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籍插畫工作日誌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插畫家,常會需要根據不同的作品,量身打造內容。除了創作之外,過程中包含許多與客戶溝通、調整、搜集資料的環節。除了繪本之外,另一種我覺得做起來很過癮,但也充滿挑戰的就是書籍插畫了。從接到第一個書籍插畫的案子到現在,雖然還有很多事情尚在摸索,也常意識到自己的不足,還想學很多東西。但也慢慢有了一些心得,想在這篇工作日誌裡與大家分享。
閱讀搭配插畫的文本
要幫一本書畫內頁的插畫,第一件事就是要閱讀文本。
第一次讀文本,我喜歡先不思考插畫的內容,放空腦袋,體會故事的脈絡。想像故事發生的背景,例:時代、建築、人物、穿著等等。第二次閱讀文本,我會接著將故事分為章節或段落,標示出需要繪製插畫的文句,前後對照故事。開始畫畫後,我就能直接翻到標示重點的頁數,找到需要的資訊。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建立對文本的了解,並且掌握自己要繪製的插畫張數、呈現方式,擬定工作進度與內容。
設定文本的角色與場景
文本的插畫設定,通常是我花費較多時間的部分。我喜歡先到圖書館或是網路上搜集靈感,把能作為參考的元素、構圖放在一個資料夾中。然後我會畫許多版本的角色,搭配不同穿著,或是姿態,先把心裡對角色的想法用圖像方式記錄下來。最後再統整幾個比較滿意的版本,或是先等個幾天再來重新檢視。最後經過與編輯團隊們的來回討論,就能定調書的角色與場景了!
了解書的規格與呈現方式
插畫家的工作,另一個重要的部分是理解自己即將要做的作品,將以何種形式呈現。以書籍插畫而言,會需要知道書的規格,同一張插畫,在大尺寸的畫面上和小尺寸的畫面上,有時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再來就是閱讀方向,文字是由左到右嗎?還是由上到下?讀者是怎麼閱讀這本書呢?這些都會影響畫面配置與人物動態。
時間管理與專注練習
因為一口氣要完成整本書的插畫,我會計算自己每日工作需要花費的時間,盡量平均分配,保持腦袋清晰,才能變換出各種構圖與配色,讓書中插圖多元有趣。另一件事是練習專注,書籍插畫其中一項挑戰,是要保持一致性。從角色的長相、動作,到媒材的使用方式,雖然插畫並不是主題,但還是會影響版面流暢度。
看更多園丁與花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