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精選書單|《當下的力量The Power Of Now》回歸一趟內在的旅程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似乎沒人知道,人之所以活在這世上,就是為了要經歷一場深沉的內在轉化歷程。


真理就在你內

一位乞丐坐在路邊行乞三十多年了,有一天,某個路人經過。「施捨給點錢吧!」乞丐喃喃求道,機械性地伸出手中的老舊網球帽。「我沒什麼可以給你的。」路人說,接著問:「你坐著的那是甚麼東西?」「沒什麼特別的。」乞丐回答:「只是一個老舊箱子。我坐著它都不知道多少年了。」「你打開看過嗎?」路人問。「沒有,」乞丐回答:「何必多此一舉呢?裡面甚麼也沒有。」「打開看看嗎。」路人堅持。乞丐不情願地打開箱子,結果又驚又喜,難以置信箱子裡堆滿了黃金。(P.33)
始就是終,終就是始,始與終是一體的;所有已發生與未發生之事,都存在於「永恆的當下」,這是超乎人類心智所能想像及理解的。在我們這看似孤立分離的形相世界裡,無時間性的完美狀態,簡直是一個不可理喻的觀念。我們不可能擁有苦痛,又同時處在當下,覺察每刻的信念,包括集體意識的信念,及小我的信念,痛苦需要靠時間來維繫,無法在當下存活。
何謂小我意識?
思維是一種工具,讓你完成任務的工具,當任務結束,就應該放下,大多數人的思維約有八、九成都是反覆無用處的,遑論這些失調的思維及負面本質常帶有傷害性,觀察自己的心志,我們容易對思考上癮,我們會從思考的活動及內容中感受自我的存在,因為相信,只要停止思考,我們便不復存在。成長過程中,在個人及社會文化塑造下,逐漸勾勒出自我形像,幻影般的自我形象稱為「小我」。
心智主導不過是意識演化過程的一個階段,思考並不等同於意識,那只是意識的一小部分;思考仰賴意識才能存在,但意識的存在卻不必仰賴思考。

虛構自我的故事

假設有一條魚在你的水族箱誕生,取名為約翰,你發給他一張出生證明,告訴牠家族歷史,過兩分鐘,另一條魚吃了牠,整件事便成為一種悲劇。之所以悲劇,純粹由於你替牠虛構出一個獨特的自我;你在生死無常、分子聚散的動態過程中,塑造一個孤立的生命。當你為每一種形相構出獨特的自我,忘了每一種形相都是神性自身的展現,悲劇才會產生。除非你意識到自己的神性本質即為純粹意識(pure consciousness)。(p.133)
當開始意識到原來腦袋的聲音並非真實的自己時,每個信念都得好好覺察與清理,往內探索真實的本質,心中許多的恐懼及幻象,便會在意識之光的照耀下不復存在。這是一本非常充滿靈性智慧的書籍,適合反覆閱讀細細品味,非常推薦給正處於迷惘或對於人生存在的意義感到挫折的讀者們,我們值得擁有看見真實的勇氣,憶起自己,回歸當下,因為我們也只有當下。

購買連結:

Serene
Serene
目前是創作者、助人工作者及療癒師。2019年踏上深度自我療癒旅程,直到現在。 繪畫與文字寫作始終陪伴著我,也想透過喜歡的事物,為生活帶來一些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