎樣的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