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機智醫生生活:帶你輕鬆了解醫生生活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Hospital Playlist, an authentic comedic communication with potential patients
本劇編導甚佳。李祐汀是超熱門韓劇〈請回答1997〉和其後的〈請回答1994〉、〈請回答1988〉的編劇,非常善於寫生活化的人物關係和群戲。導演申元浩也跟她一起拍了以上的所有戲劇。沒有失手過。天知道沒失手過有多難?
設定乍看之下像是溫馨版的〈實習醫生〉但其實看下去更像是醫療版的〈六人行〉。五位主角之間的關係是醫學院同窗,其後選擇的專科分別是一般外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小兒外科、婦產科。全都是救命於水火,隨時必須迅速做出最有利於病患的綜合判斷,且念及刀及的超高壓工作。
然而戲很溫馨。有笑有淚、有情有義。最棒的是,非常真實。我本身沒有醫學背景,但根據在婦產科、外科、內科工作的醫師朋友表示:本劇場景的真實還原度很不錯。雖然實況中當然比戲劇裡更高壓,隨時也飆更多髒話,但是無論是手術室的無菌觀念或醫生開刀的術式選擇,執行過程都符合常理。所以才說能帶你輕鬆了解醫生生活。
一半以上的飲食場景,都是業配(稱讚意味)
接下來容我瘋狂讚美編導。先從導演開始。
眾所周知,NETFLIX 製作常常把大量預算砸在第一集,所以第一集往往能拍出電影般的質感和效果。然後就沒錢了。我個人蠻喜歡的韓版美劇改編〈60天指定倖存者〉就有這個處境:第一集的運鏡生動到覺得像在看電影,光是鏡頭語言和大場面的分鏡都配得起這場國家級災難。後來攝影的硬體租借費大概就不夠了,人物對話的攝影跟一般電視劇一樣平面如昔。
但是導演拍〈機智醫生生活〉時沒有這毛病。他顯然有不錯的預算控制觀念,讓整齣戲的鏡頭語言都很平均,也都適合當下的場景。重要的是,群戲多的喜劇,演員對話時的鏡位格外重要,因為這牽涉到觀眾怎麼身處在對話當中。導演的每一個鏡位選擇都不浮誇,但很適合用來理解場景。這種安靜但成熟的功力,非常適合這個故事。
另外,有個即使是醫療劇也少見的安排,卻是我的心頭好:播放真實手術影片。現在外科手術的過程都會影像紀錄,取得對應的手術影片片段不若以往困難。但最重要的一點是,這個影像處理方式,給予整齣醫療劇更大的說服力,讓它從喜劇往寫實挪動一格。這層說服力,對整齣戲對觀眾的溝通效應來說,很重要。
疲憊,也許是醫生的最一致的生活共同體感。
接下來我想膜拜編劇。主要也因為編劇所擅長,那種充滿日常感的溫馨群戲,是我最不會寫的類型,所以怎麼看都眼冒愛心。但當然不只這項。
首先是基本設定。內、外、兒、婦號稱醫學院四大科,是每一個決策都生死攸關的重要科別,所以醫療糾紛也最多最熾。久而久之,為求自保,醫生的專業選擇就避開這四大科,形成四大皆空的現狀。當我們開玩笑說「這簡直小兒科」的時候,真是完全誤解了小兒科的處境。小兒科也許是所有科別裡,最艱辛的一科。
小兒科的難處在於,絕大多數的醫學研究都從成人身上累積,但身體發展程度和成人有別的嬰幼兒和兒童,各種組織結構和容易併發的症狀,都和成人有別,而且往往風險更高。想想,在一個行業上手後,熟悉業態和對口,就開始享受經驗紅利,舒服順利來執行業務時,小兒科醫師還在把每個個案當成獨立專案來研究解方。少子化後,家長、家長的家長,病患家屬各方面強烈的愛與關懷,導致的巨大情緒反應,當然對這份工作一點幫助也沒有。多難吶?
而編劇不只單刀直入,完全以四大科為故事內容,更不避諱說出一個醫界現實:住院醫師人力吃緊到破表。但編劇真實不失幽默地以一般外科十三位教授對一位住院醫師的比例開玩笑:張住院醫師簡直是公主。甚至每天上演遴選主刀醫生的拋繡球戲碼,用喜劇張力把辛苦得要死的外科演得妙趣橫生。
更棒的是一場胸腔外科教授默默爭取實習醫生對胸腔外科好感的戲碼。成功挽救一顆嬰兒心臟後,讓實習醫生親手感受堅實的心跳搏動。這種魔幻時刻,如果沒有真實的手術影片,就無法讓觀眾馬上能夠想像心肌跳動的扎實手感。這份觸覺上的感動,就在編導合作底下,從實習醫生的指尖傳遞到觀眾的心尖。於是辛苦得要命的外科醫生工作深刻無比的價值,和無上的成就感,都說完了。
如果說〈太陽的後裔〉對南韓募兵狀況有肉眼可見的幫助,我相信〈機智醫生生活〉對吸引未來的醫學系學生走向拯救生命的四大科,也會有推波助瀾的效益。光是讓人體驗到拯救生命的現場有多動人,就足以引出這份工作的內在價值。但更棒的,恐怕是真實呈現醫病關係和醫生的醫療決策與病患家屬的常識落差,讓人默默看出許多醫療糾紛有多麼不必要發生。當整個社會對這項高度的專業有更多理解和同情後,對醫糾的態度也能更謹慎、更不仇醫。我相信編劇有這份溝通心思,因為整部戲裡有一半的時間都在達成這項任務。
除此之外,編劇還有很多令人傾倒的溝通意圖,而且執行得很成功。從人設上來看,手術時間平均最長的神經外科,由女主角擔綱,是體力與耐力的表徵。劇中唯一主要的兒童角色,由一位自願處於單親狀態的父親負責。整齣戲裡情感最豐富、難以自持、難以自掩,表達力也非常好的角色,是男性。整齣戲裡,社交能力最差、情緒表達力最僵硬的角色,也是常見亞斯伯格傾向設定的角色,是女性。這裡有滿滿的性別刻板印象翻轉,我邊看邊竊喜。而且演員都表現得非常好。
非常了不起的是,現代觀眾早就不想買完美角色的單了,因為無聊。但機智醫生生活裡,不只有白蓮花、瑪麗蘇等級的完人角色,而且光是主角群裡就有三個。而他們還是能讓人同情同理,同時感到真實。我好景仰編劇。
另外一個,雖然有點莫名其妙,但是很鮮明的設定就是:樂隊,以及每次團練的歌曲。首先,這些醫生們可以有共同興趣和共同事務,但無論如何都不必要是練團。因為練團這設定對演員來說很辛苦,需要額外準備時間。再來,練團這件事跟醫生生活沒有特殊連結或對照,但編劇還是這樣幹了。居然又幹得不錯。我嫉妒得要死。
因為我也有過這個企圖,而且幹到一半。《春光初洩 La Vida es una Milonga》這個故事的章節大綱早就寫出來,但故事一直沒寫完,只有一個原因:我西班牙文太爛。每一個章節內要配合劇情,挑出適合的曲目來讓角色使用,身為探戈DJ,這我做得到。但是每個章節前挑出不只編曲合宜,連歌詞意境都相符的歌曲,再翻譯出歌詞放在章首,需要很大的西班牙文閱讀量。
用既有歌曲的歌詞意境與劇情發展貼合,甚至利用歌詞帶出劇情的隱喻,是很高檔的表現方式。不愧是寫出懷舊劇〈請回答1988〉的編劇。麟左馬在《韓式偶像包袱》這個 K-pop 產業故事,不得不提到流行歌曲。但從既有歌曲裡找出情境貼合劇情的,實在是難到靠北,不要輕易嘗試。最後故事裡多半的情節,麟左馬還是自己寫歌詞比較快。你看看找出適合的歌詞有多難?作者寧可自己學寫歌詞,都懶得去歌海裡撈針。在此請編劇收下我的膝蓋。
〈機智醫生生活〉第二季的評價略遜於第一季,但收尾完善,情感上也令人滿意。我兩季都看得很開心,才真心推薦。
觀影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3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