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同志收養日記(八):收養的條件?被收養兒童的家庭背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收到越來越多同志夥伴,同志朋友願意加入「收養家庭」的行列
透過臉書私訊我們
我覺得還滿感動的><"~
今天收到一封長達千字的書信,是一對伴侶的來信
看得我和喵都覺得感動
感動於有人因為聽到我們的故事,而願意嘗試這個收養的過程
他們遇到兩個困難:
一個是地區的困難(該縣市無直接服務的收出養機構/據點),
一個是對出養人條件期待設定的困難
首先,地區的困難真的滿為難的,因為就要收養人願意花長的時間奔去服務據點
每次甚至可能需要三個小時的來回
我們也有遇到這樣的家庭
為什麼社工會需要考量縣市距離的因素呢?
我沒有真的問過社工,但我想有幾個考量是合理的:
當事人家庭會願意每次花二~三個小時跑到機構嗎?這一跑,不是二次、三次,而是半年,一年,甚至孩子入家之後,也是要考慮進來的,因為仍有後續追蹤、家訪,以及能夠持續地參加各種收養後與其他家庭的聚會活動,幫助自己持續有能力陪伴孩子做身世告知等等
隨著孩子長大的過程,我們也需要不斷學習親職技能,陪孩子長大
況且社工也需要做家庭訪談,在社工人力本來就吃緊的狀況下,家訪光是交通時間要花上三個小時,都還沒開始會談工作呢!對機構來說,也是很大的成本耗費
就不想難想,機構以服務在地、先能服務的家庭為主了
第二,關於出養人條件期待的設定
這個話題我很少在演講的時候提及
因為大部分的人,關心的是「孩子條件的設定」,並不會注意到「出養人」的狀況,是不是我們能接受的?
例如:
犯罪的、入監的,因為他們可能被法院剝奪了親權,所以孩子才具有出養必要性
吸毒的(一部分也入監了)
智能障礙的,因為他們照顧孩子感到困難
嚴重精神疾病的,可能難以勝任親職的
有先天疾病的……

因此,當我們「這樣的孩子不要,那樣的孩子不要,那樣的生父母不要,這樣的 生父母不要」時,究竟我們要的是什麼?這樣的孩子仍具有「出養必要性」嗎?
為何國內的小孩,常會與國外收養人媒合成功?因為我們國內收養人普遍設定較多或多高的條件,因此大幅降低收養媒合的機率
前面像在唸經,說明一些觀念性的內容~
如果我們條件越寬鬆,機構越會感受到「你們是想要收養小孩,而不是想要挑小孩」,減少孩子「被退養」二次傷害的機率
好啦,下面是我們家在「被收養兒童家庭背景」選擇的思考歷程:
一、生父母為先天性的身心障礙者
我們家的選擇是「接受的」,但有一個但書:「非遺傳性身心障礙」,其餘的先天生身心障礙者,並不是我們擔心的,只要孩子健康報告不要太誇張,而我們無法照顧
二、生父母為非先天性的身心障礙者,也就是環境與意外傷害造成的
我們家的選擇是「接受的」,因為這可能就是出養方出養的原因,環境造成的並不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所以我們不排除
三、生父母或其家族有精神疾病者
這一點,我和喵討論非常久,因為我自己有憂鬱症的病史,我憑什麼不接受有憂鬱症病史的?因為喵家裡有思覺失調家族史,所以喵也很堅持,因為他們照顧這樣的病人感到辛苦。我們這一項也討論很久,因為我自己身體就常不舒服,我們有辦法再照顧有這樣情形的孩子嗎?當然,孩子有可能不會發病。但因為我們是學輔導諮商的,我們知道有這樣家長的病史時,孩子也有很高機率有相關病史。因此,我們最後的選擇是「雖然接受,但只接受因腦傷引起的」,其餘的,原本則我們都排除了。
四、生父母或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者,我們的選擇也是「接受」,但也有但書,條件是「非難以或無法治療之遺傳性疾病」。
這樣的內容,我們討論過無數次,有無數次的爭辨,我們最後才決定這樣的版本。
但我們的確不是「一開始就不能接受」,而是不斷來回思考與妥協。
我們的態度是「原則上都接受,只排除我們難以接受的狀況」,也不用到「勉強」的狀況,這樣養孩子也沒什麼意思。就像當初我自己接受身心障礙的孩子,家人不支持,終究還是要考量家人的接納度,以及我們自己能夠負荷孩子的程度。現實考量也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有一個但書是:有被檢查出來的,如果對方家庭隱匿,或他們也不知道,那當然也是沒有辦法的。
#同志收養家庭 #收養 #收養評估 #收養期待 #同志收養日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11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職場守則|同事每天上班都這麼開心,原來都是因為這樣!本文揭祕如何保持每日工作熱情的祕密,包括工作不要太投入、工作適當放鬆、在職場該裝傻時就裝傻、遠離職場無效人際、面對負面情緒時不要逃避、聽聽就好、保持好奇等7個技巧。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5-13
職場守則|軟柿子也能變硬?3招教你搞定不配合的同事文章強調個性好的人在職場中更應該重視自己的立場和表達方式,這樣才能有效地推動同事進行合作,實現共同目標。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4-03-27
墮胎、流產的小孩(水兒及嬰靈)去了哪裡?要如何超渡嬰靈? 2月28日 《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超渡法會很多女生在墮胎、流產後,身體機能出現問題,感情不美;很多男性為什麼事業不順?那也是因為墮胎的緣故,這是男、女雙方的共業。󠀠試想本來一個可以出生在這世界上的生命,做人享受生活、美食的機會,因為墮胎或流產,被你硬生生給剝奪了!那他能不恨嗎? 「超渡」藉由佛力加持,將這些境界較差的靈性提升到更好的境界。
Thumbnail
avatar
李果
2024-02-15
嬰靈是墮胎水兒嗎?|嬰靈的超渡法|為何親子關係不好?|觀音山《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超渡法會您曾經墮胎嗎?知道如何超渡嬰靈嗎?為何親子關係不好? 讓我們恭聽觀音山 龍德上師慈悲開示。 【文章摘要】 嬰靈是墮胎水兒嗎? 嬰靈的超渡法 為何親子關係不好? 嬰靈超渡_真實感應故事(纏身20年背痛痼疾—因佛法痊癒) 觀音山《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經》超渡法會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4-02-15
停止錯誤安慰 : 勸人時千萬不要這樣說 !當你的朋友向你訴苦,我們自己也會感到不知所措,然後說出「你想太多了,別想了」這樣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11-19
同志家庭收養案申請釋憲 民團籲大法官儘速審理「我的家庭真可愛!只缺法律來保障!」8月12日上午由彩虹平權大平台、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以及律師團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指出當今同志家庭收養孩童的法律困境......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9-22
同志酒吧觀察日記「哎呀你住蘆洲嗎?那太遠了我沒辦法順路載妳回家喔!」 朋友突然邀約我到同志酒吧喝一杯,秉持人類觀察家的精神就算六點半就出門工作還是要給他催下去,對現在的我來說體驗是重於一切的,如果沒有親身體驗過就不能下定論喜歡/不喜歡(a.k.a.我怕我會後悔)。
avatar
M
2022-09-17
同志參加婚禮包紅包,會怕賺不回來?對於同志來說結婚是件不容易的事,但值得開心的是政府已同婚合法化,釋出法律的保障,但幾家興奮,幾家憂愁,還有幾家正蠢蠢欲動,所謂蠢蠢欲動是指,還沒告訴雙方家人,而現在正在考慮出櫃的時候了! 我是個不太喜歡參加婚禮的人,過去會接到不常聯絡同學、朋友的喜帖,我都傻眼想說:我們很熟?!一般來說,收到這樣的喜
Thumbnail
avatar
Hachoou 哈啾
2021-10-02
同志諮詢熱線 - 2021 線上跨性別聚會今天(6/19)參加了同志諮詢熱線舉辦的線上跨性別聚會,很開心在這令人煩躁的疫情期間,可以跟各位空中相見。受三級警戒影響,許多跨性別朋友被關在家(尤其自己一個人住)沒有人可以傾訴,或是跟家人同住的,就被迫24小時都要躲在櫃子裡。大家生活被改變的同時,許多跨性別則是面臨更多更艱難的處境。
Thumbnail
avatar
阿塔男孩 Deven
2021-06-19
同志驕傲月分享-正能量跨男平權運動家1969 年 6 月 28 日美國石牆酒吧發生了一連串示威衝突,這場暴動和後繼的示威抗爭行動成為了現代LGBT權利運動的開端。 因此每年6月,世界各地平權組織都會舉辦活動(還有各種彩虹產品會突然冒出)一同慶祝「同志驕傲月」,提升大眾對多元性別社群的關注度。
Thumbnail
avatar
阿塔男孩 Deven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