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祖模式》

2021/04/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進入正題前,我先略述「返祖現象」的意思:
https://m.chinesewords.org/dict/297383-554.html返祖現象的意思 - 漢語詞典

「返祖現象」,原指人類祖先原有的特徵,又或者身體上已退化的器官及組織又再出現在現代人類(後代子孫)身上。再看到英文解釋(throwback),我想說的是,我最近有一種打算,就是進入「返祖模式」。
TBT = throwback
在我正在進駐社交媒體前,我都是寫部落格文章。說穿了,若非一些意外,我從沒開闢社交媒體的打算。首先,我不大隨便與其他人有直接交流,連在網絡社交媒體都是一樣。另外,基於網絡世界有太多風險,我每次在公開平台及討論區發表任何言論時都得需要小心翼翼。這種顧慮,反觀在部落格卻不需太多。過往我在部落格的日子,畢竟只是屬於自己的平台,儘管偶然會有與其他網民互動,基本上彼此間都能夠互相尊重,還因此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後來隨著大家在現實中愈來愈忙碌,已經沒那麼多時間及心力經營部落格,最後還是跳出舒適圈,移師到大染缸繼續保持聯繫。
在轉移陣地後初期,我除了繼續說自己想說的事,並沒想太多,倒是將原本長篇大論的模式轉變成篇幅較短的模式。後來,隨著接觸的網民、群組及專頁愈來愈多,吸收的資訊、在網絡上的互動固然變多,亦愈來愈豐富。然而,一連串的困擾卻接腫而來......
畢竟我向來喜歡關注各種議題,亦清楚所有人各有不同見解,只要大家捍衛「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尊重彼此自由意志,正是我在社交媒體一直堅持的宗旨。好可惜,事不盡如人願。先不論國安法實施後出現噤若寒蟬的處境,以及社交媒體諸多無理的限制及打壓,別人的恩怨,明明與我本人無關,我亦無意牽涉在內,身邊卻有些人,總是將我一併牽連其中。儘管最後還是沒完沒了,我卻從此多了一些不必要的是非。更別遑論,最近我就算發表一些平平無奇,亦沒任何冒犯的言論,只要不合某些人的喜好,亦都會遭到干預。雖然深知有人的地方自然會有是非,但能夠避免的我會盡量避免。
這種事,正是我打算進入「返祖模式」的原因。只要我沒刻意公開自己的部落格平台,我還是希望在沒有甚麼壓力下,盡情捍衛自己僅餘的表達自由。日常生活已經遭逢不少精神壓力,我不想連自己僅餘的喘息空間都失去......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Vestige of Reality》 現實的痕跡,孤獨的鬼牌,隱藏的對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