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八) - 狗糧與零食

2021/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三毛一次又一次的用他們的身體和生命
教導著我該如何正確的照顧他們
===========================
毛孩教會我的一三一世 - 狗糧與零食
「你把飼料否定得好快呀!」
「醫生這樣說,你就信了!?」
「那別的醫生說的你怎麼不聽?」
「你真的不怕這樣吃有問題嗎?」
和我熟識的朋友們當中,在聽過這段三年前的求醫故事後
斷然的停掉飼料,沒有給三毛適應期的我
昨天我還大口大口的餵著他們飼料,明天的我就把它全丟了
對同樣養狗的朋友們而言,是一件不可置信的事
這上面的四句話,大概是我印象中,他們聽完故事後,我最有印象的回答
在這個仰賴飼料與零食的「飼犬年代」裡
有多少上班族、單身族是沒有那些時間,像我這樣能夠每天自給自足做鮮食的
「便利」「廉價」成為了飼料與零食的最佳選擇理由
當然啦,在這樣的條件下,「營養」「成分」最成了選擇的次要條件了
就像大部分的飼主一樣,我們家,同樣也是如此
因為十幾年來,我們也沒想過,這樣的便利性選擇,是多麼錯誤而且糟糕的
當然受害最深的,依然是我們的第一隻狗,妹妹
朋友們其實問得很對,為何我否定的這麼快
但是這些故事重疊性太高,而且龐大,我實在無法一一言語
每一次我都只是簡單的說了一句
「因為有過切身之痛」
這段時間,相對於癌症和失智以外的毛病
纏繞他全身上下的病痛,讓比起知道他可能即將在未來的不久後離開
還要令我難過、令我更想流眼淚
而第二個會想讓我掉眼淚的事情,大概就屬於「吃東西」這件事了
如今的妹妹,在去年2020/07/16的大檢查後,就開始了他漫長的「藥罐子」生活
他吃的不是癌症藥物更不是幫助大腦延緩失智的藥物
而是一種名為「發炎性腸管疾病」俗稱IBD的腸道疾病
這種腸道疾病,在我GOOGLE過許多文章中,最廣泛提起的就是它「成因不明」
更奇特的是,同樣的疾病,在每隻狗的身上所產生的症狀還不盡相同
去年的大檢查後,電腦斷層掃描的結果,醫生告訴我,妹妹的腸道肥厚
就是這種疾病最常見的樣子,而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痛」
當然,我們都不是狗狗本身,哪時候腹痛哪時候不痛,我們根本不知道
但從那天之後,妹妹就很常發抖,無論是醒著還是睡著,常常都是如此
「大概就是在肚子痛,可能是腫瘤,也可能是IBD作祟」
這是院方告訴我,他常常發抖最可能的原因
「這個疾病,其實就是飼料吃太多而且吃的很長期產生的」
「而且這個毛病無法治療,和老化問題一樣不可逆,只能吃藥舒緩」
聽到這,身為一個主人,真的是無地自容
「難過」兩個字真的是不夠形容當下的心情.....
候診的咘咘
要以時間順序來說,IBD的事情,其實應該列在「第二」個切身之痛
準確的來說,第一個切身之痛,同樣也是要回朔的三年前的2018年
接續前一篇「犬齒的啟示」
還記得當時妹妹的嘴巴惡臭,讓我困擾許久
在他第一次洗牙的術前評估期間,妹妹總共做了三次的血檢報告,間隔都是兩週
也就是一個半月的時間,我都在為了血檢報告而傷腦筋,為什麼呢?
因為在確定要幫她洗牙的第一次報告時,他的報告讓醫生看傻了眼
「天啊,他這樣的狀況沒辦法麻醉,這太嚴重了」
這份血檢,已經不知道距離上一份有多久了,簡單的來說
就是一份「滿江紅」的報告
血球指數、貧血指數、肝指數、腎臟指數、膽、胰臟....等
幾乎可以說無依倖免,慘不忍睹......
體弱多病的妹妹
「尤其是他的肝指數高的嚇人,他這樣麻醉會有危險,一定要先降下來才行」
起先醫生是懷疑,妹妹是不是吃了甚麼高量毒素的食物或者藥物,讓肝指數短時間內爆升
但是這點我卻可以保證,除了飼料和一些零嘴,他絕對沒有吃奇怪的東西
聽到這,醫生停了下來,問了我一句
「你給他吃零嘴,甚麼樣的零嘴?」
我說
「就是一般寵物店賣的零嘴」
醫生說
「下次可以帶來我看看嗎?」
我說
「好的」
醫生又說
「在沒找到問題以前,那些零嘴先別給他吃,它可能就是問題」
就這樣,那天後,妹妹連續吃了一個月左右的保肝藥物
然後照醫生的囑咐,暫時戒除了零嘴,只給他吃飼料以及少量的水果
終於在一個半月後的第三次血檢,肝指數回到了正常
也才終於順利的洗牙完成
「指數雖然正常了,但指數正常並不表示肝臟就正常,也是有可能有問題」
這是院方在妹妹身上所留下的「伏筆」
當時他們建議我最好把檢查都一次做完,因為當時超音坡下顯示
妹妹的肝臟,其實影像追蹤並不是非常正常,最保險的方式還是要做電腦斷層
然後我又進入了一次又一次的「選擇題」之中
但那時候的我,在乎的只有眼前的牙齒問題,但是如今事後回想起來
或許當時的我,淺意識當中只是在逃避
前面歷經兩小的惡性腫瘤後來的血檢問題,然後是牙齒問題
在短短兩個月內,連續這樣的精神打擊
當時的我真的不想繼續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檢查報告....
候診的兩小毛
牙齒事件過後沒多久,我才開始了後來的鮮食生活
前面的「零嘴事件」再加上後來的「鮮食事件」
這就是為何我斷然戒除飼料以及任何來自寵物店販賣的食物的緣故
三毛在改變飲食後的這兩年,除了妹妹在去年的那次大檢查
他們三個的血檢幾乎沒再出現過問題
簡單的食物,健康的食材,沒有任何添加物的食物,這就是前因後果
不管是腫瘤、牙齒、腸胃、或者是報告
三毛一次又一次的用他們的身體和生命,教導著我該如何正確的照顧他們
分享之。
=======寵物IBD的相關資訊========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