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還沒成為大人的青春期——《星期一的朋友》

2021/04/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晚上好。說來慚愧,四月一晃神就過去三分之一,本專欄的更新頻率也來到史無前例的低(過往大約一個月會出六到八篇),先稍微為此道歉一下:不是我這段期間沒什麼在看漫畫,而是最近看的漫畫話數都比較多,所以常常看完之後就沒空寫心得了,不過現在也累積了不少想寫心得的漫畫,最近會努力更新追進度。
還有最近一直有陸陸續續追蹤我的新讀者、還有一直追蹤本專欄的舊讀者,不分新舊,都非常感謝你們的喜歡跟拍手,你們的支持是我更新的動力。
今天在閱讀正文之前,先來聽首歌吧:

寂寞的青春期

甫升上國中的水谷並不習慣周圍人開始談論的各種話題,朋友也總在周一有各種計畫,社團活動也總選在禮拜一休息,而跟自己不同、優秀的姐姐也會在星期一時返家,哪裡都像不需要她一樣,因此水谷討厭星期一。

忍不住星期一的家裡,水谷不自覺的遊蕩到了學校,在那裏她遇見了平時在學校裡總是不苟言笑、身上纏著眾多謎團的怪人月野,兩人意外意氣相投,但由於月野的要求,兩人立下了「只有星期一在放學後的學校相見」的約定,成為了彼此「星期一的朋友」。
《星期一的朋友》(日:月曜日の友達)這部作品不長,只有兩本,但不管是畫面還是劇情都餘韻十足,阿部共實老師捕捉青春期那捉摸不定的心思,真是準到讓人忍不住想哭,把人以為成為大人以後就遺忘的心情,用如同詩般美麗而細緻的語言和畫面全部召回,讓人忍不住跌進有一彎涼月映照的不可思議的空間之中。
不曉得各位讀者的青春期是如何的,但我個人讀到第一話水谷的疑問:「我很奇怪嗎?」的時候,深刻的把自己青春期最有感觸的心情「寂寞」全部調度出來。「不合群」這種理所當然的事,但在青春期那個特別注重同儕的年紀裡,只要有一點點就足夠讓人喘不過氣來。
如果那個時候有一個人來肯定這份奇怪是正常之物,或是讓人繼續保持那個稚嫩的、不須考慮這些煩心之事的內心,就算這個人有多奇怪、有多幼稚,我想我都會跟水谷一樣欣然接受月野所說的所有東西,而尤其在那種中二的年紀,「秘密」才是那個最讓人抵擋不住的東西。
用秘密來填補因寂寞而產生的空洞,讓自己可以暫時逃避成長所帶來的種種改變,無視掉對方明顯的轉變,只要裝成若無其事的樣子就可以無限加時,這份夢幻的時間就彷彿可以永遠一直延續……這部漫畫雖然帶著各種輕飄飄不可思議的氛圍,但這份想要跟朋友一直停在某個地方的心情,寫實到不可思議。

秘密就是用來破壞的

雖然這樣只有禮拜一相會的關係聽起來很夢幻,但冷靜下來來看就知道這樣的條件其實非常容易被破壞,例如說校園裡會有晚上巡邏的人、或者是也有一個因為種種原因破壞這種兩人世界氛圍的人,本作選擇了後者。有時就算當事人都想裝傻保守秘密,但事情就是不可能這麼簡單就讓人如願以償,秘密就是用來破壞的。
我個人其實非常喜歡「在火木一直糾纏月野時,水谷忍不住出手相助,但卻被月野認為這是打破規定而不能諒解」這個橋段,月野以為自己已經跟水谷心意相通,所以就自然而然的以為她會跟自己一樣,把連繫兩人的約定擺在第一位,但她卻沒這麼做的時候,就感覺到被背叛的心情了,有時候人就是會對親近的人發脾氣不是嗎?我覺得就是因為大家都自以為跟對方是一體的,忽略了人本來就會有各種想法。
成長似乎就是意謂著分離這兩個字的出現,故事中水谷跟月野這對被秘密牽繫起來的好友,因祕密被破壞而分離了一次,得到了能夠接納新朋友進入生活圈的成長,而在面對現實「分班」事件之前,作者安排了讓他們再次進入那個夢幻的時間,作最後告別。
雖然最後一話讓月野的超能力之夢得以實現,但充其量這大概只能算是某種藝術表達,最主要的效果還是讓月野水谷徹底告別這段秘密的時間,認知到他們已經不再是那麼親密無二的一體,以成熟的姿態去看待兩人不再重疊的未來,這才真正告別了青春期,完成了個體上的成長。

不是每段青春期都只有戀情可陳述

《星期一的朋友》雖然是漫畫作品,但這種讓主角成長的寫作手法,其實更接近於兒童故事或者繪本那樣的處理,這種故事有時更傾向於只描寫主角間的「夥伴意識」,對於情感的描寫,也不會只用戀情這種包含獨一性的解釋,也更擴大了角色們彼此互動的解釋空間。
這部作品開始加入女二火木的時候,我以為這是那種常見的因為自己的戀情,所以來打斷兩人世界的展開,但《星期一的朋友》卻始終都不把這份青春期不知道該往哪裡去的躁動,簡單歸咎於戀愛這種情緒上面,甚至是水谷和月野這種一男一女的主角,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從來也不是用「戀愛」這兩個字就能包含。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認為第七回突然讓火木她加進去朋友圈這個描寫很突兀,起碼我讀的第一次是嚇到的,但自己又讀了兩三遍才發現是自己太狹隘,落入了看漫畫作品常有的窠臼中,用看兒童故事的眼光來看才能看見正體:水谷和月野的排外並不是因為戀情,而是那種遵守秘密的夥伴意識,而如今就只是秘密基地多被一個人發現,那把那個人也拉進來,不就也能遵守秘密了嗎?角色們抱持的心境就是這麼簡單,是我這種看到角色只要是小學生年齡以上就開始產生的戀愛腦有問題。
不過,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給我這種誤算,我認為這部漫畫是很少有不寫戀愛就能描寫青春期的一本作品。
仔細重看了作為故事主要重點的三人,不管是月野、水谷、甚至是後來的火木,三個人都是因為「在家裡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所以才會在這種沒人想來的時間裡來了學校,這個故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解開這個心結,而當心結解開之後,讓這些孩子們成長到不需要這個逃避的秘密時間,能夠坦然面對原本不能接受的家人,在家裡找到自己的位置,這故事就大功告成結束,至於未來如何,都已經跟這個星期一的夜晚沒關係了。
這真是近期以來我看過覺得收尾的最讓我滿足的作品,它不像其他描寫青春期的作品一樣都熱熱鬧鬧地放著煙火開著派對那樣的氣氛,相反這部作品始終都像一直掛在天空的月亮一樣,冷冷的涼涼的,但少年少女確實就這樣安靜的抱著一生都不會遺忘的貴重回憶,就這樣告別了青春期。
真的是一部既現實又奇幻,但整體基調又特別溫柔的好漫畫,真的非常推薦大家可以伴著amazarashi《月曜日》這首好歌一同閱讀本漫畫,獻給你的星期一夜晚。

延伸閱讀:夏布特的《孤獨TOUT SEUL》

雖然我個人沒有自己看過這本書,但是上面ccc創作集引用了一個像是在樓梯高處凝視底下不斷旋轉樓梯的畫面,微妙的觸動到我的心弦,我覺得那是游離在世人之外的人才會看到的視野。
我覺得人活在這世界上,孤獨的時刻絕對比身邊人潮洶湧的時候還多,但「孤獨」跟「寂寞」並不等於隨時隨地都會被連繫起來的詞語,如何處理寂寞是每個人畢身的課題。
不過要把這兩種詞語用言語甚至是畫面來表述,都是一件非常難的事,這時有本書願意這樣來描述「孤獨」,而且也用一張圖就震懾到我,那我就願意推薦給大家。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