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戲啟示錄專訪回憶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狂喜、驚嚇到感動
2007年11月20日專訪來賓是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老師,印象好深刻的是一早興沖沖在辦公室分享佳音,邀請同事一起來拍照。鄰座記者抬起頭來,幽幽的說:「李國修很難訪喔!聽說上次他在某電台錄到一半就推門離開了。」當時彷彿一桶冰塊從天而降,自1994年看過【西出陽關】後,我追著屏風每一齣戲,國修老師對我而言就像神一般的存在,好擔心我的專訪會讓他失望。然而,他對廣播新人的寬厚與支持,帶給了聽眾和我熱淚盈眶的感動,後來因緣際會在衛武營籌備處和佛光山南屏別院主持老師的講座,他總會提起第一次在電台遇到主持人喊「完了」,害他以為沒錄成功,結果只是「面紙用完了」,因為主持人一直在擦眼淚。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
節目開場我提及前兩週回母校成大欣賞梁冰柟教授國劇社彩排,教授捧著一雙戲鞋,她說:「這是李慎恩師傅所做的鞋,每當有重要演出時,我一定要穿這雙鞋。」國修老師娓娓道來他與父親李慎恩的回憶:「我記得在小學五年級的時候,有一個京戲名角,拿了一雙穿了十幾年破爛的戲靴來,布面全繃爛了,我父親不僅換了嶄新的布面,還要求我裡面刷三遍﹨外面再刷三遍。當時心裡面暗藏著一個概念是:你看你這個戲靴,真是將本求利,手工扎實啊!鞋底十多年不壞,換上嶄新的布面,再裡外各粉刷三遍之後,成為一雙新的戲靴,這一輩子不可能發財。國中一年級的我非常叛逆,回到家質問他:『爸,你做了一輩子戲鞋也沒有發過財,你為什麼不改行?』當時我父親伸出一雙手,他說:『你爸爸我打從十六歲做學徒到今天,就靠著這雙手養家活口,你們五個孩子,哪一個少你們一餐飯吃,少一件衣服穿?我改什麼行?淨你娘的,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我小學五年級耿耿於懷內心裡面那件事情,在國中一年級解開了這個迷惑,對父親的敬畏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剛才靜雯提到碰到你們國劇社梁老師,讓我更加的感動。如何證明是我父親做的呢?只要把戲靴的裡面內裡翻開來,有一個店章,這個店章寫的是李慎恩鞋店,就是我父親做的戲鞋了。他真的是做了一輩子戲鞋從沒改過行。」
京戲啟示錄
《京戲啟示錄》是1996年屏風十週年創作的作品,號稱李國修半自傳作品,也是《風屏劇團三部曲》的完結篇。風屏劇團的首部曲是爆笑情境喜劇:《半里長城》,舞台上有一個三流劇團「風屏劇團」演一個歷史悲劇《萬里長城》,演砸了,把它演成了一個半吊子的《萬里長城》,成為一個爆笑喜劇;二部曲是爆笑情境喜劇:《莎姆雷特》,是他們找了個爛編劇李修國,翻譯了一個劇本叫《哈姆雷特》,可是因為筆誤就把哈字寫成了「莎」,所以從頭到底,那個風屏劇團一直以為莎士比亞寫的劇本叫《莎姆雷特》,是一個瘋狂爆笑情境喜劇。這兩齣喜劇受到很多觀眾的鼓舞跟肯定。但風屏劇團完結篇《京戲啟示錄》是一個喜悲劇。
《京戲啟示錄》這齣戲,是講舞臺上風屏劇團團長李修國帶領一群三流彆腳演員,他們在彩排李修國寫的一個關於他父親跟一個戲班子梁家班的故事。發生在民國三十五年,梁老闆率領這群戲子伶人希望走出一條京劇之路,可是無力可回天,沒有辦法改良京戲,也無法吸引觀眾上座,最後他決定解散梁家班。因為風屏劇團這些彆腳的演員,造成了很多的阻礙。例如有一個團員想要僭越導演位置,就強調方法演技,建議另一個演員要喝真的酒來詮釋醉鬼,竟然把他灌醉了,這個梁家班的戲就排不下去,只好彩排中斷。
彩排中斷換暗戀團長李修國的女演員上場,聊起了他成長背景的往事,故事就跳到了中華商場成長的歲月,想起了他的父親。他的口白非常動人,形式又非常優雅而好看,李修國說:「我突然想回去,回到過去,回到中華商場去找我父親。」才剛說完,舞台上推出了一扇門,這個門象徵中華商場李修國家的大門,舞台上擺了一座涼椅,李修國轉身走進去以後,立刻就飾演他自己的父親,就是做戲鞋的父親,那個小綠門拉開來,有一個小學生走了出來,拿一雙戲靴,這個就是童年的李修國。
有一個演員飾演過去的李修國,團長李修國飾演他自己的父親,而那個拿著小戲靴的小孩急著要出門玩,說:「戲靴刷好嘍!」他爸說:「刷幾遍啦?」兒子說:「刷兩遍。」父親說:「刷三遍!都要刷三遍!再刷一遍!」接著這個李父轉身對女團員說:「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父親想要送我去劇校學唱戲。」女團員就問:「為什麼沒有去學唱戲呢?」接著那個李修國又飾演父親,跟那個童年的李修國說了話……
創團十年後回望成長路
在創立屏風表演班十周年後,李國修老師意識到沒有一個作品和自己成長有關,決定創作關於父親跟他之間的故事,寫下了《京戲啟示錄》。其實寫作過程非常的煎熬,在落筆之前,他已經哭掉了兩盒面紙,有時候也會回想起國中二年級歷史老師,課堂上不經意的說:「你們這些孩子不好好念書!可是我告訴你們,一定要努力。因為世界上唯有子女的榮耀能使父母的生命發光。」
屏風表演班李國修原創的作品超過三十齣,《京戲啟示錄》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感動了無數的人,最重要的是國修老師通過這齣戲,對父親做了一個內心深層的一個告解,希望他在天之靈能夠非常的欣慰,而這齣戲除了獻給他的父母之外,也是獻給全天下的父母,父母對子女教育無怨無悔,事實上孩子要很大以後才能感受到。
用「戲中戲中戲」的形式,來呈現深沉的故事,講的是父子之間的傳承與背叛。觀眾看不到告解,所感受到的是父子的情感越離越遠,在越離越遠的過程裏面,成就了這樣的一個感人,而讓大家真的是看見了自己的一個影子跟自己可能相似的成長經驗。
《京劇啟示錄》李父那句台詞有點拗口,他說:「從前的人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現在的人不知道將來要發生什麼事情;現在的人回頭看看從前,就能看見將來。」這是國修老師父親曾經說過的一段話,要表達的就是「鑑往知來」,進入劇場看一齣戲,看看別人看見自己。就像席慕蓉的詩句「在別人的故事裡,流著自己的眼淚。」在人生當中,這是很讓人動容的瞬間。
再見京劇啟示錄
走進劇場看一齣好戲,發現了一個很深刻的感動,那一個感動會讓你一輩子記得。《京劇啟示錄》10月14日起在台北國家劇院連演6場,11月6日在台南文化中心以及12月11日在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歌劇院演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