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基礎自學法文】1-學習計畫、學習方法分享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想學法文

我在今年的8-9月要去一趟歐洲,其中最待最長的國家就是法國。其實大學時就有上過一年的法文課,但時隔多年都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所以我應該還是算是0基礎,全部得要從頭學起。這次要去歐洲,剛好又有一段自由的時間,就想要試著自學,希望到達當地可以達成一些簡單的溝通任務。

學習之前我做了哪些準備

這幾個月一直在用龜速讀一本叫做《超速學習》的書,書中介紹了很多學習的方法,其中第一個部分就是講要做學習計劃,有點像是幫自己做一個前往目的地的指南,這個指南可以讓你更清楚知道每一個階段要做哪些事情,好讓你更快達成學習的目的。

所以我根據書中提到的後設學習方法(也就是說在學習之前,先去了解該如何學習),來為自己制定學習計畫,方法如下:

1. 先了解大家都是怎麼學法文的

我去看了很多YouTube影片、文章等等,看大家分享自學法文都是用哪些方式、哪些教材。

目前看到最詳細的是🇫🇷如何自學法語?博士學姐分享超詳細自學指南!這個影片,她分享了不同階段的學習者可以如何開始,也分享了很多資源。

從這些影片和文章中去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為自己做初步規劃(之後再依據學習的狀況滾動式調整)。

2. 蒐集可以利用的資源

整理我有哪些可以使用的資源是很重要的,畢竟一個初學者剛開始一定會不知道從哪裡下手比較好,就算要看法文影片或讀法文文章來學習,也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程度的素材,其實蠻不容易的,特別是剛開始很需要建立一些發音和文法的觀念,這時候有教材會比較容易上手。

透過這些影片和文章的分享,漸漸整理出一個可以利用的資源清單,我在這邊也整理給大家。

發音和文法教學

  1. 法文雞的文法筆記:這個網站應該是香港人寫的一些文法和發音筆記,有特別把初學者可以先學哪些內容列出來,因為是用中文寫的比較好理解,但因為都是零碎的知識點,需要整合運用還是要配合閱讀或練習。
  2. PodcastFrancaisFacile:這個網站是法國人做的,也有拍攝YouTube影片,可以跟著他們來學習,用法文學法文。

YouTube影片

這裡就列出一些簡單的YouTube影片,有一些是法文教學,有一些是兒童動畫,但我打算先存著,過個一兩個禮拜我比較熟悉了,再來試著聽和讀:

類似VoiceTube的學習網站

我也找到一個類似VoiceTube的影片學習網站:APPRENDRE LE FRANÇAIS,裡面有做分級,所以我也打算過一兩週之後開始來練習看這些法文影片。

3. 嘗試幾個不同的方法

因為學習的方式很多,但我不確定哪一種比較適合我學習,所以我在正式開始之前嘗試了多鄰國每日法語聽力這些APP,也有上線上家教的體驗課,後來我終於找到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會在文章的後面分享。如果你今天也想要學習法文,不妨也多試試幾種方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那一種。

4. 寫出學習計畫

我的學習計畫包含了這三個面向:為什麼要學、我需要學會哪些事情、我如何學會這些事情?

為什麼要學

  1. 動機:因為即將要去法國,希望可以和當地人溝通,也想嘗試完成至少一個超速學習計畫。
  2. 目標:兩個月後到法國可以和當地人做簡單交流。
  3. 可以量化的指標:背誦1500個以上的單字、兩個月期間至少完成30篇法文學習筆記、完成10堂家教課、在Tandem上和至少30位法文母語者對話。

為了要在當地可以和法國人對話,我將指標設定在用語言交換APP與法文母語者對話,而不是完成考試。

我需要學會哪些事情

  1. 發音
  2. 文法
  3. 背誦單字和常用語
  4. 練習聽力、口說和閱讀

我如何學會這些事情

第一個階段我會從發音和文法開始學習,以閱讀教學文章為起點,像法文雞的文法筆記PodcastFrancaisFacile,一面讀一面思考,遇到問題的時候和ChatGPT對話來釐清問題,一面整理到我自己的Notion筆記裡,這種方式比較適合我的學習步調。

另外我會拿紙筆一邊寫一邊讀出來,試著用我剛學到的單字和已經會的單字來組裝出不同的句子,並且和GPT確認是不是正確的,如果錯誤是錯在哪裡。

下面是我每天的讀書流程:

  1. 吃早餐時先回想前一天我練習了什麼,如果有忘記的先不急著查,再多想一下,往往就會想出來,如果沒有想出來,稍後坐到書桌前再來複習,這個做法可以幫助我加深印象。
  2. 讀教材、跟GPT討論釐清,製作筆記。
  3. 開始找單字練習:一邊寫一邊唸出來,試著利用不同的變位組裝句子。
  4. 確定這個部分ok了再往下一個部分前進。

第二階段是等基礎的知識我大概學會了,就會開始找家教對話,主要是要做口說的練習,因為文法、單字我可以自己學習,但是我的發音正不正確就需要有真人來幫我聽,所以我的目標是希望兩個月進行10堂的家教課,來加強我的對話。但我沒有期待老師要從基礎教我文法,我覺得那樣太慢了,也不適合我。

另外在這個階段我也會把YouTube和Podcast這些素材加進來,開始練習聽力,和大量接觸更多的新單字,幫助我可以更快達到記憶1500個單字的目標。

我的心得

我的計畫是要在兩個月內記錄自己至少30篇的學習過程,包含我學到了什麼,如何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等等。這是第一篇文章,但我已經開始執行這個計畫幾天了,剛開始以為我可能每天都會覺得很痛苦(因為我過去學英文還蠻痛苦的XDD),但其實還算不錯,我學得很開心。

一開始我覺得背單字很辛苦,試著要用紙本快閃卡或是類似的APP來背誦,但真的蠻痛苦的,有一天走在路上突然想到小學學中文的時候,都要在習作上面寫好幾次同一個字或詞,我突然覺得也許這會是個好方法,所以我就當自己是小學生,開始每天練習時都練習把同一個單字寫很多次、讀很多次。

而且因為法文的動詞要跟著主詞的變位,形容詞要跟著名詞的變位,光一個動詞就要記得7個變位(這還只是現在式),光一個形容詞也要記得4個變位,真的會記到死,所以我練習時就會把這些從頭到尾組裝一遍:我喜歡、你喜歡、他喜歡、我們喜歡、你們喜歡、他們喜歡,像這樣子全部寫好幾遍,加上我已經學會的名詞來練習組合句子,我覺得真的蠻有用的,組合時請GPT幫我看正不正確,往往也會從中學到更多。

最後就是我想學習方式應該會跟著我學習到不同的階段來做不同的調整,所以進到下一個階段會再跟大家分享我的學習方法有沒有做哪些改變,近期希望可以整理一些我的學習筆記放上來給大家參考,下次見囉。

3會員
11內容數
正在練習用最簡單的方式,分享啟發思考的知識。 超速學習計畫挑戰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英文學習日誌-0基礎,英文日記練習5 十個單字 information.  bald. nephew.  mustard. salad. ounce. balcony. deck. library. playground. 在一個晴朗的午後,傑克坐在陽台上,正在閱讀圖書館裡借來的書。他的光頭叔叔大衛帶著他的侄子彼得來拜訪,帶
avatar
姆姆mumu
2024-04-22
英文學習日誌-0基礎,英文日記練習42024/4/19 [[英文]][[英文單字step]][[英文五大句型]] coffee table. end table .dresser . bathtub. Refrigerator. Quiet. Nearby . Appointment. Hello I will use 1
avatar
姆姆mumu
2024-04-20
英文學習日誌-0基礎,英文日記練習3OEEC Today is tired ,will…share about went to product factory in afternoon . I and old coworker need see product problem .we driving car to Taipei
Thumbnail
avatar
姆姆mumu
2024-04-17
英文學習日誌-0基礎,英文日記練習2 OEEC 4/15 Today is so tired and interest   ,because wake up bed too early at A.m 5 .will…share about meet co-work. She’s name is Vicky. Vicky and
avatar
姆姆mumu
2024-04-16
英文很爛、日文也是0基礎,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去日本上學? 前陣子在各種巧合累積起來的情況下,得到了一個暑假時去日本學術交流的機會,但是我的英文很爛啊~日文也是0基礎,在這個情況下要去日本上學??還要住寄宿家庭四天?? 聽起來就很不可能。 於是, 我開始學英文、日文
Thumbnail
avatar
白夏
2024-04-09
英文學習日誌-0基礎,英文日記練習1正在學習英文中 0基礎,紀錄 2024/04/08 In morning, I am look rain of when look out window ,I need wear rainshoes because water will in my shoes . Rise in bed ,
Thumbnail
avatar
姆姆mumu
2024-04-08
0基礎初探SQL (一)在這個星光閃爍的數據宇宙中,SQL是一把鑰匙,開啟了通往知識寶庫的大門。想像一下,每一條SELECT語句都像是一段魔法咒語,喚醒沉睡在數據庫深處的信息。今天,我們就要一起踏上這段探秘之旅,將揭開SQL基本查詢指令的神秘面紗,學習如何巧妙地與數據對話。
Thumbnail
avatar
牧牧
2024-02-18
新手養倉鼠免走冤枉路,0基礎學會「養好倉鼠」!|寵愛倉鼠指南ep2近年來臺灣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對很多人來說牠們並不只是寵物,而像是家人般的存在。但在臺灣常常看到,飼主飼養寵物前並未完整做過功課,輕而聽信寵物店商家的銷售套路,而導致錯誤飼養、任意遺棄。本文我會為你整理介紹幾種臺灣主流推廣的幾種倉鼠飼養方式,養倉新手的你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最適合倉鼠的飼養方式。
Thumbnail
avatar
鼠餅芝士
2022-10-14
0基礎學習流行鋼琴 x 第一堂 x by夏慕Piano【流行鋼琴自學】為你省下一筆學習流行鋼琴的費用‼ 大家好~ 如果您跟我一樣對於鋼琴很有興趣 但是你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  可以參考這一部影片喔 至少幫你省下 三堂課的家教費用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1-11-17
【主題選書】基礎理財:0基礎也能入門的3本理財書這些書都是我曾經買下來送給不會理財、沒有任何投資經驗的朋友閱讀的書,是我真心覺得好讀易懂、能實際幫助朋友開始理財的書籍,在介紹這些書單的同時,我也會順道分享我在這本書學到及運用在自己身上的知識與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