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文這件事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y 晴
⎮法文對我的重要性
學法文至今邁入第12年,說實在的,我依然覺得法文是個難學的語言。
以前跟著學校的步調慢慢認識法文,當時的我並不覺得有太大的學習挫折。每天背課文、記動詞變化就和呼吸一樣。除了時常抓不到法文的發音位置、語調、用法,以及總會一不小心發成英文腔之外,每天接觸法文已成為了日常的一部分,少了它竟有說不上來的不自在。
真正發現少了法文的人生有些空洞,是在畢業後的那一年。
畢業後我隨即踏入航空業,做了一樣以為能藉由法文闖出一條不平凡道路的行業。但在航空業裡頭,實際上能讓法文展現的機會並不多。當年甚至定下目標要兼職接任何有關法文的工作來維持語感,不過現實與理想之間終究有些差距,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下,兼職的念頭逐漸被下班後的疲憊消磨殆盡。
從每天接觸法文的學生時期,進入了讓法文緩緩從生命中退場的生活。雖說人總會習慣新生活,我也總會習慣沒有法文的日子,卻始終好不甘心、不甘心自己與法文漸行漸遠,像是與一位相伴了7年的老朋友變成陌生人一般。
於是我藉由工作滿一年為理由,讓自己設下從事這份工作的停損點。當時的我像站在一個十字路口,躊躇著究竟該繼續向前,抑或走向有法文參與的人生。
想著想著,不自覺的就轉舵航向離法文近一點的方向,走入了教育領域。
人生輾轉,現今當了法文老師,生活大半部分完完全全被法文填滿:醒著十分,有八分的法文。
⎮法文帶來什麼?
由於法文佔據了大半時間,運用法文看世界的頻率也就提升了。例如為了維持語感,在戲劇選擇上優先選擇看法劇;為了增加法語字彙量,總先閱讀法文新聞。
如果反問自己:「學法文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我認為法文帶來的是價值觀上的視野,透過不同表達方式認識各異文化與思路,閱覽事物的觀點變得更加彈性且包容。事事並非絕對,往往只是看事的角度不同。
也許受叛逆個性使然,偶爾會想跳脫華人文化的價值觀框架。恰巧有著法文當我第二雙看世界的眼睛,讓我能清楚地知道處理事情並非一種方式,事情的好壞也取決於從何種角度欣賞,這使得我在許多重大抉擇中不受華人傳統束縛,能夠隨心自在的生活。
⎮法文能帶領你走多遠?
稍前提到學了這麼久的法文,依然覺得法文是個困難的語言,大概是因為成天與學生們為伍,讓我回憶起以前初學法文覺得法文難以掌握的感覺,彷彿與它更靠近卻又隔層紗、看不透。
究竟對一位初學者來說,法文能帶領你走多遠?它也許需要一點捷徑、一些陪伴、幾則對話,讓你覺得學習不孤單而會願意堅持向前,不知不覺就能走上好一大段路。
總之,讓我們一步一腳印吧!任何事情只要專注於當下,待回首時自然會發現已前進好幾步了。
    週週榻榻米
    週週榻榻米
    『週週褟褟米,陪伴大家刻劃出生活的軌跡,分享生命的故事。』 安與晴共同經營的週週榻榻米,在這似短暫卻漫漫的人生中,為日常畫一點色彩、多一些點綴,彰顯生活的獨特與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