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CFP的日常】帶上你的勇氣踏出去,圓夢其實一點都不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 Unsplash
作者:蔣竣植(CFP)
「謝謝你這幾年的幫忙,讓我買到夢想中的房子!」
手機突然跳出這條訊息,讓我驚訝之餘又帶了點疑惑!
「所以你真的買到房子了?」我拿起電話打了過去。
「是啊!我和先生都好開心!貸款也都辦下來了!」感受得到電話那端芸喬的愉悅心情!
我,好像又再次助人圓夢了!
你說購屋難不難?
好像很難! 因為光資金就是個龐大數字。但也不難! 只要改善財務體質就有機會。
這故事可能要從八年前說起,當初認識芸喬時還是個單身女孩子,每回朋友聚會時總是打扮入時,也享有一定的生活品質。而基於我個人的專業敏感,不免好奇她的財務狀況,結果私下一聊,才發覺她的狀況如我所預期的,並沒有想像中來得那麼好!
「其實你銀行戶頭內沒有甚麼錢,財務算很緊繃,為何還會這樣消費呢?」
「就……習慣買東西,也不知道該怎麼改!」
似乎很多人都會有這類困擾,對嗎?
不對!不對!應該說當習慣購物成自然,也就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這看似自然的生活習慣,唯有「局外人」才能看出問題、點出盲點!否則,一直如此的生活著,也沒甚麼不妥!是吧?
當年就建議可透過個人財務報表來檢視現況,也能藉此機會對症下藥,藥到病除!既然多年來不算低的收入但卻讓銀行戶頭始終沒錢,就該從漸少消費開始調整起,問題是改變生活習慣談何容易?而這就考驗CFP財務顧問的功力了!
接下來的八年間,每半年一次的財務追蹤及調整,讓她的財務狀況如中醫調體質般的逐漸好轉,從入不敷出調整到收支平衡,甚至讓收支有了結餘產生,而資產累積的速度,也因著財務的明顯改善,開始大幅提升。
在這「調體質」的期間,芸喬也從單身進入了婚姻,而老公當然也就同步被要求定期追蹤其財務狀況。要能接受被另一半管理財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畢竟有了小小的財務調整成功經驗,說什麼也要複製下去,這也應該算是好事才對!
若夫妻倆能為了一個共同目標而打拼,為了一個共同信念而堅持,本來就該齊步走、一起衝。買房,是從芸喬單身時就有的想法,結婚後更是兩人共同且明確的目標,每年的小目標設定、直到去年下半年的購屋資金已備妥,就利用數個周末尋找一間屬於他們的小窩!而這通電話,也讓我回憶到這八年來財務調整、抑制消費、增加存款過程是辛苦的,但圓夢的當下,讓參與其中的我也備感驕傲。你說八年會不會很久?那要看你想圓的是甚麼夢!
完成夢想,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讓我們繼續做下一個夢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336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位中醫師叫我寫日記,原來給予的價值越大更要懂得做行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在洗澡、睡前的時候,是最多想法浮現的時光,不管是創作的主題、文案,或是隔天的代辦事項,那晚我想到最近身體不太順,想說明天去看中醫好了(笑)。 隔天走進離家最近的中醫,等待的時間看Google上沒有什麼評論,查不到什麼資訊,不知道醫生擅長什麼,頓時感覺自己有想像走錯棚的小白兔,直
avatar
塔子的成長日記
2024-06-07
一位很有病識感的師字輩病患…這天,教學門診即將結束的分享時間,來了一位初診病人,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他說:我有自己看書和上網,查到我的疾病應該要吃"抑肝散",想說不然來找中醫試試看… 一坐下來,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大家,確定我身旁的學生是跟診醫師,也再次跟我確認這是教學門診,才開始準備描述自己的病情。我看了看他的動作和
Thumbnail
avatar
中醫瑜伽媽咪:和孩子、寵物一起修身養性
2024-05-22
一位熱愛攝影的女性 a woman with a passion for photography -Jane在繁忙的城市中心,珍走過公園,她的笑聲與都市綠洲的聲音交融。以她的歡樂感染力和古怪眼鏡著稱於朋友中的珍,今天對她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是她決定拋開疑慮,擁抱自己對攝影的熱情的日子。帶著相機,珍捕捉下公園在金色午後陽光下的美景。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17
一位隨傳隨到的 AI 英文家教— EF Hello AppEF Hello 是一位能隨時隨地一起精進英文能力的家教,以情境對話和互動性學習為特色,並結合了 AI 科技,透過角色扮演模式、主題課程等多種功能來提升英文口語對話能力,給了我很棒的學習體驗!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5-15
一位平凡的特別人最近在人生的旅途中 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 算特別的人嗎? 其實也是最普通的曖昧小故事 很常見 很普遍 家喻戶曉 無聊透頂 可他 是第一個 我用這種心情去相處的人 以往跟一個人曖昧 我都是用很緊張的心情對待 可這次 我不緊張 我會想他 卻不會天馬行空的亂想 現在我來說說 我們的故事吧
avatar
緋色夢
2024-04-29
【一位緊追不捨的吹哨者,如何揭穿史上最大洗錢案】當Howard Wilkinson花了一英鎊取得那家叫做Latana Trade LLP的公司登記資料時,他絕對沒想到這個動作最後會讓他丟了工作,但是也因此讓高達2,000億歐元的洗錢案件就此曝光。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1-10-18
一位資深留美學生的美中理工科學研究之評析─現代開悟之洞識(3)作者:陳華夫 中國留美學生人數縮減,將加深美國延攬海外理工科人才的危機。那天中文理工科的教科書的數量趕超美國,那才是真正的學術彎道超車。並成立名字為「中國工業及商業軟體全面發展公司」的國有企業,不過要修補工業及商業軟體被美國卡脖子之短板。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1-08-25
一位帥氣的紳士,都應該擁有一套帥氣的西裝 你認同嗎^^ 一位帥氣的紳士,都應該擁有一套帥氣的西裝 你認同嗎^^ 很多女性朋友跟我分享,穿西裝的男生很帥,但為何很帥,因為自己覺得自己不是帥哥,所以我常想是在跟我說笑話嗎,不過也沒有很在意,直到加入扶輪社之後,因為開會必須要著正式服裝,我才發現好像真的有也,社友之間確實在開會跟非開會期間穿著打扮真的差很多,瞬
Thumbnail
avatar
岳志剛
2020-10-21
一位「極少數」因10個公投案而有的覺醒與反思(中)【前話】 還記得2018年九月十日才從廈門返台的我,十月九日又開始去參加「千歲合唱團」(註)的月聚會,那時的我,才剛加入「婚姻平權街頭對話志工」不到一週,所以特別穿著「三個不同意」的T-Shirt,當然就被問起是在不同意什麼,那時我也才知道,這群退休教師們,準備力挺當時尚未成案而絕食的黃士修,理由是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01
一位「極少數」因10個公投案而有的覺醒與反思(上)【閒話】 我出生就是外省第二代,比例約佔台灣人口13%。 33歲時,敢跟自己承認是一個男同性戀之後,我開始知道:自己是比例約10%的性少數。 40歲左右,我開始吃素了,而且還是有機健康養生素,比例約佔台灣人口13%。 35歲左右,我在學校就已被戲稱為「人本派」,54歲時,我是贊成年金改革的,這樣一路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