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做甚麼,都要記錄當下

2021/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很久以前我看了六指淵的一篇文章,文章提到要增加自己的曝光率,可以嘗試寫在line的介紹中,所以我就在我的自介上寫下「文字、繪圖,歡迎聯絡」
幾天前,公司的經理看到我的介紹,想知道這句話代表的涵義,我羞赧地跟他說我有在接外包,他一聽興致來了,說是想看我的作品,尤其是繪圖的部分。
他大概是第一位因為我的自介而提出想法的人,我從沒想過line自介真的有影響力,回頭看看自己成千上百個群組,沒有人對我的自介感到興趣,現在發生了,問題也來了,我根本沒有隨時準備作品集的習慣(真的不要學)。
回家後我尋思良久,有甚麼是堪稱作品集的東西,後來發現我錯失了好多可以變成我漂亮籌碼的碎片,相比文字的作品集,繪圖的部分根本不堪一擊。
真的要說了話,我繪圖的能力算是邪魔歪道,國小聯絡簿上我會畫上我想像中的玩偶熊,在聯絡簿裡,玩偶熊他有完整的世界觀跟故事架構,我天天畫一篇四格漫畫,後來老師買了跟玩偶熊一模一樣的吊飾送我;高中的時候,我拿壓克力在書包上畫,意外地開啟賺錢之路,一個書包一百塊,認識的五十就好,我從下課畫,變成上課也在畫(這也不要學),想想我那時畫的圖多精緻,我畫了好多人喜歡的角色,凱蒂貓、皮卡丘、海賊王的角色都畫一輪,卻都忘記拍下成品,可惜啊可惜。
但我那時也沒多想,更多的可惜是應該一個書包收五百,因為我真的畫得很精緻,那個工本費啊……
後來大學在書店打工,看到喜歡的書我就做成書籤,上頭寫上我覺得不錯的一段話,或是心得感想,再畫一點合適的插圖,想說一般品*應該沒有人要買吧,就插在書裡放回書架上(店長沒發現),後來連同書籤賣掉了,這成為我的契機。
我書越看越多,書籤也越做越多,每本書的書籤都獨一無二,最後,比起購買未開封的書本,客人比較傾向購買有書籤的書,現在你各位去書店都會看到店員推薦書本的手寫文字,我不敢保證我是濫觴,但我絕對是先驅啊。
想當然耳,書籤我也是都沒有拍照留存,當時還有客人「只想買書籤」,問我怎麼賣,我實在是不知道怎麼訂價,而且開發票要扣稅,到時候日結的金額會有出入,感覺很麻煩,我就說:「這我做的,你喜歡了話就送給你。」客人喜孜孜地收下書籤。
後來還是有點懊悔,應該要收點工本費的。
後來因為大受好評,書籤我也有改良過,讓它變得更精緻、堅固,從一層變雙層,再到護貝,甚至押花(我自己買色紙剪花),那一陣子我書看得多,作品也多。
但我通通都沒有拍照記錄QQ。
僅存的一張照片,同事說她很喜歡加菲貓
*一般品:出版三個月內的書籍稱作新書,通常會放在顯眼的平台面擺,之後看銷售量取決這本書的去路,一般品通常在書店中只會一本,並以側插的形式存放。

後來選擇進辦公室的工作後,這種旁門走道的繪圖能力就大幅度削弱,只能拿拿金沙的包裝紙,做出一朵花,或是拿city cafe的杯子,做做剪紙。(我有記得拍照!)
用奇異筆跟螢光筆上色,牙齒跟眼白是吸管,棒子是攪拌棒,同事說她很喜歡巨人
還好現在有IG保存,但這也不能算是正式的作品集。
後來想要利用電繪來增加繪圖作品集,但基礎知識扎的不夠深,做出來的圖根本幼稚園等級,有時候不忍卒睹,直接刪除,導致作品集趨近於零。
現在回到這裡,當有人想看你的作品集時,你卻搬不出東西該怎麼辦呢?
真的要時時記錄當下,文字的紀錄、繪圖的紀錄,才不枉自己活過一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