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告別式歌單】─ 其實不想走,然而花開花落終有時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敬愛的父親和愛人都走得太突然,沒有留下片言隻語,也沒來得及見最後一面。
那個時候,沒有淚水,因為還處在震駭之中,彷彿一切都在夢中;恍恍惚惚,直至葬禮結束後才如夢初醒,緊接著是撕心裂肺的痛苦排山倒海而來,那時候終於決堤了…
驀然回首,根本沒有好好向他們告別,心裡難免有所遺憾。
父親在2001年驟然去世,那時候的我還年輕,在想念他之餘,心裡一直有愧,愧疚於在他生前沒有好好孝順他。
愛人離世時是在2016年,用了8個月才走出傷悲,隨後又用了1年的時間來自我調整。
想以怎樣的形式告別呢?
如今,總算可以用平常心來面對無常。
生死之事,無法預測,也不能抵抗。趁著方格子此次的徵文:我的告別式歌單,想著不如藉著這個機會,讓自己以正面的心情來面對自己的生死,好好規劃人生最後旅程,向最愛的家人、朋友們好好的告別。
我曾跟家人提起,希望我的葬禮一切從簡,但我家人視此為禁忌話題,一旦被我提起,免不了遭痛罵一頓。
家人是天主教徒,而我並非虔誠教徒,沒有每個星期日都去教堂。在教堂舉行的葬禮,是依照宗教儀式,肯定不能按照死者生前的喜好來進行。
所以,我想趁著這次的機會,希望家人答應我兩件事,一是至少為我安排一個沒有宗教儀式的告別會,讓所有想出席的朋友們都能前來,尤其是其他宗教信仰的親朋戚友們,讓他們以各自形式跟我道別。二是無論是怎樣的形式都好,希望播出我為自己列下的告別歌單,還有讀出我事先準備好的感言。

第1首:大海-張雨生

這是我的最愛:大海
不管心情好壞,我都愛聽這首歌。
失意時,我會唱著:「如果大海能夠帶走我的哀愁,就像帶走每條河流,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我的愛,請全部帶走。」
我希望大海能夠帶走你們的哀愁,你們所有受過的傷,所有流過的淚,都全部被帶走。

第二首:其實不想走 ─ 周華健

「其實不想走,其實我想留,留下來陪你每一個春夏秋冬」
來到這世上,雖然起起伏伏,一路走來絆絆磕磕,不過,難得的是,我的這一生有家人、朋友、同事、貴人,甚至是敵我不分者,我的人生皆因為有你們而精彩。這怎讓我捨得走呢?來世我們還有機會相見嗎?我是很想留下來陪你們走過每個春夏秋冬,我要你們和我今生一起度過。
可是,花開花落終有時,緣起緣滅無窮盡,所以請讓我送上

第3首: 花開花謝 ─ 周治平

請不要在意原本的歌詞,我以這首歌為喻義,想讓你們明白花開花謝終有時
花兒開多久會謝 鳥兒飛多遠會看不見
美夢容易破碎 紅顏容易憔悴 我們終究要別離

第4首:想哭就哭 ─ 姜育恆

雖然不想走,但是花開花落終有時,縱然不捨,縱然心裡有傷悲,那就趁著現在,想哭就哭,這一刻至少有我。
想哭就哭 如果你也孤獨
把你的心交給我 我好好珍惜
想哭就哭 如果你也孤獨
你至少擁有我的愛

是的,把你的心交給我 我一直都好好珍惜大家
想哭就哭 你們大家都擁有我的愛,只是你們可能不知道吧了。

第5首:轉眼 ─ 五月天

想哭就哭之後,請大家來聽聽五月天的這首:轉眼。無須多說,因為這首歌唱盡了人生最終章。
五首中文歌之後,接下來請聽英文歌,畢竟我的朋友當中有不少是其他種族,他們大部分都不會中文。

第6首: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 Queen

向來喜歡 Queen的歌,雖然有考慮過要列搖滾歌,但有人警告我,不許有「出人意表」的怪歌。好吧,我就妥協吧,我就選這首較為溫和點的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誰願永生)
誰願永生?誰願永生?請你一聽再聽,相信你會聽出味道來。沒人能永生,別追求不切實際的東西,生死有命,大家都逃不掉,當時間一到,根本就沒機會延長,哪怕是一瞬間。所以,此時此刻就是永恆,那就是當下。

第7首:Keep me in your heart - Warren Zevon

原唱是Warren Zevon, 不過,我在這裡選的是由Eddie Vedder演唱的版本。
請原諒我有小小的私心,我只是想 keep me in your heart for a while(就讓我在你的心中一陣子),就是這樣吧了。

第8首:I will always love you – Whitney Houston

我想要在此對我的家人說,我一直都愛著你們,雖然我們有不少磨擦,但你們在我心中一直都是特別的存在。有時,我會出其不意的跟你們說:I love you,你們通常是一笑置之,有時反嗆回我:「我不吃你這套,不管用的」
不過,我心裡明白的是,你們只不過是比較含蓄吧了。
我的朋友們,你們一直都是我最珍貴的。我向來喜怒無常、非常情緒化,而且好惡分明,明明就是怪咖一個,但你們無條件接受我的一切。在我最失意、難過的時候,你們是我的支柱,陪伴我度過困境。
有時,無須我多說,有者甚至明白我的難處,適時地伸出雙手,讓我心裡暖暖的。你們就是我心中的一股暖流。
我要讓你們知道是,我是愛你們的哦!

第9首:You raise me up – Josh Groban

兩個意思,其一「你養育了我」,每次聽這首歌都是眼噙淚水,讓我想起養育我的父母,所以這首亦可獻給我的父母,因為有他們才會有我。
另一個意思:「你鼓舞了我」,在我失意時,一直都有人在鼓勵著我,讓我挺了過來。

第10首:I will see you again – Westlife

我相信,我們還會再相見的,只是我比你們先走一步,我是先去會一會我最敬愛的爺爺奶奶、我的父親,還有我的愛人。

第11首:Letter - 唐沢美帆

這首歌,來自日本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特別版裡,歌名為「letter」,是一名女子寫封情書給在戰場未歸的情人,信裡飽含著寫信人滿滿的思念之情,聽了雖然有絲絲的哀愁,不過聽了之後會暖暖的、癢癢的。
即使看不見我,當你們想我時,不妨給我寫封信,讓我知道你們都安好。
中文版歌詞,請點擊以下

第12首: Time to say goodbye – Andrea Bocelli & Sarah Brightman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最後,讓我獻上最終曲 time to say goodbye
是的,是時候說再見了,我最愛的家人、朋友、還有我人生中所有的際遇、邂逅,與你們相遇造就了現在的我,感謝你們大家。在我的人生中有你們真好。
💌文:KUM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