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興趣是探照燈,照出親子關係的鴻溝。——李欣倫、盧品誠對談《人間失格》

2023/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很多小孩習慣成全大人的意志

在街舞教室Mix Tempo Studio,三十多位觀眾席地而坐,在大片鏡子牆面包圍之下,等待作家李欣倫與街舞老師盧品誠對談。李欣倫提到自己平常也在這邊跳街舞,並感謝舞蹈教室的成立,讓很多人可以在這邊用另一種身體語言跟別人或跟自己、跟這個世界互動。

「等一下,大家忍受一下,我是國文老師,我還是要稍微介紹一下這本小說的背景。」李欣倫輕鬆地開始,介紹起了太宰治。「大家應該聽過青森吧?因為青森蘋果的關係。太宰治的父親是在青森非常有名的議員,他們家是望族,家裡很有錢,所以他可以說是富二代吧。雖然在富裕環境下長大,但太宰治從小就多愁善感,有著纖細的靈魂。大家可能聽過文青這個詞吧?可能你們自己就是文青,就是對於這個世界有跟一般人比較不同的認知,總是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非常黑或是幽微,或者是大家不願意說破、說出口的一些所謂世界的真相,那太宰治呢?他從小就可以展現出,他對於成人世界的犀利觀察。」

李欣倫

李欣倫

隨即,她分析了太宰治《人間失格》前半段的關鍵情節——主角大庭葉藏的爸爸要給他們帶禮物,但大庭葉藏最想要的是一本書,而他爸爸想買一個獅子頭的玩具給他。當他爸爸問他想要什麼,他無法表達自己的真實需求,擔心讓父親失望。當晚,他爸爸生氣地闔上禮物筆記本,這讓大庭葉藏感到不安,擔心父子之間的關係受到傷損。於是入夜後,他偷偷在筆記本上寫了獅子頭玩具,以滿足爸爸的期望。當爸爸發現筆記本上多了這幾個字,明白是兒子大庭葉藏所為,開心地笑了出來。

「我不知道大家跟父母的互動中,或在跟別人的互動中,會不會常常有這樣的例子?例如說你跟朋友一起去吃飯,其實你明明想要吃豬排飯,可是他忽然很想吃牛肉麵,然後這兩家餐廳是不一樣的。其實你有想吃的東西,但為了要迎合他,或讓他不要對你生氣,或者是讓他多喜歡你一點,而放棄了自己想要的那個選項。」

李欣倫深入說明,《人間失格》小說主角大庭葉藏經常扮醜搞笑,為了讓他人開心而刻意讓自己看起來不同,實際上,則是為了滿足他人而抑制自己的真實需求,特別是對長輩。「品誠老師有多年教舞經驗,在你所接觸到的學生當中,有沒有類似的狀況?可能他很熱愛跳舞,你也覺得他有天賦,但因為父母阻擋或不喜歡,就完全放棄這一條跳舞的路?」

「這一題直接擊中人!很多原本應該跳街舞的人才,被家庭給炸了一發,雖然也有可能會變成其他領域的人才,但他肯定就不在這條路上了。」

█ 想透過街舞證明自己,卻不被大人認同

這位街舞老師開始分享自己的經驗:「我父親是不認同的,他不知道你學這個要幹嘛。他完全不認同,可是他會看別人唱歌,也會看佛朗明哥舞,但就是沒辦法看他兒子跳舞。」後來,盧品誠邀請父親參加街舞教室的年度公演,演出中,父親感到不自在,對某些舞者穿著較少的舞蹈也感到不適,尷尬得不知該看哪裡。父親也對品誠的女友表達,不太了解為什麼台下的觀眾們會大喊品誠好酷、品誠好酷。「他產生很多疑問,問我女朋友,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品誠的名字啊。」

盧品誠

盧品誠

 「最大的緣由,都是因為這些大人並沒有想過要去瞭解他的的小孩。小朋友還是小朋友的時候,沒有賺錢的能力,也許學校成績還不能拿來炫耀,他什麼東西都還沒有一個立足點的時候,只剩下這樣的嗜好。可是他的家長是很有立足點的,有薪水可以養家,所以他會直接跳過這個思維,不把小孩子的嗜好當作一回事。」品誠繼續分享他這一代人與父執輩之間的溝通困境:長輩不關心孩子的興趣,只談自己認為有趣的話題,小孩子必須陪笑,但他們的笑容其實不被回應。

「對,像是大庭葉藏最擅長的本事就是惹笑、扮醜,就是希望讓別人開心,然後壓抑否認自己的真實情感。如同品誠老師剛剛講的,就是其實再難過,或是再抗拒,他還是會裝出一個笑容去面對所有的人。」李欣倫附和道。

「所以看到《人間失格》的這一段,我完全完全完全完全有太多事情可以連結。家長不能理解,沒關係,但若不去理解,就是問題。為什麼沒有再去多問一下,多了解一下這件事對孩子來說,重要性是什麼啊?」當孩子想分享自己的興趣時,長輩卻不理解或不關心,就連最基本的,想要知道為什麼這件事能讓孩子展現笑顏的原因,都沒有想知道的欲望。

盧品誠認為父母需要更開放地思考,以理解孩子的需求。「小朋友的表述能力其實沒有很好,這是事實,因為說真的,你要把自己的心裡話很具象化地講出來,這要很大的經歷才有辦法做到。」他描述看到跳舞的孩子時,他們眼睛亮亮的,「我看到他眼睛都亮亮的,他看到我眼睛也是亮亮的,他就會覺得找到救星——我會覺得他在我身上找到了某種答案。」但當他們開始表演時,會出現自我意識和焦慮,眼神會蒙上一層薄膜,遮蔽了原有的光亮。

「從品誠的分享,我有一種體會,我們通常會認定跳舞是一個關於身體、肢體的動作,可是它其實跟心靈之間是有高度關聯的。」李欣倫回應。

「音樂聽不進去,或者發現老師或有人在看啊,於是開始緊張,眼睛的那個薄膜感也就會呈現出來。」盧品誠隨即分享了更多案例,並討論如何幫助學生克服這種薄膜感,使他們的藝術創作更自由。「不如我用一些方法讓你喜歡我,然後我再帶你去另外一個(街舞的)世界,然後我們再回來這個眼睛看到的這個世界,然後我們再走下一個未來。」

raw-image


raw-image

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譯者:黃大旺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21會員
93內容數
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我們不要放棄它! 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直播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這一次,我們好好討論現代人的戀愛課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