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不出口的執著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綠燈亮起,老爸拖著我的行李箱,走在前頭;我在後面緊跟著,看著他駝背低頭的背影,不斷思索著,我該如何問出我口中的話語,甚至是開啟他可能不願意對談的話題。
「老爸,你知道為什麼媽都不理你嗎?」
「啊~~~隨便她啦!她想怎樣就怎樣。」
「那你知不知道原因嘛?」
「不知道啦……你媽她就是……」
其實後來老爸講了什麼,我真的想不起來了,我只記得,上車後的我,任憑眼淚滑落,覺得心好痛好痛,為什麼我的家變成這樣?為什麼感情這麼好的模範夫妻,最後卻形同陌路?
這二十年真的發生好多事情,但我從來都沒有聽老爸說,我想知道為什麼他要把房子拿去二貸、我想知道他當初丟了工作後,真的去了酒店工作嗎?我想知道他為什麼每次從中國出差回來,就只想著打麻將,把妻小丟在家中,任憑我們孤單的長大,我想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在乎過我們?還是覺得我們只要有母愛就能長大?
但每次,做了好多的心理建設,梗在喉嚨的話,我一句都吐不出來,要挖那些不堪入目的過去,就像是碰觸我們父女倆心中的禁地,正視傷口,真的好痛。
還記得那次老爸騎車載我去搭高鐵,一路上我們聊著從前開心的過往,但從不提他打牌輸錢還要媽去銀行預借現金,也從不談他在我們的成長、學習過程中缺席,可是我好想問,直到高鐵站,我最後仍喪失了這次獨處的機會。
還有一次,他騎車載我去咖啡店,說要喝咖啡聊是非,但我想著卻是聊過往,我心不在焉的有一句沒一句的回,腦中翻攪各種可能的對話畫面,我可能會被老爸的怒吼嚇到這個人彈起來,也可能會看著他沉思不語度過好幾十分鐘,或是我哭得泣不成聲,就像當年我媽豁出去,賭氣騙奶奶叔叔姑姑們說她外面有小王,我在公媽廳哭到聲嘶力竭說她在騙人。
可這一切最後都沒發生,我還是問不出口,所有的疑問再次吞下肚,我繼續若無其事地當聽話的乖女兒。
是我太執著嗎?其實回想過去,一點都不輕鬆,那真的是在傷口撒鹽,每當晚上睡不著,我總會想著要記錄些什麼,想著想著就流淚了,所以動筆真的好難,我只能含著眼淚敲打鍵盤。已經失散二十年的拼圖拼的回來嗎?還是我該接受,這個家註定變調?
    陸雨薇
    陸雨薇
    人類的記憶是不可靠的產物,惟有文字,才是時間忠實的見證者,辯證每一瞬的是非對錯,體會每一刻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