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廣】別穿高跟鞋去爬山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梁廣約我今天來爬山,天氣晴朗。
我們一路上,很少交談,因為連呼吸都快沒辦法喘,只能顧著喝水擦擦汗。
爬山沒有什麼訣竅或妙招,只要走完左腳再踏右腳,持續不斷地向前邁進,最後會發現離終點愈來愈近。
到達山頂,大口吸收一下山上的芬多精,遠眺一望無際的壯麗美景,心中突然浮現曾經看過的小語。
『我很喜歡一句話,正好符合現在的情況。』
「哪句話,說來聽聽。」梁廣擦掉臉頰上的汗水。
『心情不好的時候往高處爬,你會發現這個世界其實很大,而你的煩惱只有那麼小。』
梁廣沉澱了一下,若有所思地神情,我知道,又有案件上門了。
『你有什麼煩惱嗎?』
「我覺得這句話不對,煩惱就像影子跟著身邊,如果它一開始就是我半個身體大,就算到山頂上,它還是我半個身體大,不會變小的。」
我趁機也補充一些水份,細嚼梁廣的想法。
『這是絕對值的概念,也是沒錯。』我蓋好水瓶上的瓶蓋,珍惜水資源。
『不過,如果我們將那句話套入相對值的想法中,舉例來說,你的煩惱是半個身體大,那是因為在都市叢林裡,身旁全是層層堆疊、密密麻麻的房子圍繞住,很難感到空間感,於是任何有關自己的事物都會被放大,所以半個身體就是那麼大的存在,大到你很難不注意到它。』
『然而,我們現在到山上,你那半個影子大的煩惱,在此時此刻,怎麼比也比不過千巖萬壑,頓時間,你的惱腦將顯得微不足道。就連我們,也能用這首歌來襯托:山河大地本是微塵,何況是塵中的塵。』
梁廣似懂非懂的表情,好,現在的人真的不太聽學友歌。
『孩子,沒關係,你懂的事情很少,但你至少可以說出你的煩惱來讓我笑一笑。』
「記得上次跟你說的那個女孩嗎?我還是很想她,如果她回來找我,我該不該再給她一次機會?」
『那個一個星期就不理你的女孩嗎?她為什麼回來找你。』
「我只是假設,畢竟要先作好心理準備,才不會到時嚇到手足無措。」
我很想跟梁廣說,請把時間花在有可能的假設上面。就像我不會假設如果有一天,我變成有錢人的兒子,該要怎麼花光爸爸的錢。
不過,整天潑他冷水也不是,畢竟這件事應該有很多別人在作了。
『你知道嗎?時間只會往一個方向流動,時間呢,是依照過去、現在、未來在進行。就這樣,滴答滴,滴答滴,過去的時間,永遠沒辦法再追回來。
時間就像流水,一直往下流,流掉了你的千絲萬縷,怎麼也無法掌握。
所以,腳絕不可能放在同樣的河水兩次,因為水會不停的流動,你怎樣都泡不到同樣的水。』
「你到底想表達什麼?」梁廣應該是沒有慧根。
『同一個女生,不要給兩次機會。』我直接了當地說道,『有時候,就算你再喜歡一個人也不能在一起,就好像,你喜歡高跟鞋,可是你卻不能穿著它去爬山一樣!』
「我不穿高跟鞋的呀!」梁廣還嘴硬。
『穿皮鞋也不行。反正不是喜歡就可以,不行就是不行。』
我不知道梁廣有沒有聽進去我的苦口婆心,人有時就是要不斷的犯錯,才會不斷地成長。
不是有句話是這樣說嗎?錯誤是最佳的學習方法。
梁廣,你就去吧,反正我會繼續聽著你的傷心事,陪你哭著笑一笑後,就沒事了。
可是,我怎麼現在才發現,你是穿黑涼鞋配黑襪子來爬山。
    三點十五分的那個夏日午后
    三點十五分的那個夏日午后
    那個下午,有著和煦的陽光灑下,我坐在那兒寫一首有關夏日午后的詩。然而倒映在筆墨的陽光令我目盲,我只能寫下自己所能記憶的。因此,在這首詩的摺頁上,我寫下了妳的名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