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泰文?根本是靈魂拷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目前學最久的外語

泰文,是我目前(2023)為止、出社會後,第一個堅持有效學習超過1年的外語,


1年說長也不長,但對我來說這段時間,

已經長久到,可說是歷經了人生態度層次的轉變

譬如,


我很容易會有「不想比別人差」的念頭

雖說是初級課程,但卻有很多明顯比我記得快、發音好的同學,

當時我腦中不時會有「我不想比別人差」的自我評價,也因此蠻努力的私下苦讀

但有一天上課我實在忍不住,主動問了這些同學,才發現

原來大家都是各自有優秀的理由

有些同學喜歡追星,或看泰劇,甚至有工作、移民的規劃,


但剛好我都(還沒)有這樣的動機,除了念教科書以外,甚至也沒有主動接觸這個語言

根本上來說,「我比別人差」這個想法並不完整

因為大家是前面努力過了,或是不知不覺有下功夫,我們本來就不是站在同一個起跑點


可是當一個笨同學,好像更開心

說起來有一點羞恥,但想當年我也算是個學霸了吧,

英文總是逼近滿分的我,學起泰文卻異常辛苦。

可能是老了,老師剛念完單字我下一秒就忘了,

而且常常有混淆、或是因為不同老師的口音,而有聽不懂的狀況。


但年紀大的優點就是人際溝通的能力有提升,或是更厚臉皮,

我下課總是抓著同學老師機哩瓜啦的問問題,

我發現我自己是很開心的,能因為學習一個語言,認識到更多人的學習方法、聽到不同的人的學習動機、甚至是集合了大家私藏的曼谷旅遊景點。


總之,雖然希望自己的語言學習有成長,但還是蠻享受自己是一個笨學生。

很開心不用當過去的那種考生,考了95分,然後很介意被扣了5分。

而在學習外語的路上,100分是無法被定義的,譬如學無止境的流行語、政治、歷史,

所以該是時候放下那顆壞壞的比較心,其實每個人都只是在大海裡游的人,

回憶學生時代,要在同一條賽道賽跑的生活真的是好辛苦。

希望每個人不用再考試之後,也能重新定義學習的成就感,不用當一個凡事都很優秀的人。

7會員
15內容數
文字版VLOG,希望為各種日常生活留下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跟著Freen Becky 學泰文! GAP The Series 粉紅理論 泰文學習手札 跟著泰劇學泰文! 今年做了以泰劇《粉紅理論》 GAP The Series ทฤษฎีสีชมพู 的泰文學習手札,一起透過有趣的方式,從戲劇中了解泰文、泰國文化吧!
Thumbnail
avatar
泰時刻
2023-10-23
太晚退選就來不及了!令北科學生落荒而逃的國文老師——關大刀在我剛入學的時候,英文系的學姊勸我直接退選關大刀的課。我不聽勸,就想證明自己的實力。
avatar
鵬勛的讀書心得
2023-06-13
三大步驟! 自學泰文從入門到精深&自製學習泰文工具介紹不知道大家在看到有毛毛蟲文字之稱的泰文字時,會不會退卻三步? 但如果你看到這篇文章,就表示你和我一樣莫名愛上了泰國,很想把這樣的毛毛蟲文字學起來到泰國追星、工作、讀書、旅遊、出家(?)等等,然而相信很多學習泰文的人,尋找資源不是那麼順遂,不像日語、韓語,能夠選擇的補習班也有限,不是在大都市地區更是難
Thumbnail
avatar
泰時刻
2023-03-25
【旅行】俄羅斯圖拉的托爾斯泰文學朝聖俄羅斯圖拉有三種東西滿有名:蜂蜜餅、傳統俄式熱水壺與手風琴。但這三點沒什麼好說,翻旅遊書就好。但對於俄國文學研究者而言,我倒是想說說圖拉的精神之父:大文豪托爾斯泰。
Thumbnail
avatar
烤肉學徒
2023-03-24
【學日文跟考檢定是兩件事】為什麼應該要分開來看?| 自學日文#06許多未學過日文的人,又甚至是正在學習的人都會有的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評估日文成效的工具就是「日文檢定」。 比如「我上完這堂課後/讀完這本書後可以達到N幾的成效?」等諸如此類的提問。 這很自然,大家理所當然都會這樣認為的,不過這裡面其實存在了一個陷阱。 首先有一件事我們必須先釐清:
Thumbnail
avatar
楊筠 Yuna
2022-01-13
學測數學參考試卷(111年度起)—選擇2藉由大考中心於發布的新課綱學測參考試卷,整理重要的觀念和解題方法。 題目:選擇二 觀念:特殊點的假設
Thumbnail
avatar
我們的共學課堂 Our Class
2021-06-14
學測數學參考試卷(111年度起)—選擇1藉由大考中心於發布的新課綱學測參考試卷,整理重要的觀念和解題方法。 題目:選擇一 觀念:絕對值不等式
Thumbnail
avatar
我們的共學課堂 Our Class
2021-06-04
現在才開始學投資會不會太晚?     自從持續投入投資之研究後,月光雖然認為自己不用到成為一位財經專家的程度,還要去要考一堆證照。但在研究的過程中,可以看到過往的人做出的判斷與掙扎,這些問題都是在投資的過程中會遇到的。就像年長者一定要去研究銀髮族會遇到的問題。         而能否成為專職的投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0-11-29
第二十七本《Google 時代驚人的整理術:這些事等孩子長大再學,就太晚了!》李惠星。2011,台灣廣廈出版,吳敏琪譯。 推薦給:想多看些與學習方法有關的人 原來這跟《Google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是不同本書啊?! 佳句摘錄 …就是「記錄」,試著寫在筆記本或是紙上,就能確切掌握自己有什麼想法、想說什麼話,有什麼樣的意見。如此不但能輕鬆地整理想法,也能將想法具體地用文字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0-01-22
【一位創業家太晚學社群行銷的三個教訓】 【一位創業家太晚學社群行銷的三個教訓】 📌1.無限的打轉 過去Frank 嘗試過很多業務工作 也接觸過很多不錯項目 一開始都信心滿滿 覺得這個事業可以做 但往往到後面缺少了名單 而經營不下去 工作換了又換 直到接觸社群行銷後 才知道尋找名單是這麼的簡單 📌2.摸索不到方法 Frank 我是
Thumbnail
avatar
網路創業日誌 Frank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