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閱讀準備技巧】弱底考生的5大建議,拚高分不是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在今年拿到雅思7分成績單了!(雖然對很多大神來講這分數很普XD 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幫助到跟我一樣弱底的人)為了紀念此刻,我決定把準備的方式記錄下來,希望可以幫助到那些跟我一樣英文底子普普,花了很多時間準備還是考不好,但卻也不想放棄的人!
雅思準備時間:
第一次:聽力6.5 閱讀6 口說5.5 寫作5.5 總6 (剛補完習去考)
第二次:聽力6 閱讀6.5 口說6 寫作6 總6 (衝刺1個半月去考)
第三次:聽力7 閱讀7 口說7 寫作6 總7 (與第2次相隔1年多,再衝刺1個半月)
廣義來說考完3次大概花了1年半吧XD 因為要上班,所以都斷斷續續準備,有一段時間甚至荒廢不想看,等我要考第三次時,嚴格準備期間大概是1個半月左右(平日下班時間讀3小時,假日則會讀6~8小時)。
進入正題: 今天主要介紹如何準備雅思閱讀和提供技巧,以下分為5大步驟簡略說明,如想看詳細內文和範例請點:【雅思閱讀技巧、準備時間與題型分享】弱底考生在漫長雅思之路體會的那些事

⭐️1. 第一步:熟悉閱讀題型

雅思閱讀題型有很多種,比起托福更活化,而且大部分的題目並不會跟你講考點在哪一段落,必須自己在文章中尋找,因此也反映出理解定位詞、同義詞、段落語氣顯得更為重要,以下是我歸納的主要題型:
  • 填空題:段落填空題、完成句子題、總結題、圖表題、流程和表格題
  • 是非題:T/F/NG、Y/N/NG
  • 配對題:句子從屬題、因果關係題、作者和其他人名配對
  • 段落題:段落資訊題、Headings題
  • 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
👉🏻做題順序:填空題類型 -> 人名配對題 -> 是非題型 -> 配對題型 -> 段落訊息題型 -> 選擇題型 -> headings
*切記!做題順序沒有絕對,我在考試時因配對題找不到定位,決定優先做headings,這麼做可以先了解整篇文章,會更好定位*

⭐️2. 第二步:檢測自己雅思閱讀的實力

在開始準備雅思閱讀時,建議先找一本近期的雅思真題來模擬考,測試自己的能力在哪裡,並且分析自己哪方面的閱讀能力需要加強,如果你有以下問題,那表示你已經找到問題點了!可以趕快加緊補足(雅思閱讀詳細練習方式
✔️做雅思閱讀時,我有一半以上單字都看不懂怎麼半?
✔️雅思句子都好長,作者到底在寫什麼?
✔️記憶力好差,句子看過就忘….
✔️看來看去,單字結構都會拆但還是不懂語意在講什麼!

⭐️3. 第三步:雅思閱讀時間怎麼抓?練習閱讀真題要計時嗎?

常聽別人說,寫閱讀一定要計時,尤其是第一篇要壓在15分鐘內寫完,一開始我都照做,但常常時間到我卻還沒寫完,最後要用猜的,而當我在訂正時發現「我會寫啊!」,然後就白白浪費掉一個題目了....所以我認為可以依照每個人的程度去調整什麼時候要開始計時練習,初期在練習寫1~2本題目時,可以先紀錄妳花了多久時間寫完,後期再變成妳要在多久時間內寫完。

⭐️4. 第四步:雅思閱讀技巧訓練,訂正才是最重要!

雅思閱讀就是靠技巧訓練!其實這個說法對一半,雖說技巧重要,但還是要會用且用對才會有效果,以下我分為3大面向介紹:
🔘寫題順序:寫題順序非常的重要,在拿到考卷後第一步就是翻過3篇文章的所有題型,通常會挑題型最簡單的那篇先寫,而大部分都會是填空題較好定位(除非是文章總結題),填空題寫完後則是配對/是非/選擇,最後才是資訊段落/headings題。
🔘定位找點:雅思常考定位分為詞性變換、同義近義詞、由大到小這3種類型。 (詳細範例可以參考我的原文)
🔘主動思考:在看題目時,除了要將定位詞畫下來之外,還要主動預測考點,例如:
  • 1. should, suggest, future等用詞為提出建議,因此可能出現在末段敘述未來規劃,或是作者提出觀點的段落
  • 2. At first, begin則可能出現在前2段
更多考點請見雅思閱讀準備技巧
雅思閱讀技巧很重要,但做完題的訂正更為重要,要透過訂正去練習主動思考出題考點、同義字變換,並且熟練如何快速的找到定位,而不是一昧地刷題,不定正檢討喔!

⭐️5. 第五步:雅思閱讀衝刺期,模考訓練感受實戰壓力!

建議要在考試前找個美好的假日,早起去圖書館進行模擬考,個人推薦模擬個2~3次,一切流程時間都要照著實戰走,提早熟悉感覺。當天模擬考完後可以放鬆,隔天將模考的內容全部詳細訂正,記錄成筆記以便考前可以複習考點! 以上 祝大家早日解脫~再次附上詳細版本(裡面有詳細技巧說明、範例、推薦練習資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閱讀意義的反思「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 撇除掉理財、專業領域和個人成長這些目的性很明顯的書籍,一個喜愛廣泛知識和做形而上思考的人,都幾乎被問過這個問題。這句提問看起來雖然讓人覺得有點無禮和惱人,但不論做出這個提問的人當初是出於好奇還是諷刺,這題卻恰好正中紅心的點出一個深層的本質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蔡政昕
2021-08-15
經驗分享|如何好好地閱讀書籍?—放下閱讀創傷、去除閱讀迷思、運用促發經驗分享|如何好好地閱 我很喜歡閱讀,曾聽過一位很喜歡閱讀的朋友說過:「閱讀是一件很私人的事。」的確,在閱讀的過程中,是「我」與「書本」之間的互動而已,中間並沒有任何的媒介,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像是我世界中的理解與知識系統跟書本的系統進行資訊交換,在空中咻咻咻的飛來飛去,我想我就是很享受這個過程吧!我常遨遊在書海中尋找自我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6
【閱讀省思】文案入門書——《文案大師教你精準勸敗術》如同創作,標題決定了讀者會不會閱讀下去,但在廣告文案裡並不一定要賣弄文字雙關語、俏皮、懸疑感,因為廣告的目的主要激發對方購買慾望,而不是娛樂對方。出色的標題要與消費者自身的利益相關,主要功能吸引注意、篩選聽眾、傳達完整訊息、引導閱讀文案。不要寫的漫天燦爛,讀者卻不知所云。趣味性可能激起一時的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6-13
《吃動物》閱讀筆記-反思吃肉這件事🍚 書摘 本書作者Foer在兒子出生之後,開始反思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飲食。剛出生的兒子,最大的慾望就是「吃」。不需要教他該怎麼吃,他依循著本能就會吃,而且每天都要吃個好幾次。當然,餵飽自己跟餵飽兒子是截然不同的事情,自己可以隨便亂吃,但兒子的食物就必須要精心挑選了。這就是他重新省思「食物」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圖地
2020-04-20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6個議題省思以及延伸閱讀【從不同視角切入解讀,跳脫「唱衰台灣」的焦慮思維】作者顏擇雅寫《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的初衷:「就是受不了大家在唱衰台灣。台灣問題就是最低的水果摘完了,如今應該趕緊打造工具去摘更高的水果。」作者認為台灣的許多問題,都是能夠突破以及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