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別效法政客最喜歡的升高衝突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10-02
生活中的人際衝突無所不在,但通常都只是為了「小事情」...早年我就看過民調,老婆對老公最感冒的是「不洗澡」,老公對老婆最感冒的是「碎碎念」。而在黃百鳴和張艾嘉主演的「七年之癢」當中,衝突事件之一是「牙膏沒有細心平順的從後到前慢慢擠壓」!
當然,像錢怎麼用和孩子怎麼管教這些造成夫妻衝突的主因,我就不提了,但基本原則不變:別效法政客最喜歡的升高衝突!
今晨,老妹上完大號後忘了沖水,我沖水後原本不想提,但想到自己經常被念,所以臨時起意提了一下,然後告訴她,這個提醒不是責怪,只是希望她別再為了這種小事拉開嗓門碎碎念了。
結果還是撞到牆,老妹的回答居然是,拉開嗓門是因為我經常躲在臥室裡頭,而且有時候會耳背,不大聲不行。
我欲言又止,決定閉嘴。因為不論我的語氣有多麼平和,最後都是指出她不對,而交流分析指出這是「成人對小孩」的語氣,很容易引起反感,衝突管理模式則指出,指責對方是導致衝突升高的導火線。
我們不是政客,不需要用升高衝突來達成目的...有衝突才能吸引媒體,才能打開知名度,才能吸引票源...媒體很好名也很噬血,我曾看過一則抱怨:某項活動吸引了大約兩萬人參與,但沒有名人到現場,而且一切順利祥和,結果主辦單位雖然給出活動通知與新聞稿,但第二天沒有任何媒體加以報導!
所以,自己體會一下,也適時給子女機會教育...佔據媒體的政客言行,其實是最差的人際關係示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大哥
    葉大哥
    出了7本商管教科書,但在國內商管學界毫無地位...沒把心思放在寫論文上。如今已提前退休,反而雙管齊下,媒體投書與學術論文併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