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我太過於沉溺負面思考了嗎?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自己放自己休假,沉澱一下心思。今天無意中打開日前下載的一篇演講...演講人在面對眾多負面證據下仍保持樂觀...我佩服得緊,不知道他是如何保持這種樂觀的。
那是美國管理學會年會上的主席致詞。輪值主席James P. Walsh一開始就指出這應該是管理學者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因為人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企業和其他組織,管理學者持續大量增加,商管科系學生數量亦然...。
但他隨即指出,實際上卻沒有看到黃金時代的到來,反而出現大量的檢討聲浪,包括許多著名管理學者在頂尖期刊上的評論與建議...最糟糕的是,調查顯示管理學界似乎已經呈現出世俗的(secular)醜陋面貌,例如為了發表而不擇手段,包括選擇性的隱瞞事實等多種手法都極其普遍,甚至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見過同儕直接偽造研究結果...。
我沒想到會在全球管理學界最高殿堂看到這麼一篇演講稿。但也不算意外,因為美國管理學會的幾本期刊當中,已經刊出不少篇關於管理研究和教學的批判與檢討論文。身為English as the Second Language的台灣人,我只能對老美的文化感到佩服...我曾經在華藝上搜尋台灣商管教育的相關議題,結果最多的居然是如何取得AACSB認證以「提高商管院系的國際地位」,唉,無言!
Walsh的樂觀其實毫無依據,看看他怎麼說:即使對我們的世俗世界描繪出這麼一幅破敗蒼涼的畫面,我仍然保持樂觀,我們那高尚的心願和共同價值觀可以領導我們走上一條更崇高的道路。必定會這樣 。這個世界需要我們所擁有的,關於組織及其管理的智慧,不管怎麼說最後我都相信我們的黃金時代已經接近了。
我沒有他這麼強大的信心。在我看來,每個學門領域當然都有許多孜孜不倦,求知若渴的學者,但更多的只是選擇了一個各方面看來都還不差的生涯途徑,平時教學或則只能照本宣科,或則不理會學生需求而只顧自己研究方向的教師,哪來的「高尚的心願和共同價值觀」啊...如果有的話,就不會出現Walsh自己所言的那些偏差行為了!
我太過於沉溺負面思考了嗎?或許吧!我確實因此而不太快樂,但以國內而言,目前真的還沒有讓我看到一丁點希望,反而是在英文期刊中不斷燃起希望的火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