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筆之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就讀法文系大三時,我就下定決心畢業後一定要去法語區國家,想要親自探索學了四年的語言及文化。前往法國的目標非常明確,我甚至得到一個能夠去法國當華語助教的機會,但人生總是充滿驚奇與可能性,因為某一次相遇,讓我的方向轉了個彎,前往了加拿大。老實說我對北美洲並沒有特別的嚮往,甚至有點興致缺缺。來到蒙特婁完全是沒想過的事,因為我真的太怕冷了! 以前真的沒辦法想像生活在一個會下雪的國家。不過作為一個電影迷,我很早就知道魁北克加拿大法語區,早在我還沒開始學法語,我就非常喜愛魁北克著名導演Xavier Dolan的「親愛媽咪」(Mommy)、執導「異星入境」(L'arrivée)的導演Denis Villeneuve(沙丘、銀翼殺手2049也是他的作品),以及至今仍時常重映的電影「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因為這些電影作品我對魁北克(Québec)有了模糊的想像,後來又遇見了魁瓜先生,可以說我和魁北克也算是結下了不解之緣吧!

每當跟魁瓜先生的家人相處時,腦海中常常浮現親愛媽咪的電影片段,本來以為電影中人物誇張喜怒哀樂是導演的個人風格,實際一窺真實的魁北克家庭才發現多藍的電影是非常魁北克的(québécois),什麼又叫做魁北克呢?恐怕也很難在一篇小文章裡道盡,文化常常是在生活中不經意的時刻突然被意識到的,並跟語言緊緊相依。

在亞洲,說法語的人並不像英語的人一樣普遍,法語也幾乎跟法國文化畫上等號,而大部分的人又對法國文化有著奇異浪漫的誤解,我想應該很少人知道,在加拿大其實有一群人說著不一樣的法語,努力捍衛他們自己的法語文化。在這一層面,台灣其實跟魁北克有相似之處,我們繼承了來自古老大陸的語言文化,卻在另一片土地上長出了新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常隨筆|健康、皮拉提斯以及個人色彩分析大家好,如題,這某種程度上是我的本週回顧ㄌ。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4-03-16
〔日常隨筆〕一起來寫「感恩日記✨」吧!還記得前年在我實際寫過一段時間的「感恩日記」之後,我曾經寫過幾篇文章來分享撰寫「感恩日記」的心得,我那時藉由撰寫「感恩日記」的過程,在每日平凡的生活中感受到微小但具體的美好; 今天這篇就想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決定感恩日記的主題分類,以及要怎麼去找到日復一日的生活中足以記錄下的感恩片刻;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3-14
日常隨筆:近況更新和配得感我在年度回顧興致勃勃地跟大家分享我對新的一年有多麽興奮,這次的口試似乎將我打入谷底,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否能繼續完成我的夢想。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4-01-31
〔日常隨筆〕芳香療法自我照顧實錄上週末參加了兩場活動,一是芳療年會,一是家人公司的尾牙;結果過兩天立刻出現感冒症狀,除了吃中藥之外,也得到ALIZ芳療學院Liza校長的啟發:「在你看見他人的需求之前,是否有先看見自己的渴求」,決定運用芳療配方來照顧自己感冒的各種不適症狀,趕快點進來看看芳療的神奇魔法吧!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4-01-27
日常隨筆--人生的“天命”人總是害怕去追求自己最重要的夢想,因為他們覺得自己不配擁有,或是覺得自己沒有能力完成
avatar
thinkaboutzu
2023-11-07
日常隨筆|情緒、社會刻板與真正的自我對、我是會邊叫邊處理的人,還會邊哭邊做完事情的那種。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8-07
日常隨筆|研究生慢活(實錄)因為活著本身就不容易,而熱愛生活的人更難能可貴。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7-01
日常隨筆|Suffering不是的,你要自然的走向那個理想中的你自己。 我要自然的成為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3-03-04
日常隨筆漸感涼意 舒適宜人 去玉山前休息幾天 調整身心 騎車發現腳的肌力進步了 鍛煉的成果 10/8爸爸71歲生日 買一顆他喜歡的蛋糕慶生 爸爸說喜歡莓果的酸 弟弟稱讚很高級 媽媽的大腦感覺逐漸退化 萬物有時
Thumbnail
avatar
李明翰
2022-10-10
日常隨筆術後一個多月的時間了,現在回想以前打藥的那段時間,都會覺得很辛苦很心酸,現在的寧靜致遠是用多少心力、時間換來的。這段休息養病的時光,回顧了自己20幾年的生命,還有過往所經歷的種種,曾經錯失掉很多事情,反省了自己以往的所作所為,開始接觸佛法的智慧,修身養性,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珍惜生命。
avatar
于紫晴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