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告別式歌單|我們不要傷心了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過了那麼多的時日,思緒終於理完寫了這次的主題徵文。
徵文的介紹中寫的一段內容:
與其讓禮儀公司幫你準備不合時宜的音樂,不如你來挑幾首最能代表自己離世心情的歌曲,好好告別,好好離開,讓留下的人能用一首歌的時間來想念你。
只是當我嘗試地想著這樣的情況,我倒是想不出甚麼離世的心情。若我是活的幸運,在睡夢中告別其實不會有遺言,若是病痛中離開、我光是把自己顧好、就無心顧及到別人,又或者是意外離開,那還哪能說些甚麼。
若是在婚禮,歡天喜地祝福滿溢的送上,能延伸多少開心都是被允許的,在離開的場合、要讓大家笑或是用些愉快的歌曲,搞不好還會被長輩撈叨不正經,而不是離去後惦記的念叨。
再者婚禮是有希望的延伸、葬禮是失去的開始,這樣想想要在意重視的對象、不是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逝者,而是留下了那些迷戀(?)卻看不到我的人。
還活著的人、永遠是最重要的。
離開與留下、結束與開始,那個瞬間應該是像天地悠悠、縹緲無盡的樣子,直覺就聯想到〈融雪之前〉。它是收錄在蘇打綠韋瓦第計劃 - 四季狂想曲第一部《春‧日光》專輯、之中的第一首歌,身為作詞人的吳青峰在闡述這曲是這樣說的:「同時也是在清晨之前、睡醒之前,那種天地昏暗,微露天光,聲音和動態幾乎靜止的時間狀態里。」
待在離別傷感氛圍沉重的地點,雖然旁邊奏著哀樂、哭聲不絕於耳、還有著叨叨絮絮的呼喊聲,只是更多時候、總像是處在一個結界中,看著在我身旁穿梭的畫面人卻像是孤身站在一地但身不再其中。若到了由我為主角的那一天,來送我的人別淚流滿面的,別被周遭的情緒影響讓自己過度傷感。
現場就放著這首,搭著旋律,進入恍惚之地,放下紛擾情緒。
天地 不慢不快 不好不壞 專心而澎湃
不再 費疑猜 不再 害怕醒過來
不再 有不安 有陽光 就有黑暗
放開時間空間而存在
就像是官方自己寫的那樣〔 獻給終將消逝的你我與一切〕
身為即將離去的心情,此時此刻的自己,會選擇由阿信演唱的〈隱形的紀念〉,音樂錄影帶的拍攝方式採用黑幕般的畫面,人邊走邊散出的水花,搭配光讓水面漾起波光粼粼著,視線專心著每個人的動作,看著同一生歲月的開始與結束再輪迴,聽著像說書人詠唱著你的一生。
希望自己活得死前覺得不枉此生,而更貪心的願望,是希望有沒有誰會一直記得我,覺得能夠認識我而心生歡喜、更甚到不捨離別。能成為某人的玫瑰,也不算白來了。
不管這世界 是那麼的危險 我都悄悄的 在你身邊
一直到某一個 幸福期限 別忘記我的臉

隱形的紀念 躲在心裡面
也許吧 也許不會再見
陰天或晴天 一天又一年
風它在對我說莫忘這一切
在愛的記憶消失以前,請記住我。
— 可可夜總會
不管你現在人在哪,都祝福你
而還留下的人們呀,比我長壽的各位,多謝你們排出時間送我最後一程。我走了,至於走後的世界是怎樣的、我也不知道,我想應該很多祝福都是一路好走,若是離開後前往的地方、如同電影《靈魂急轉彎》故事中描述的樣子,那還真是美麗的一段路,走著會挺開心的吧。
留下來的你們,繼續過好自己的日子,回憶起我的一切、願都是能讓妳們展開笑顏的畫面。而我會送給你們大家的歌,是萬芳的〈我們不要傷心了〉。它是一首因逝去的朋友而誕生的歌,送給還在一起擁抱的朋友們。
音樂錄影帶開場時,萬芳緩緩地說著:「生命的最後、會累積越來越多的離別」、「我們不要傷心了、這是一種心疼、一個祝福,以及面對,不管妳現在人在哪裡,都祝福你。」
萬芳的聲音,能夠給你安慰與力量,歌曲的資訊欄中,撰寫了感傷且溫暖的文字,要試著了解,學習面對,那是生命中的必修的課題。
到了這個年紀,我們真正開始必需面對死別。甚至不是長輩,而是同輩。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明白,這樣的傷心只會一直繼續再發生,不會停下來。 然而如果一直停留在那樣的傷心中,就浪費了活著的日子。

傷心是必需的,傷心是無可避免,甚至有治癒能力的, 但當好好地傷心完之後,終究必需對自己說「我們不要傷心了!」, 然後給自己一個微笑,珍惜活著的日子,和對逝者的回憶。

人生中所有的失去都是一樣的。 我們因為得到,所以才會失去。 我們在失去中學會接受,也更明白擁有的意義。
因為痛苦太有價值 因為回憶太珍貴
所以我們更要繼續往前走
— 陳綺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