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力實驗 ( 三 )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四月份實驗 : 專注於把我的插畫商品化
目標 :
由於5月底要參加市集擺攤,目標是在4月底把想做的品項完成。
具體作法 :
  • 做功課了解各品項製作事宜
  • 聯繫廠商洽談細節
  • 了解包材
  • 評估預算
  • 決定品項
  • 決定廠家並發包
  • 成品確認與細節調整
心得 :
經過這個月的印製過程實作過程,
覺得繪畫是一回事,要印製成紙品又完全是另一回事。XD
其中很多的細節與觀念真的是要自己實際嘗試才會了解。
在與這些廠家溝通的過程中,從一開始只能問出很鳥很狀況外的問題,到後來已經可以順暢的讓廠家了解我的需求並且順利的合作。
很感謝這些接洽的廠家,不管最後有沒有合作,都很願意提供我寶貴的意見與建議,讓我學到許多以往我不了解的知識。
也很感謝有相關經驗的友人跟我分享信任的廠家。
在這些一來一往的溝通與交流中,我真的學習到很多。
雖然有許多其他文創商品也是我想嘗試的,但最後在細節評估後,選擇了比較能展現我的插畫,以及成本與庫存門檻較低的筆記本,貼紙與明信片。
其他類型的商品因為在這次的摸索中也學習了相關資訊,未來有機會或需求時也可以嘗試看看。
檢討 :
1/. 行動 :
在4月初還未上網作功課之前,因為一時不知道從何開始做起,只是單純的空想便覺得事情比我想像中的複雜而感覺到抗拒。還一度對於答應要參加市集這件事感到後悔。
但因為這個月的專注力實驗是把自己的插畫商品化,於是便硬著頭皮開始上網作功課。
沒想到因為開始行動了,滾輪就開始跑動了,一旦滾輪開始跑動,下一個指標就會不斷出現並引領自己做下一個行動。
比起什麼都不做光空想而陷入苦惱,不如乾脆就起身行動,做甚麼都好,只要開始,行動會開始引領。
就像朋友給我的那句話 :
一旦起身,前方就不遠了。
2/. 心態 :
我發現上網搜索範例是一件好事,透過參考範例,我可以知道我的那些插畫適合作成那些成品,或是哪一種質感是我喜歡的。
但過多的比較反而會讓我慢慢陷入只看自己哪裡不足進而產生了自卑感。
過多比較讓我開始覺得,我的畫很普通,做成商品也沒有人會喜歡,或是我的畫似乎不適合做成商品等負面情緒。
這樣其實很明顯的就是在比較的過程中,偏離了我的初心,陷入了無謂的追逐
我這次的初心其實很簡單,就只是透過擺飾集的這個機會,讓自己學習如何讓自己的作品商品化,嘗試看看作品變成不同商品的樣子。銷售的部分並非這次的重點。
意識到這件事後,我便停止上網找範例,把事情簡單化,專注於決定要製作的品項,並針對這些品項去著手印刷事宜。
一旦這樣處理後,事情就真的簡單許多,心情也不再陷入自卑與追逐。
3/. 誘惑 :
由於需要上網作功課,我會花時間跟不同的廠家詢問,上Pinterest 找範例,遇到問題時上網找答案等,或是看介紹相關知識的 youtube 影片。
跟2月3月份比,上網的時間一下子增加了許多也密集了許多。
短時間內如此密集的上網,讓我逐漸的放寬對於網路的使用。
之前減少上網所帶來的好處也都被我拋到腦後。
我開始會在找資料的空檔,不斷的發散,到後來都只是在網上亂逛亂看。
或是在把印製的訂單發包出去後,就覺得終於搞定而想耍廢,便開始無限制的使用過多的網路。
後來我發現,似乎哪裡開始不對勁了。
相較於2月3月的實驗結束時,我的心情皆是正向的,我感覺到自我肯定與振奮人心,同時也感受到療癒與平靜。
但4月份的這個實驗,即便我到月底時已完成我此次的目標,產出了商品。
但過程中我卻逐漸的失去平衡,在目標達成後,我只感受到逐漸攀升的浮躁感與失落感。
經過幾天的自我觀察,我發這種浮躁與失落感似乎來自過量的網路使用。
原來,4月份的我徹底越界了。
或許對於現在的我來說,少量使用網路才是最合適的,一旦過量,便會開始暈船想吐。( 這樣形容很貼切 XD )
前陣子聽了一個關於多巴胺的 podcast,過度使用網路會讓多巴胺水平線一直探底,伴隨而來的便是令人痛苦的失落感。
我完全可以理解,那真的太不舒服了。
所以! 我五月份的專注力實驗就這樣出來了!!
這次我要來專注於
放空!!
這個月我要來好好的學習與練習,如何放空
光是寫完這個目標,
我似乎又開始從暈船想吐的狀態中,慢慢的吸得到新鮮空氣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杰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偷走了你的專注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注力實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個口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專注力實驗 ( 二 )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生命是甚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常常不經意分心?提升專注力的時間管理技巧:番茄鐘工作法本文介紹了番茄鐘工作法,這是一種高效的時間管理技巧,有助於提升個人專注力和工作效率。文章內容包括了番茄鐘工作法的執行步驟、科學佐證以及適合自己的工作節奏。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效能創新研究
2024-04-01
透過整理手機APP實行生活減法,找回專注力!how you do one thing is how you do everything. 你怎麼樣去做一件事情,就可以看出你是怎麼樣去做每一件事情的。 從手機APP的數量、排序方式,我們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活是否井井有條或雜亂無章,在今天跟大家介紹如何透過整理手機APP降低生活中最大的分心誘惑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12-05
專注讓我們提高生產力、有意識的生活!紀錄這五點找回人生專注力!☀️ 專注為什麼重要? 因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專注力已經成為一種稀缺資源,過去的人們是慢活,現在人們卻連兩個小時的電影都快失去了耐性,轉而投入抖音、Shorts、Reels 等短影音的懷抱。 但是無論是在日常生活還是職場,擁有良好的專注力能讓我們有意識的生活、找到自己的熱情,花更少的時間,完
Thumbnail
avatar
Elena 王羿崴
2023-12-01
專注力不足?學會辨識干擾元素,讓你事半功倍!在我們的生活中,干擾元素時常會影響到我們。🌪️🚶‍♀️📱 想像一下,你正在學習或工作,卻被外界的聲音打擾、手機的訊息吸引,或是同事的嘈雜聲影響了你的專注力。這些都是干擾元素,它們會讓你無法專心,影響你的學習和工作效率,甚至影響你的心情。😫😡 但是不要擔心!我們有方法可以克服干擾元素,找
avatar
So桑 | 閱讀筆記 | Notion
2023-10-17
閱讀筆記|《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數位化的時代開啟了新的生活體驗,科技融入了我們的日常,讓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卻也動搖了每個人的心智,數以萬計的資訊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遊走,各種雜訊爭分奪秒地博取你的關注,分散你的注意力,保持專注變得越來越困難,我們該如何平衡科技與生活? 《零噪音:在專注力稀缺時代,奪回人生與工作主導權》是 喬瑟夫・麥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08-14
#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FUKAI SHUCHU WO TORIMODOSE, 深い集中を取り戻せ 作者: #井上一鷹 譯者: 汫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8/26 目錄 前言 為什麼我們現在需要「專注」? 為什麼只有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2-09
#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電子書)#書籍推薦 #找回深度專注力:43個科學化技巧,使你1小時的價值,高過他人1萬倍 (電子書) 深い集中を取り戻せ 作者: #井上一鷹 譯者: 汫玲 出版社: #遠流 出版日期:2022/09/01 目錄 前言 為什麼我們現在需要「專注」? 為什麼只有「專注」還不夠? 序章 專注在「一件事」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3-01-05
《專注力就是你的超能力》#4 四種時間分配術今天的內容會幫助你解答以下疑惑: 1. 為什麼我總是覺得事情很多,時間不夠用? 2. 為什麼我的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之間就流逝了,該如何規劃時間,提高效率? 3. 一整天下來,重要的事都沒做完,卻忙於處理一些雜事或瑣事,感覺自己每天都在瞎忙,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12-17
專注比時間更重要➤《深度工作力》「你不需要從事精緻的工作。你需要的,是以精緻的方法做你的工作。」—p.127 在閱讀這本書後,讓我想到學生時代時有一種同學,他們總是花大把的時間看書,卻達不到與時間對等的成績。 以下我將會分享:什麼是深度工作?幫助深度工作的5種方法,以及我的實作。 深度工作v.s.淺薄工作 ②設定主要目標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2-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