闕漏-(3)

小二
發佈於闕漏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03.21 第三堂課。很慚愧地說,我真的「闕漏」了😢。上課前兩天公司的系統變更順利;前一晚歷經開心的長笛團練,心情大好,再加上品嚐色澤十分迷人的新酒--Purple Reign...何時醉倒竟毫無記憶。早晨醒來,發現酒還剩下半杯,基於惜物的美德,我一飲而盡,然後就,又醉了...昏沉間覺得實在無法靠所剩無幾的意志力支撐我去上課,決定請假。幸好沒醉到無法傳line請假;並請教室安排錄影。
教室的貼心及用心必須給讚!當天傍晚便傳給我補課的影片(其實我沒有那麼認真急著補課🤣)。錄影的效果還不錯,但課堂參與仍有其必要性,因為老師個別修正的機會彌足珍貴啊!總之,下次不敢再貪杯了(什麼!哪裡還有下次)!
分兩次才看完補課影片。首先,複習上週的世界名曲:《小星星》,看著同學們合奏,突然產生一絲僥倖心理:如果我在現場,應該會腦筋一片空白、手指完全不聽使喚吧!但螢幕前的我,可以隨時按下暫停鍵,用自己的節奏上課、練習,似乎也挺不賴~
接下來老師示範最簡單的,沒有任何升降的C大調音階。我一向容易緊張、失常,上週還無法及時反應的我,看完老師示範後,反而有點開竅,能夠大致跟上每個音的指法及位置:既然已經標出基本的位置,靠著基本常識(弦越短音越高)加上Try & Error;我雖不具絕對音感,但至少相鄰的音聽得出來左手按弦是否按對位置,按錯也知道如何微調修正。
跟隨課堂進度拉完C大調音階。接下來老師教我們認識大提琴音域的低音譜號及在譜上的位置。學過鋼琴及長笛的「音樂人」如我(是在跩什麼🤣?),視譜並非難事(但加太多線的時候還是必須數一下,無法立即反應😅)。
展開低音譜記號,大提琴的音域,低音譜由下而上,第一線剛好是G弦;第三線D弦;第五線是A弦;而低音譜記號那看似冒號的兩點,所在的位置是F(Fa)(難怪又稱F譜號)。突然覺得,哇!太神奇了吧!哪個天才設計的???雖然五線譜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我從未仔細思考過這些看似理所當然的規則,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低音譜記號音域及與大提琴琴弦對應》
接下來進行一小段視譜考驗,因同學們程度不一,老師想了解大家對五線譜的認識及視譜能力如何,便在白板上寫了如下的譜例:
很熟的旋律啊!
對我來說,視譜只是一片小蛋糕而已,難的是怎麼拉出來!還好經過方才音階的練習,不再那麼手忙腳亂,腦筋一片空白(加上我可以隨時按暫停)。於是乎,天資聰穎、舉一反三的我(並沒有),加碼拉完了整首《小蜜蜂》(以大提琴音色來說,「胖蜜蜂」更為貼切哈哈哈!),挺有成就感呢!(三堂課就可以拉兩首曲子,是不是很厲害!🤣🤣🤣)
緊接著,老師示範了另一個持弓練習--水母手。 看著影片似懂非懂,且實地操作(對初學者來說)並不容易,我先略過,待下次上課有機會再請教老師好了。
課程最後,老師給了一串數字密碼:1434-1424-1323-1234-4321,(可以去簽樂透看看嗎?🤣)`指的是左手在四根弦上的按弦練習,讓大家有系統地,訓練左手肌肉(就像是鋼琴練習用《哈農》教本的感覺),畢竟大多數人左手都是相對較不靈活的!
本日課程總結
後記:看完上課影片後練習了幾次,深感弦樂真的好難啊....拉空弦時似乎沒什麼問題,但怎麼拉其他音時就大亂!除了角度不對,常會碰到其他弦產生雜音,更毫無"音色"可言🙄
所以,喝個酒跳脫一下現實好了!!!(完全離題)
Purple Reign這個紫是不是真的很美!
目前遇到最大的困難:
(1)琴很重,常常覺得手快扭到、快抽筋(這可能與去年左手食指扭傷,造成心理陰影有關,很怕再度受傷!)
(2)無法放鬆(因為還不習慣),全身過度僵硬,導致各種酸痛!
(3)音符與指法的對應,需要大腦"運算",無法立即反應。
以上問題,早有答案!時間是一切問題的解藥啊!!🤣
(廢話😏,就像一分鐘有六十秒那麼長一樣!)
    小二
    小二
    好難.....讓我慢慢想.... 或者,從我寫的隻字片語中,慢慢認識我是怎樣的人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