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95/365天持續寫作 - 兼具編劇及演員的媽媽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重新翻閱徐玫怡「媽媽的福利年代」這本書,讓我想起有一年無意間在書店看到徐玫怡的「沒有學校可以嗎?」這本與兒子在家自學的生活紀錄本,風趣又自然的說話風格,還有獨出一格的教養方式,深深受到我的喜愛,這是我對她的第一次認識,後來才發現原來徐玫怡是一位厲害的圖文作家,就這麼開始看著她的文章,一路跟隨她的文章來到方格子平台,現在想起來,我會來到方格子其實是徐玫怡帶我來的 。( 哈! 講得一副好像我們很熟一樣 )
媽媽的福利年代有一篇「這個媽媽不偉大」讓我頗有同感,裡面有幾段話實在是讓我邊看邊笑,還能不時想到自己與小妞的畫面,
花時間跟小孩聊天,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事情,因為不管你怎麼瞎掰胡扯,孩子總是聽得津津有味。不像跟大人說話,大人總是規則尺度來衡量你。
真的是這樣,想到每次我一邊想一邊講的那些邏輯不通的故事,小妞也是聽得津津有味,我就不自覺的覺得可愛又好笑。
你有沒有發現,你媽媽可以看透你的心,有些事你沒有說,你媽也沒有親眼看到,但是媽媽就是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 這是因為每個媽媽都有一個秘密,就是...我們在生小孩之前,都會被植入透視晶片,能夠辨識掃描孩子的心意。
哈哈哈! 這真的太可愛了。所以說媽媽們其實本身都是很厲害的編劇兼演員啊!

我常跟小妞說的想像力本子(把想像的事寫下來的本子),還有勇氣罐的故事,我發現這些事情小妞都是放在心上的,像是前幾天回家跟我說,「媽咪,我今天做了一件勇敢的事,你幫我看一下我的勇氣罐有沒有變多了?」
媽媽我則是需要假裝看,然後很開心的說,「有耶!! 變多了耶! 你看這麼多。」
小妞就會很開心說,那媽咪我看你得有沒有比我多?
這樣的過程我們玩得不亦樂乎,說一說學校發生的事,如果是用想像出來的,小妞就會先說「媽咪,這是我想像的,我跟你說喔...」想起之前不知道怎樣面對小妞說的是真話還是想像的話時,我創造出的想像力筆記本真的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 因為我發現這個年紀的孩子有時候會編造出一些他們自己想像的劇情,不能稱之謊言,因為這樣太嚴重了,編造的理由可能覺得這樣才不會被罵,或是這樣才好玩? 之類的,為了不想因為這個事情破壞親子關係,也不想猜測懷疑,於是我將這件事轉換成我們是編劇的角色,輕鬆地看待這件事。)
「寶貝,我們來把你想像的事情都記錄在想像力本子裡好不好?等之後裡面的紀錄越來越多的時候,我們就來把她編成一個故事,你覺得怎麼樣?」
「好哇 ! 這感覺好好玩喔! 媽咪,那我們現在就可以來把之前想像的寫下來了嗎?」
於是之後我就再也不用去猜測這時期的孩子,到底說的是真還是假,因為只要是想像的,小妞都會先說,「媽咪,這是我想像的。」不得不說真的是皆大歡喜的一件事啊!
如果你培養一個人,一直培養培養,你就自然的了解她的心。所以這是在一起久了就會知道,不是媽媽植入晶片的問題。(枚怡的兒子小福回答)

是啊 ! 小小年紀的小妞,我也常覺得她好了解我,這樣的默契與感情都是日日月月累積而來的,孩子竟然可以對我有這番的理解,也常讓我覺得感動。
如果我當媽媽有一絲偉大,那就是能夠讓孩子打擊我,能夠讓孩子直接指出我的缺點或是忤逆我。這一點我倒是覺得我做的很足夠,甚至有點超過了。

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小妞指正我說的話,一條條有邏輯的分析出我的破綻,我記得當時的我頓時語塞,一句話也說不出口,過了幾秒鐘後,我轉頭跟廖胖說,小妞的邏輯真好,她說得一點也沒錯啊! 我突然感到開心,開心小妞擁有自己思考的方式和清楚表達的能力。這個感覺直到我再次回味徐枚怡的這段話時,就不禁莞爾而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