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微科幻極簡劇場】面試

2021/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推開大門,他又再次被帶到那個房間去。
黑色西裝筆挺、頭頂光禿滑稽的男人,坐在一張甚麼都沒有的灰銀色桌前,旁邊站着一位穿着相同款式西裝,看起來很年輕的高瘦男子,兩人眼睜睜的望着他步前。高瘦男彎彎身,在光頭男耳邊小聲說:「就是他。」
光頭男說:「就是那個對『面試』留有殘餘記憶的人?」高瘦男點點頭,被帶來的男子,十分慌張,拼命掙開抓着他那二人的手,「放開我!放開我!」光頭男悶哼了一聲,厲聲喝道:「請坐吧。」
他勉強坐下來,表現激動:「又是你們!到底要我回答你們的問題多少次,你們才肯放過我?」
光頭男和高瘦男對望了一下,點點頭,「他果然記得我們。」
「當然記得!」他幾乎破口大罵:「你們差不多每天都問我問題,怎麼不記得!」
光頭男嚴肅起來──應該說,本來嚴肅的他,擠出一塊比之前更威儀的臉,任何人看見,毫無疑問會被震懾下來,惶惑不安。「先生,請不要動怒,我們的『面試』,不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這裏只是以夢境形式呈現,跟其他夢境一樣,你醒來就記不起了。至於為甚麼你會在『面試』期間,記起之前『面試』的事情,我不太清楚,或許就像你們人類,有時會在夢中猶如置身連續劇一般,記起從前的夢境,以為夢境之間互有連繫吧。別擔心,我們會給你多加『調整』,我保證不會再生問題了,你還是先放鬆一點吧。」
高瘦男接着說:「先生需要喝水還是甚麼嗎?」
被迫坐下來的他,「嘖」了一聲,「廢話。你們不是說這是夢境嗎?我們需要在夢中吃喝嗎?對了,你們這樣算不算擾人清夢呢?」
高瘦男又在光頭男耳畔低聲說:「他愈來愈清醒了,會對『面試』有影響嗎?」他聞聲後咄咄逼人:「說話可以大聲一點,我的耳朵還算靈光。」光頭男盯着坐在面前的男子,話卻是跟高瘦男說:「不打緊,我們直接就用模擬實境好了。」他沒完沒了:「模擬實境?虛擬實境我可是聽過。」
光頭男忽然撲前,快速以左右食指按着男子的太陽穴,男子立即動彈不得,剛才的驚慌再次襲來,全身顫抖,原來強悍只是假裝出來,虛張聲勢而已。光頭男沒有遲疑,猶如施催眠術,唸唸有詞:「你的前方有一條很長很長的樓梯,你一級一級的向下走,腳步很慢、很慢,身體很輕、很輕。告訴我,你看到甚麼?」
「一道大門。」他如着了魔一樣,安靜下來,進入了那個特殊情景。
「很好,很好,你打開大門,看到甚麼?」
「噢,很刺眼,太陽好猛啊!糟了,我看到一個車禍現場,一輛巴士翻側,有人躺在地上!為甚麼沒有人來救援?」
「你會怎樣做?」
「還要問?我當然跑上前,看看有甚麼協助吧。婆婆,你怎麼了?腳很痛?除了腳部,還有其他創傷嗎?沒有?好的,你先坐在這裏休息一下,我去報警。」
「慢着,報警之前,你看看前方有甚麼吧。」
「糟了!一個男子的腿被倒下來的垃圾桶壓着,發出很痛苦的聲音!一定是巴士失控撞向行人路,途人躲避不及,被巴士撞倒!」
「你要先報警還是先救他起來?」
「我……不管了,就先把垃圾桶推開吧!先生,先生,請你忍耐一下,我……推……推……可以了,先生你可以把腳抽出來嗎?輕一點,輕一點,好,就這樣,你沒事了。」
光頭男和高瘦男看到坐在前方的年輕男子,明明呆在這裏,甚麼都沒做,卻漲紅了面,氣喘如牛,聽到他的車禍現場陳述,兩人都禁不住緊張起來。
他又說:「先生你說甚麼?快去救巴士裏的乘客?糟糕了!車上原來還有大量乘客倒下,我要立即報警。」
光頭男似乎很滿意地點點頭,然後把兩根食指移開,男子不久睜開眼睛,看見光頭男,想起了甚麼,連忙問道:「怎麼了?巴士上的乘客怎麼了?」
「一切自有命數,你要做的事情也完了。」光頭男說罷望向高瘦男,後者手上多了一部平板電腦之類的東西,他在其上快速按動,說:「模擬結果,跟生死冊的數據十分吻合,也就是說,根據他的報警時間,沒有破壞結果。」光頭男又點點頭:「那就好了,我們不用修正甚麼。我就是喜歡自然發展。」
光頭男對自己的漠視,叫男子直着急,「你還沒告訴我結果怎樣!」光頭男厲色起來,男子不禁怯懼。「你早晚會知道的。」然後朗聲:「帶他走!」一直在旁侍候的兩人,一左一右的抓他手臂,帶他離開,這次他看清楚了,兩人頭上分別戴着牛和馬的面罩,怪異之極。
光頭男繼續跟高瘦男說:「請修改這個男子的『面試』程式,絕不能讓他再次記起我們,還有『面試』過程,否則可能會對人間的生態循環有所影響。」高瘦男忙着按動平板電腦,「知道,閻先生!」
(原文刊於2018年8月15日香港《星島日報》副刊)
水月一
水月一
水月一(黃子翔),報館編輯,藝文記者,自由撰稿人,小說創作人,科幻/搖滾/另類文化愛好者,藏書人。合著有《谷之旅——在地圖消失處的探索旅程》。│medium.com/watermoonone│matters.news/@watermoonone│vocus.cc/user/@watermoono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