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我搬走了你的乳酪!

2021/03/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本書,出版了多種版本,全球賣出兩千多萬本,即使沒看過的人,大概也聽過。
有趣的是,書名是:「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書中卻一點都沒回答這個問題,焦點全放在:乳酪不見了,接受這個改變,改變你自己,去別的地方找乳酪。
有另一本「我搬走了你的乳酪!」,知道的人可能很少,已經絕版了,個人覺得,書中的觀點,更值得玩味。

兩本書,藉用的背景一樣,都是在迷宮裡,主角都有老鼠。
後一本書,在書中,將前一本暗喻為「智慧之書」,在迷宮中,無鼠不知、無鼠不曉。
「智慧之書」的道理就是:生命中充滿改變,不要害怕改變,接受改變,雖然迷宮裡所發生是不可控制的,但你能夠控制自己,去因應改變。
一個簡單的公式就是:你想吃乳酪+乳酪不在原地=去別處找乳酪吃
「智慧之書」沒說的是(是不是不希望老鼠們去想?):「迷宮為什麼是如此運作的?」強調老鼠們需聚焦在自己身上,要調整自己、因應改變。
「我搬走了你的乳酪!」當中的主角,三隻老鼠,卻不是這麼想的。
有一隻老鼠,他設法往上爬出高牆,離開了迷宮。
決意找出「是誰搬走了乳酪?為什麼迷宮要設計成這樣?
結果發現,迷宮是人類對老鼠的實驗,他們擬定遊戲規則,提供獎賞和懲罰,塑造出迷宮,人類可以這麼控制老鼠的原因,是因為老鼠把乳酪視為一切。當他回到迷宮跟其他老鼠揭露這真相,所有老鼠把他視為異端份子、瘋言瘋語,根本沒有把他所說的當一回事。他只好離開迷宮,藉由人類對迷宮的設計機制,搬動迷宮中各種乳酪,來影響其他老鼠的想法、感受和信念。
有另一隻對乳酪興趣缺缺的老鼠,他需要乳酪,只因為維持身體基本運作的需要。他能神奇地在迷宮中穿牆而過
他說:「問題不是出於老鼠活在迷宮裡,而是迷宮存在老鼠心裡。
還有一隻壯碩的老鼠,他對迷宮視而不見,迷宮對他毫無意義,只做讓自己自在開心的事,不在乎別人是否理解。朋友問他:「為什麼不去找乳酪?」,
他的回答是:「這不是我玩的遊戲。」
這仍是一本商業寓言的書,作者還是在結尾提出了他的觀點。
想在各個領域成功,往往需要的是:挑戰現況假設的能力、塑造周遭環境的能力,以及能否按照自己規則來玩的能力。
終究,還是回到多數人關心的如何得到"乳酪"這件事情上。

還可深思的是,當中「迷宮」的概念...
真實世界裡,有極少數的人,是寓言裡的人類,設計出各種工作和娛樂,連結著各種乳酪,塑造了各式各樣的迷宮,讓絕大多數的人,像是寓言裡的老鼠一般,競相追逐著乳酪(從小被教導要去關注的東西)。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迷宮和乳酪,乳酪可能是任何事物,我們所身處的迷宮也不只一個,有些迷宮是我們知道的,更多的是我們不知道或是無感的。
不管自己是否意識到,有非常高比例的人,或習慣、或無奈、或樂於,“當隻老鼠”,在追逐乳酪的遊戲裡,已忘了自己真正的身份,更別提如何以自己真正的身份活著。
達達爾
達達爾
透過自己能搭建”讓靈魂來敲門“之橋樑的特質,讓自己與他人接觸“靈魂的其他身份”,來探究、實驗、分享"以 靈魂的身份 來生活" 的一種新的存在模式。並舉辦數種課程和活動,讓參加者能夠親身體驗與靈魂們接觸、交流的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