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嘉義輕鬆三日遊:膝蓋復健成功者之阿里山、玉山國家公園之旅(下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承上篇,完成前二日的嘉義市區食遊及高山健行,第三日下雨了。我們運氣不錯,最難的行程已於昨日結束,且聽說塔塔加周邊步道如遇下雨也會比較難走,多少會影響遊興,所以能在昨天走完目標行程心中著實感到慶幸。故縱使細雨綿綿,我們還是抱著輕鬆的心情繼續本日也是此行最後一日的行程。

第三日:沼平車站、眠月線、嘉義市區御香屋、劉湯圓

最後一日的重點就是造訪眠月線的廢線鐵道,又因為地處一葉蘭保留區,故已至林務局網站事先申請入園許可(註)。上午先開車進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園並將車子停好後到火車站(即阿里山火車站)買票,接著就搭乘小火車抵達沼平車站。搭乘小火車一直都是很有趣的體驗,雖然從幼年到成人也搭乘過幾次,但每回都很有新鮮感,沿途風景也很鬱綠療癒。不一會約六分鐘即抵達沼平車站,這裡可是賞櫻賞楓的熱門景點呀!我們在環境優美的車站稍事歇息(廁所乾淨商店也很好買),便出發進入預定的健行路線—以沼平車站為起點的眠月線舊鐵道。
走在沿路都是廢線的鐵道上,又遇上下雨,其實必須再三小心才不會大意滑倒,記得穿雙好登山靴、戴上護膝拐杖,對行進安全比較有保障。撇除雨天步行需專注緩慢較花心思,事實上沿途也是高聳美麗的森林,還會看見被盜伐的檜木(哎呀要愛惜樹木啊…),我覺得風景優美空氣清淨,十分值得造訪。我們一路行進到一號明隧道才原途折返,是人人可以輕鬆完成的健行長度,我還看見年輕情侶沒帶任何裝備就前來造訪,可見得有多麼簡易熱門了。
由於雨天(會改變氣壓)加上高山地區,以及我原本感冒未痊癒等多方影響,這麼好走的路我大概走500公尺高山症就發作了,幸好我出遊前已先就醫,每天按時吃藥故前兩日都安然度過,直到第三天一番活動後才開始頭痛。高山症很可怕,能讓我連正常走路都頭痛不已,為了不讓症狀加劇,我們取消遊覽沼平公園的行程,直接開下山讓我緩一緩,也幸好我對自己警覺性夠高,一回到平地頭痛立即不藥而癒,倘若放任不管,我想後果就沒這麼好收拾了(體質弱的人一定要對自身健康狀況高度警覺,才能保持行旅平安)。
因回到嘉義市區尚不晚,停好車我們便步行至噴水雞肉飯解決晚餐,吃完飯也沒忘記就近到圓環旁的御香屋買杯飲料再走,其實我第一天在林聰明砂鍋魚頭附近的御香屋二店也有買,而且平日的人更少更好排,十分推薦去吃魚頭順路造訪二店,保證吃飽喝足使人心滿意足喔~~
最後要造訪的是甜湯名店「劉湯圓」,因為在舊市區已飽食,我們決定外帶「大湯圓紅豆湯」及「酒釀湯圓」回台南當宵夜,其實好幾年前我們已經到訪過這家好店,只是這回遇上周末,還真得排好一會隊。猶記第一次來我點的是酒釀冰,奇妙的好滋味讓我驚奇不已。不過家人當中僅有我能接受這間的酒釀,因為他家的酸味十分明顯,如果不愛酸味酒釀,我覺得還是點「大湯圓紅豆湯」最安全,當地友人也極力推薦。湯圓飽口內餡味美、紅豆湯汁芳香不甜膩,嘗過保證齒頰留香回味難忘,值得一試喔。
結束在劉湯圓的採買我們的行程也全部走完,約莫晚間八時回到台南,這趟旅程雖然鬆散至極,但我們有滿滿的時間悠哉享受途中的人事地物,也夠緩衝處理我突如其來的高山症,怎麼說都算是寶貴的回憶與經驗。我在膝蓋受傷的幾年間曾經很懷疑是否能好轉康復,因我連坐飛機膝蓋都會痛到不能行走,復健也是天天持續年復一年,幾乎沒有立改善的一刻。經歷過這一切,我覺得一但有想造訪的遠方,還是要盡力改善身體現狀,好好照顧膝蓋不過度使用(我的狀況是至少保護好並持續半年)、準備好護具且平常就要練習走路方式,並在出發前與醫生討論及尋求協助。一但有心耕耘,我想在身體可負荷的範圍內還是能享受旅遊。以上我把自己的遊記提供給大家做參考,也願曾膝蓋受傷的讀者都能健康地抵達心目中的彼方,享受出遊的美好。
註:
進入台灣一葉蘭自然保留區:需事先至林務局網頁申請許可
御香屋二店:600嘉義市中正路329號 電話 (05)2238289 營業時間:10:00~18:00(公休日以店家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劉湯圓:600嘉義市東區民國路85號 電話 (05)2783761 營業時間:10:00~22:00(周日提早於18:30結束,公休日以店家粉絲專頁公告為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69內容數
自我照護,關照身心靈發展,建構心安的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JS年貨大街邀逾10家品牌進駐,吃喝玩樂通通有!辦年貨同時響應公益 文、圖/傑思·愛德威提供   農曆新年將至,家家戶戶開始辦年貨,傑思·愛德威直接把年貨大街搬到公司,提前感受滿滿年味。「JS年貨大街」一條龍包辦過年會遇到的所有「吃」「喝」「玩」「樂」,像是除夕圍爐必吃的佛跳牆、拜年伴手禮、美妝保養品、果乾零嘴、醫美療程、旅遊行程等,通通都能在JS年貨大街一網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4-02-06
吃喝玩樂樂無窮 迎接歡樂年節美好時光吃喝玩樂樂無窮 迎接歡樂年節美好時光。歡樂年末即將來臨,從聖誕節一直到農曆春節的連續假期,是朋友聚會和家人歡聚的美好時光。除了準備美食共享,計劃一些輕鬆的展覽參觀,或者安排一趟舒適的度假小旅行,共同打造難忘的美好回憶。   年節送禮,不妨選擇「芙稻菓室-純米乳霜塔」,結合美味純米乳霜塔與桌遊,是
Thumbnail
avatar
boboyo
2023-12-25
【大阪吃喝玩樂】大阪環球影城瘋狂2日遊七月初終於回到了思念已久的日本,這次是到京都跟大阪展開為期一週的旅行,環球影城當然是重點中的重點啦!雖然這個夏天應該已經有很多人都已經去朝聖了,但是自己實際去體驗還是有很多不同的滋味呀!
Thumbnail
avatar
JellinaC
2023-09-06
【京都吃喝玩樂】夏日嵐山~人力車初體驗!七月初終於回到了思念已久的日本,這次是到京都跟大阪展開為期一週的旅行,嵐山當然是觀光客必備行程!
Thumbnail
avatar
JellinaC
2023-07-26
egg’s 吃喝玩樂 | 內惟藝術中心高雄真的越來越美啦!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許多朋友打卡在鼓山區的 內惟藝術中心,純白的建築跟我愛的台南美術館二館真的好像! 先來看看這外觀,真的好美好放鬆呀! 天氣超好超給力的,光是外觀就拍了超多照片這樣☺️! 館內不用門票,可以免費參觀!有多元化藝術展覽、內惟閱讀空間、親子空間、內惟影廳和文創商品和咖啡
Thumbnail
avatar
呂蛋蛋
2023-01-31
egg's 吃喝玩樂[嘉義景點]踏青好去處 | 一日輕旅行-壽島當網美周慶開打前和好友一起的微outdoor,選擇去ig熱門打卡景點-嘉義白水湖壽島! 一路從高雄出發,嘉義當地人推薦的古早味阿嬤ㄟ肉爹! 因為現炸等超久的,我們就在旁邊無聊拍起照來😅 來了我最愛的咖啡廳行程🥰草侍咖啡! 我當天喝的是瓜地馬拉,但我更推阿里山的草侍咖啡唷👍! 有來嘉義玩記得來這字握字
Thumbnail
avatar
呂蛋蛋
2022-12-04
吃喝與歷史我們的飲食延續自上一代承襲而來的記憶。就像透過吃喝慢慢拼湊斷簡殘篇寫出歷史。 比方說,在春天還沒變暖的時候,就迫不及待到剛放完寒假的永富買冰淇淋。又或者,大熱天吃環記麻油雞。
Thumbnail
avatar
J
2022-08-24
【writing吃喝】毫不馬虎的義大利麵 - 古拉爵義式屋第一次吃古拉爵是在台北遊玩的時候去品嚐,因為印象深刻,店內裝潢華麗奢靡帶一點慵懶飄然的暗色系設計,非常有放鬆感,可以感受到專門為兩人世界的愛侶或是三五好友、同事間聚餐的好去處,後來就列為口袋名單,常帶朋友和同事在這裡聊天或是討論公事,因為這間氣氛與眾不同。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