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我看遊戲化風潮的崛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看遊戲化風潮的崛起
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的日漸普及,無論在捷運或餐廳裡,隨處可見人手一機,聚精會神地盯著螢幕在聽Podcast或是玩各種App。但是除了五光十色的遊戲,其實大家喜歡的東西都不大一樣。有人喜歡聽歌,也有人把握時間學外語,不過廠商們倒是運用了遊戲的競爭和激勵效應,藉此讓更多消費者緊緊黏住。不僅導入了各種的行銷活動,更善加運用遊戲化(Gamification)的機制。
談起遊戲,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美好回憶。但遊戲和電子商務、適地性服務(LBS)、慈善公益以及電子書之間,又有什麼神奇的關聯呢?答案可能出乎你的意料,那就是在網路圈當紅的遊戲化(Gamification)。

提到遊戲化(Gamification)這個名詞,也許大家有些陌生,但其實早在我們的生活周遭,便存在遊戲化的蹤影。簡單來說,遊戲化就是把傳統遊戲之中存在的人性和欲望加以強化,並且巧妙地引導到產品、服務或是各種行銷活動中,讓原本普通的事件變得格外有趣和不凡。

前幾年,你也許玩過智慧型手機上頭的憤怒鳥(Angry Birds),當手指劃過螢幕的那一瞬間,光是破關還不能滿足,現在非得要關關都三顆星才過癮!當然,你可能也使用過Foursquare、Swarm或Facebook的App,每到一個新的地點簽到(Check in),就能獲得點數;如果常來某個地方,還可能當上該地的市長(Mayor)。甚至,當你簽到超過一定次數,還有機會獲得商家所提供的購物折價券。

雖然遊戲化很適合用來作為行銷的催化劑,但它不只是網路活動和數位行銷的專利,事實上也有許多實體活動同樣也適用。若能賦予遊戲化嶄新的意義和生命,自然便能開啟一扇新窗。
最後跟大家推薦一本好書,如果你想多涉獵遊戲化,不妨看看這本《遊戲化實戰全書:遊戲化大師教你把工作、教學、健身、行銷、產品設計……變遊戲,愈好玩就愈有吸引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86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7會員
306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遊戲化來點新鮮感,燃起使用者的玩家魂!在遊戲化設計的工作中,不只是加入常見的機制而已。適度創造新規則,也能夠透過新鮮感,提昇使用者的參與程度。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們在活動中使用的例子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岳讀遊戲|阿岳
2021-02-21
議題遊戲化的風險與平衡生硬的知識對許多孩子來說(其實大人也是),很難提得起興致去瞭解,為了讓孩子有多一個聽下去的理由,我們常使用了一個作法:遊戲化。 但在我看來,太成功的遊戲化設計有時會削弱參與者對議題的瞭解,我會用我們的活動設計來說明,遊戲化可能造成的一種風險。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10-24
從《退魔巫女遊戲》的劇情缺陷談起,故事創作裡我們應該吸收什麼教訓  上一篇測評裡,我多次提到《退魔巫女遊戲》(下簡稱“遊戲”)劇情存在問題,本文將會從多個方面去分析《遊戲》劇情的優點缺點,繼而討論在二次元acg領域的創作裡,一個好的故事應該是怎樣的。   《遊戲》的劇情其實很簡單,按主要內容就是三條線,第一條線是剎那的過去,第二條線是剎那和真由子的日常,第三條線
avatar
釋深明
2020-05-24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
【跟風玩一下】:構成我玩家生涯的五款遊戲昨天Duke Rabbit 兔兔公爵大大發了一篇『#構成我玩家生涯的五款遊戲』覺得這活動挺有意思的,就想說來玩一下。 E 比起小時候,現在真的沒什麼時間在玩遊戲了(好啦我其實一直在玩碧藍幻想),不過有空閒時還是會爆玩一下遊戲。 大家也來分享看看自己玩過什麼吧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4-13
那些遊戲教我的事(十三):化為數字的人命真的不值錢《吞食天地》以三國題材漫畫改編遊戲來說,是個非常有趣的案例。本宮廣志的原作漫畫自然經典,但實際上就根本沒有畫完;反而是以這部未完漫畫為基礎改編的遊戲,讓玩家們念念不忘。
Thumbnail
avatar
神楽坂 雯麗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