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告別式歌單】未能如死人願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字五音”的“阿彌陀佛”
我的人生不高大上!
因為平凡也沒什麼豐功偉績能立碑立傳,更不像巴菲特那樣,死後要將遺產悉數捐獻社會公益機關,所以我的喪禮,播放的歌曲只要不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四字五音”的“阿彌陀佛”便可安心告別。
如果非得用某些曲子填充我蒼白的死後三天或五天的葬禮(摩登馬來西亞華人的治喪期限),我會選擇兒歌。
摩登馬來西亞華人的治喪期限處
兒歌?是的。連我都想笑的選擇。來說說放兒歌的好處:
(1)輕鬆一點:
來看我或送我的朋友,我不希望他們太沉重。
死亡天天發生,只是發生在我身上時,我唯有認命,輕鬆擁抱死亡,總好過像吃苦瓜般皺眉迎接好吧!
(2)快樂一點:
我一直記得劉梓潔的《父後七日》這篇散文和改編而成的電影。在電影裏有一幕特別歡樂:女樂隊前來演奏“哀樂”。一點都不哀傷啊!而且是歡喜大滿貫的喪禮。
(3)童心爆棚:
為符合前兩項要求,選擇兒歌而不是選擇蹦迪的歌曲作為歡樂點綴,除了要排除喪禮上的愁雲慘霧,我更喜歡喚起別人對我的最後印象——調皮的童心。
電影《父后七日》劇照
前陣子跟朋友說起關於死亡的事情,他認為我的想法很荒謬。我說,我死了如果可以省去死後的一切手續,身體、隨身物品、財產和負債可眨眼消失,我覺得這才是我最理想的死亡。
朋友駡我癲狂。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也對。我對身後事的妄想太理想主義了。
回到“告別歌單”的選曲上吧!
【1】上海復興計劃--兒歌系列
【2】蝸牛與黃鸝鳥(欸,這不是台灣民謠嗎?)
【3】客人來
【4】Rasa Sayang
【5】小星星
【6】兩隻老虎
【7】Medley Klasik Siti (2)
【8】丟手絹
【9】潑水歌
【10】拔蘿蔔
我希望喪禮上處處是這樣的白菊,或者周夢蝶的“十三朵白菊花”
讓這十首兒歌選曲日夜在我的靈堂上播放,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事情。但,倘若我真的到了不得不死去的那一天、向世界告別的時候,很多事情其實都輪不到自己決定了。
這是每個辦過喪禮的人都明白的道理,正如我們來的時候,沒人問過我們願不願意來到這個世界;我們離去時,即使交待得再清楚,也不一定能如“死人”願。
一笑。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