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遊挪威|朝聖歐若拉極光女神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一連串生活上大大小小的變動之下停筆,時隔一年,終於有力氣繼續完成旅遊系列。要來努力補上最後幾天的行程囉 :D

正文開始前先來一張領隊拍攝的極光,連湖水面都應出閃爍的寶石綠。
歷經失敗的挪威縮影後,整理好心情迎來追極光的這一天,是我整趟行程中最期待的一天,而極光行程也算是我們這一趟最大的目的之一。
極光團的選擇可以參考☞窮遊挪威|朝聖歐若拉女神前的預備

/2019.01.28 Mon./奧斯陸Oslo到特羅姆瑟Tromsø

在挪威國鐵上睜開眼,腦袋尚未開始運轉,瞄了一眼手機時間卻當場被嚇醒。早已過了原本預計的抵達時間,心想著該不會發生最糟糕的情況睡過頭了吧?想起前一天的慘痛教訓,實在無法再承受這樣的驚嚇。冷靜了一下,思索這班列車的終點站是奧斯陸,但車子龜速開著,況且是行進狀況非常不好的走走停停......,剛好列車長經過,趕緊詢問了一下狀況,幸好只是誤點。
奧斯陸車站的行李寄物櫃單據
抵達奧斯陸車站(同時對我和E來說也是我們溫暖的家),當然是先去免費廁所洗漱一番,接著準備前往極圈城市特羅姆瑟。
我們將搭乘挪威航空飛機來回奧斯陸與特羅姆瑟,不過我們不打算住宿,所以我和E先在奧斯陸中央車站寄行李,只攜帶必要的裝備,以及足夠的禦寒衣物前往特羅姆瑟。
抵達機場後,我們在無障礙廁所著裝,洋蔥式的穿了好幾層,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受凍。接著過安檢,準備快閃特羅姆瑟,內心的雀躍無比,前一天的陰霾早一掃而空。

Tromsø

特羅姆瑟市區港口
前往特羅姆瑟的班機飛得並不高,不過沿路一片白茫茫,偶爾會分不清到底看到的是雲霧、是厚雪還是冰山。降落特羅姆瑟機場後,我們事先下載好公車APP,想著出機場應該就可以看到公車站牌,卻沒想到映入眼簾的除了一些車輛以外,可以說是一片空曠的雪地。我們研究了許久,仍完全不知道這裡的公車如何搭乘,幸好遇到相當善良的路人,指引我們到站牌處,並告知我們下車的地點。
戶外雪雕一小角
下公車後,意外發現市區廣場的雪雕展。身為南台灣長大的小孩,只見過旗津沙雕,因此第一次看到如此巨大的戶外的雪雕象,內心驚呼連連,儘管寒風刺骨,我和E仍趁這個難得的機會,與這些公開免費的雕像合照一番,可以說是賺到一個行程。
欣賞完雪雕後,瑟瑟發抖的我們搭Fjell­hei­sen纜車上山,山頂上有一間咖啡廳,也有簡單的室內休息空間,快凍壞的我和E兩人下纜車後直奔室內暖氣機旁邊取暖。身體稍微暖和以後我來到觀景平台,望向城市裡的點點光芒,描繪出島嶼和海洋的輪廓。平台後方還有一片雪地,應該有一條可以健行的路徑,可惜天色暗、空氣冷,加上前一天在雪地滑倒的陰影,我實在不敢隨意在雪地走動。
輪廓很明顯的特羅姆瑟的夜景
尚無法適應這寒冷天氣的我們,由於E腳稍微有些凍傷,我們決定取消其他觀光行程並下山。回到市區找了一間餐廳用餐,點了一份特羅姆瑟必吃的鯨魚肉,可惜我和E並沒有特別喜歡這道料理的口感。不過這段窮遊期間,能吃上一頓豐盛的晚餐,我們也算是相當滿足了。

Arctic Breeze 極光團

吃飽喝足後,總算迎來今天的重頭戲--追極光。我們前往指定的集合地點,一團15人搭上大的廂型車,我和E坐在最後一排,就這樣搖搖晃晃被載往郊區。一路上內心百感交集,一方面擔心氣候不佳看不到極光,另一方面卻也很興奮,能夠在23歲生日前完成一個看似遙不可及的極光夢。
極光團成員圍繞火堆坐著取暖,照片為領隊拍攝。
我們抵達海邊大約20:30左右,手機在這麼寒冷的氣候下相當耗能,因此快速瞄了一眼,緯度大約70度,氣溫顯示-10度,不確定準不準確,畢竟這裡沒什麼訊號。換上領隊提供的雪靴,總算能夠比較安心踏實的踩在雪地上。領隊帶我們到一個碎石空地,熟練的排列木柴並生火。我們圍成一個圈,坐在領隊提供的椅子上,每個人拿到一杯熱巧克力,以及巧克力餅乾。這一連串紀錄看似瑣碎,但事實上在這樣寒冷的極地氣候裡,若少了火、熱飲、食物,我大概沒辦法捱過這幾個小時等待的時光,也不得不感謝領隊的貼心,照顧到我們身體和心理的軟弱。
由於當天的天氣情況確實並不好,剛抵達時抬頭是一片黑。領隊也如實告知我們今天的天空雲層很厚,但他覺得還是值得等待,於是我們開始閒聊。領隊說起這個地區的故事,這裡原先居住挪威原住民族薩米人(Samis),在當時因為人們無法理解亦無法解釋極光,因此對極光感到畏懼,就連領隊小時候也被告知不要接近極光。後來薩米人移居到挪威各地,因此這裡已經不多薩米人了,至於領隊從小便住在特羅姆瑟,因此對這裡相當熟悉。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偶爾看到幾輛其他極光團的車經過,也有幾輛車準備返回。此時內心多少都有點失落,想著大概是與極光無緣了,卻沒想到領隊說:「有些團似乎放棄準備回程,但我看烏雲正在散去,也已經可以看到不少星星了,我不想這麼快放棄。」這一番話就像定心丸一樣,大家就這樣耐著性子等待到將近22:30,天色漸漸亮起來,抬頭倒抽一口氣,是滿天的星空。那是一股無法言語的感動,深刻體悟語言的有限性,是一句「哇」都不足以形容的,對大自然的敬畏。
雖然前方是一片厚厚的雲層,但隱約可見遠方的極光和星空
再過不久,領隊輕描淡寫的說:「看到極光了」,大家不約而同地望向同一個方向。一開始我還相當困惑,後來領隊才解釋遠方一片白白的便是極光,並透過領隊的照相機鏡頭掌握到極光的位置。因為氣候的關係今天的極光較弱,肉眼可見是白色的極光,不過在相機裡照出來卻是大家熟悉的綠色極光。直到將近午夜12點,已經可以看見整片繁星點點襯托下的白色極光,雖然肉眼能觀察到的很有限,但透過相機觀看,極光每一刻都不斷在變化,相當夢幻啊。
雲層散去,整片星空和極光總算露面
不斷變化的極光,幸好有堅持留到半夜

這一趟快閃可以說是非常幸運,遇到善良的路人,也跟到很友善的領隊和團體,甚至因為領隊準確的判斷力,才有機會見到極光。
帶著滿足的心,我們踏上歸途,領隊載大家回到各自的下榻飯店,並且將我和E送到機場。我們將窮遊的精神發揮得極致,當晚直接睡在機場的椅子上,而且事實上我們並不孤單,因為也不少人和我們做出相同選擇......XD
最後用我與極光的合影結束這一回合,感謝領隊專業的拍攝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