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帳

菊
發佈於記每日
2021/03/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接近中午才轉進辦公室,打開燈、電風扇,把尤加利葉的精油滴在擴香器上,準備工作。
把買來的饅頭封進冷凍庫、豆漿收好在冷藏,口渴,到開飲機想取水,但怎麼也喚不醒,原來它不加班。於是到對面的便利商店買水喝,遇見學生,問下午的活動是什麼,原來是社團聯誼,會有許多臨校的學生前來。我們一起過馬路,路岔開,他們將接待遠道而來的同伴,而我買水為加班準備。
時間近一點,我的效率奇佳。社團活動開始,音樂從頭頂傳來,將闃靜驅趕而出,搖滾快板的樂風催促我趕緊批閱,提振精神。後來他們玩起團康,幾句人語後腳步聲踩踏地板,傳來震耳之聲,幾度我以為老舊樓房會不會就此坍塌,幸好只是顛倒夢想。
途中我起身上廁所,與幾位如蝴蝶般嬌美的倩影擦肩,棉質短袖杏白、米上衣,搭配流行的寬長褲或短褲,上衣務必扎進褲子裡,臉蛋上裝,唇特鮮紅,頭髮多為烏黑且長,真似古典詩歌裡的雲鬟感。她們的笑語散盡長廊,在樓梯間迴盪成漩渦,青春此刻綻放鮮麗的花朵。而我如一沉默的隱士與他們邂逅。
時間直到下午四點,文字陪伴我。平時上課恍神、睡覺、玩手遊或寫他科作業的男孩們,寫作文對他們而言是人生大慟,時常以遲交或鬼畫符的文字表達無意為之,但每回書寫段考作文時,總見到他們奮力一搏,內裡的情思、生活的故事總是柔長如棉線,寫得細膩生動。在那看似冷性質的鋼鐵身軀中掩藏熱熾之心。
後來我的屁股坐得痛了。情緒也焦躁起來。告訴自己再撐著點,於是準備些許周一的課程,離開時已是下午四點多。
驅車前往美容店的開幕茶會,吃著老闆準備的茶點與水果,聊天。多半為聽,其內容可以成一篇,待日後有空書寫。
心心念念春捲,於是到北門街附近採買。走了一些路,感官收攝景物,逗引出記憶,就會想起某處,曾與某人來過,一同坐在燈飾環繞有如皇冠的裝置藝術前,他吃著巧克力口味的小圓麵包,且問我要不要嘗嘗朋友給他的肉蛋三明治。
那時擔憂獨居的他,因為見過他後車廂中琳瑯多種的罐頭食品:油漬鮪魚、土豆麵筋、紅番茄鯖魚等,想想他不開伙,吃得也不健康,於是總是分享我嘗過且覺得美味的食物給他。
那陣子時常一起在舊城區閒步走,分享彼此對城市交疊而出的記憶,才知道對城市的了解,我還算初級班,太多料理名店他都較我清楚,於是他指稱某處是他的地雷股,雖然商店享有名氣,但那意麵非他所愛。而我則告訴他此處的南北貨我常來,核桃、花生、杏仁果秤斤賣。那處是我的散步路線,沿街再往前有美味刈包,我愛肥肉多於瘦肉,再往前有二手書店,我則常把讀完的書拿去販賣,這樣可以空出更多藏書空間,我就能收容新書。
然而現在散步的機會更少了,畢竟彼此感知互為情愛的絕緣體,互動就有了禮貌性的隔閡。但純然的友誼是我們所希冀的,這樣可以避免許多歧旁的枝節,諸如曖昧或有所期待。生活求得潔淨自在,是中年、也是亂世此刻最大的需求。
時間如同明礬讓彼此沉澱,遂練就光潔的情誼,比方我特愛他的直來直往與誠懇。而明天我已預約早晨去找他,順便探望鬥魚,看看曾經耽溺冬眠的牠們是不是轉醒,或者仍在春眠不覺曉?
今天的走路仍然雜思齊聚,念舊與回憶始終激盪。
而後找到了朋友口中飯炒得粒粒精粹、精質的商店,只是大門深鎖,記得那是台梗九號魂在鍋鏟裡的躍動。期待有天到訪。
就這樣走著走著,竟發現城市的地圖在我腦海開展,會不會我將漸漸地與此處相融,彼此鑲嵌,久之,對此處的熟稔竟比故鄉還濃郁?
排隊買春捲,歸程。一天將近。
手機全天開飛航,有趣的是開放CALL IN後的第一通竟然是婚友社,問她怎麼知道我的資料,她立即掛我電話。我於是又轉成飛航模式,杜絕不速之客,且反正會打給我的人相當稀少。
日子過得飛快阿。幸好有書本,可以令人休憩,或在平凡的日常深思命運的關節,更認識了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