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為你的文章穿上華麗西裝|給你一份 SOP,請從複製貼上開始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讓我知道,我會很開心的^^
最近網友問承熙「寫作該如何下筆?」這讓承熙想起 2019 剛踏入方格子時的眾多煩惱之一:「文章體例」。我雖然寫得出東西,但過去每每因為文章的體例不一搞得自己都尷尬。

所謂「文章體例」就是文章內容的每一樣東西都有一定的規矩,例如每一層的標題要如何標示、內文字體的大小與如何引用參考資料等等。這篇不打算像論文體例那樣嚴肅,由於網路寫作一篇文章三千到四千字就夠了,因此下面只分享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

文章體例就像一套西裝(洋裝),出門前只要穿上它,一切就變得愜意又得體,唯一要煩惱的只剩談吐與氣質。這篇要給大家一份 SOP,只要複製貼上,就可以替自己的文章穿上華麗西裝。

我們開始吧!

以下我用〈【寫作 16】如何評估全職創作的可行性|素人承熙的實戰篇〉這篇當範例,然後內文統統○○○起來,只讓大家看到「模樣」,方便我表達。

=====(分隔線)=====

【寫作 16】如何評估全職創作的可行性|素人承熙的實戰篇

一、○○○○○○○○○


(一) ○○○○○○○○○:

○○○○○○○○○。

(二) ○○○○○○○○○:

○○○○○○○○○。

二、○○○○○○○○○


○○○○○○○○○。

三、○○○○○○○○○


○○○○○○○○○。

(一) ○○○○○○○○○:

○○○○○○○○○。

(二) ○○○○○○○○○:

○○○○○○○○○:
  1. ○○○○○○○○○
    ○○○○○○○○○○○○○○○○○○。
  2. ○○○○○○○○○
    ○○○○○○○○○○○○○○○○○○。
  3. ○○○○○○○○○
    ○○○○○○○○○○○○○○○○○○。
  4. ○○○○○○○○○
    ○○○○○○○○○○○○○○○○○○。

(三) ○○○○○○○○○:

○○○○○○○○○。
  1. ○○○○○○○○○
    ○○○○○○○○○○○○○○○○○○。
  2. ○○○○○○○○○:
    ○○○○○○○○○○○○○○○○○○。

四、○○○○○○○○○


○○○○○○○○○。

(一) ○○○○○○○○○:

○○○○○○○○○。

(二) ○○○○○○○○○:

○○○○○○○○○:
  1. ○○○○○○○○○
    ○○○○○○○○○○○○○○○○○○。
  2. ○○○○○○○○○
    ○○○○○○○○○○○○○○○○○○。。
  3. ○○○○○○○○○
    ○○○○○○○○○○○○○○○○○○。

五、○○○○○○○○○


○○○○○○○○○。

(一) ○○○○○○○○○:

○○○○○○○○○。

(二) ○○○○○○○○○:

○○○○○○○○○。

六、結語


○○○○○○○○○。
=====(分隔線)=====
以上的文章體例是承熙徜徉方格子兩年看完無數體例後覺得最棒的,老早就被我當「範本」,每次要寫下一篇時就是複製貼上再改掉內容即可 (─‿─)

看完以上體例,你應該有兩個疑問。

(一) 我要怎麼把○○○填滿啊?

這就是開頭講的,穿上西裝後唯一要煩惱的是談吐與氣質,○○○就是文章的談吐與氣質,也就是文章想要表達的概念與思想。

這不容易教、承熙更不敢言教,我自己也在不斷修練,大家可以先參考〈【寫作 4】你是否知道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文章就能脫胎換骨|承熙〉這篇,裏頭分享如何思考文章的架構與內容,是我花了好幾個禮拜站在寫作素人角度寫出來的爆款文,千萬別錯過。
金字塔原理是構築文章的利器,只要掌握它,每一篇文章將變得「犀利」;當然,也因為它是利器,練功的過程有點辛苦,因為文章必須按照原理鋪陳(不能亂寫),非常燒腦,但只要練成了,往小了說是文章更容易被看懂,往大了說是寫作之路被打通任督二脈。

(二) 不同層次的標題有不一樣的標示與字體大小,我要如何快速搞定?

這完全不必擔心,方格子有超容易上手的「文章編輯器」可以節省不少時間,像承熙這種電腦學習素質差的人都能輕鬆駕馭,你一定也行。

在方格子這篇〈編輯器介紹與教學〉有完整說明,我不贅言,大家看完如有使用上的問題可以留言問方格子,或是問承熙都行。

★ 延伸閱讀:【寫作 2】選對寫作平台很重要,我挑選方格子寫作的四大理由|承熙

更多關於體例的說明

請參考〈方格子編輯手札——在數位時代,我們堅持最後一點編輯魂〉這篇的中段,能全篇看完就更好了,因為都息息相關。

現在就開始動手吧!

文章最重要的雖然是內容,但如果體例能夠統一,讀者將更方便閱讀,作者的風格自然也會展現出來。好比演藝界的公務員費玉清,每次演唱都是穿西裝那樣。

執行力很重要,請立刻開始固定自己的體例吧!如果找不到滿意的,這篇的 SOP 請別客氣拿去用,承熙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找到一套屬於自己文章的「華麗西裝」。

關於寫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如果有空,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切磋。祝福大家!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承熙已經在寫作路上奔馳了,有志於寫作的你千萬別落後;想知道承熙寫作方面的成果,歡迎先追蹤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 贊助或追蹤承熙之連結
  • 追蹤承熙的臉書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面的拍拍手「點五下」,讓我能更自由地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