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堂150課 - 12/30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最後一次上課,也是跟這位老師第21堂、最後一堂上課。上課前想了想,從家裡翻出個小東西,課後跟老師致意一下。老師客氣的說我很認真,很開心教到會練琴的學生。我反問大學生不練琴嗎。(如果是音樂系主修的話應該要很認真練琴才對吧?)老師說很多都要唸,還很怕唸到淚眼汪汪的,真的哭出來給他看。
回想國中學琴,我也不喜歡練鋼琴。其一是,家裡是電鋼琴,老實說彈起來真的沒什麼感覺。不用說當年那個年代買不起鋼琴,現在很多人也是怕小孩學學就算了,所以只會以電鋼琴替代(而且還可以戴耳機彈,不用吵到爸媽看電視)。現在的電鋼琴聽說是做得很進步了啦,沒彈過無法評論。總之琴鍵觸感、大小聲之類的,就讓我很無感。
`至於長笛是會練,但是我沒有很喜歡。會選長笛也是因為被家長說女生學長笛好看,小提琴會歪脖子。在第一次上課之前我連長笛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我想很多音樂班的人從小就開始學樂器,有多少能是自己來挑選到真正鍾愛一生的樂器?因為…真的有愛就會練琴啊啊啊。扯遠了。
音階B Minor
音階一次通過,老師後期比較少要求幾音一弓之類的。我大概都先從六音一弓開始,然後老師會再問那12音一弓也試一下。但後期都直接六音一弓ok就pass。我練就是音準優先,其次再加快速度。6跟12差異不大,但是要push一下自己,尤其在老師面前比較抖的時候。
這次三度音只練幾個小節,我直接跟老師說還沒練好,就不聽了。我只提了一個問題,B/G → C#/A#,我1/3指要保留手指的話,3/4指拉不開,按不到A#。老師看了看我的手,說那沒關係你就放開吧(直接放棄)。我猜大概我再怎樣厲害,某天真正需要用到double stops trill的機會,應該是小於0.1%吧。
Kretuzer No. 16
前面三顆音,第三顆音也要斷開。每顆音都要斷開。由於手腦無法並用,被老師講完後很在意右手控制斷開,結果拉到第一頁最後拉不下去,被老師關心發生什麼事情了。
跳弓還行,繼續練,有比較好,就是不持久…不持久不持久不持久。
Bach Sonata 1 Presto
白天練琴練過了,晚上去上課手就已經有點疲倦。拉的很累QQ。
  1. 提過很多次的弓要貼弦,可能之前一直覺的知道,但是有沒有做到也不太清楚。老師這次說了一句話:感受弓毛貼在弦上。於是突然點通了,我將注意力放在弓毛跟弦的接觸面,然後弓要用少。比起弓用太長、沒壓緊弦,噪噪的聲音減少了。(之前聽起來覺得明明沒碰到別的弦,但是音色為什麼那麼毛躁)
  2. 雖然之前說小節第一個音要唱,但是現在每個音都太一樣了,一點都沒變化。可以以四個小節為樂句來想。
  3. 開頭第一顆音有點魄力給他下去,但是第一顆音拍子不要拖太久。對節拍器,這樣才不會拖第一顆音
  4. 身體不動、琴不動。我以為我已經儘量沒動了,結果還是有微微的動…。(琴動了弓比較難跟著抓位置)
  5. 細節再做細緻一點,如漸強等。
  6. 右手換弦手臂動作再少一點。
老師說,以上,這樣就差不多了!
... 聽起來很簡單喔,做到好很難啊,什麼差不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