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只能懷念的旅行日常:吃在首爾】

2021/04/2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疫情爆發至今已一年多,關閉的國境何時再開啟還不得而知,在台灣,除了公共場所多了口罩、酒精和溫度計之外,日常生活並沒太大的不同,只有出國旅行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
不能出國,正好回味那些旅行點滴,我不太會寫遊記,因為出國的時間,我不是在吃,就是喝得醉醺醺什麼都不記得。你期待一個極度厭惡大自然的婦女寫出什麼像樣的遊記呢?我唯一能記清楚的,就只有「吃」這件事了。
2019年的秋天,我和先生去了一趟首爾,一行七天。在首爾待上七天很多人覺得匪夷所思,但此行其實是有任務在身,扣除那些辦正經事的時間,就是吃東西買東西了。

身為一個計畫魔人,出發前我早已將七天的行程全排好,連地圖都設定好,不過事後才發現自己高估了兩個中年人的體力,有幾個行程只能忍痛放棄,也不覺得可惜就是。這是我人生第二次造訪韓國,所有著名的觀光景點,包括遠一點的南怡島,我都去過了,所以此行,我只想吃。
既然眼下是出不了國,閒著也是閒著,不如來回顧一下這七天我們吃了些甚麼。
下飛機抵達飯店已是傍晚,按行程表,第一餐要從燒肉吃起。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計畫魔人第一餐就踢到鐵板,因為地圖定位失敗,兩個人一直在路上鬼打牆,到了晚上八點多都沒能找到目的地。表定的該家烤肉店據說是《太陽的後裔》慶功宴的地點,可能雙宋仳離之後也跟著歇業了。後來誤打誤撞進了一家賣烤海鮮的小店,點了一份雙人套餐,吃了烤活鮑魚和新鮮干貝,吃到後來店裡只有我們兩個客人,還被蚊子大舉攻擊,腳上被咬得全是包,但也因為在這家小店裡吃到店家自製超美味的醃紫蘇,種下在機場買超貴小菜的禍根。這餐兩個人吃了約 5 萬W,算是相當實惠,畢竟我們吃了六顆活鮑魚。
至於為甚麼沒有照片?因為我當時肚子餓正在發脾氣,所以沒有拍照,不過我這人很好搞定,只要吃飽一切是非恩怨都如過眼雲煙。
第二天,因為飯店有附極難吃的早餐,即使熱壓吐司排隊名店 Isaac 就在飯店旁邊(而且江南這家分店還沒人排隊),我們也沒想要去朝聖,總覺得留點肚子吃好東西比較重要。一早出發到蠶室,在樂天世界玩了一整天,只在美食街裡隨便吃了點東西,到了晚上,必須把白天流失的大量體力補回來,烤五花是最好的選擇。
「荒謬的生肉」是韓國烤五花吃到飽的連鎖店,在建大店一個人頭是13000W,隨你自己烤,小菜和大醬湯都是免費,這個價格非常便宜,難怪荒謬。
荒謬的生肉有烤豬五花和豬頸肉,都是吃到飽。
第三天,早餐依舊在飯店喝味道和煙灰水差不多的咖啡,吃完早餐我們在新沙林蔭道瞎逛,中餐在白種元的 0410 連鎖餐廳隨便吃,點了辣海鮮湯麵和餃子,味道還不錯,據說這家在香港是排隊名店,但我覺得該店餃子差不多就四海遊龍水準。
炸餃子還可以,但肉餡絞太細了。
白種元的PLUS+0410 海鮮辣湯麵和糖醋肉
傍晚路過江南區廳站一間現包餃子小店,門口的照片看起來超好吃,而這頓飯是我們在韓國最便宜而且是非常好吃的一餐。可惜小店沒有中文菜單,老闆和姨母中英文都不通,只好比手畫腳點了一湯一炸,我記得是15000W上下,太多吃不完還打包回飯店。
一樣是餃子,這是炸的口味,超好吃的,這家的醃洋蔥也很好吃。
江南區廳站附近的現包餃子店,裡頭的內現是碎絞肉、冬粉和韭菜。
晚餐沒吃,因為我在台灣早訂好了位於三成站的正官庄SPA G,之前每個月我都會去沙龍做全身保養,老想著讓我老公也體會一下這種爽感,但一般的沙龍是不收男客的,剛好正官庄不但收男客而且還能兩人同一間美容室,早早預約付清費用,時間一到就拎我老公一起去享受了。
既然是正官庄,當然所有的保養品都是紅蔘口味,做完SPA兩個人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渾身蔘仔氣。
第四天,是這趟旅行的最重要行程,一整天的工事結束後已是晚上九點多,人已經餓到崩潰邊緣,但這一天的首爾颳起颱風,風大雨大,完全叫不到計程車,眼看老婆怒火已經燒到頭頂,我老公病急亂投醫,拉著我就進了路邊一家烤肉店。這家烤牛肉店位於狎鷗亭,但離羅德奧站還有點距離,是一家吃到飽的燒肉店,都10點多了還是高朋滿座。牛肉有四種部位可以選擇,第一盤肉四種都有,之後可以到吧檯直接指明部位點現切肉,若要再加辛拉麵、炒年糕吃到飽的套餐,一個人是25000W左右,只有肉吃到飽是17000W的樣子。這家店大推,CP值極高。
在狎鷗亭的烤牛吃到飽店
全韓國總共33家店,標榜第一家冰鮮美國牛吃到飽,一人是19800。這是我上網查的。
第五天,我們退了江南的房間,準備前往弘大,早上在櫃台寄了行李後,步行到附近的「醬蟹一條街」,著名的普樂也在這裡,不過網路上很多人說普樂又貴,服務態度又差。我幾天下來的感想是,首爾的餐飲業哪來的服務啊,這是個講求效率的城市,餐飲業沒有服務這回事的,人家求的是翻桌,效率至上。後來我們選了元祖馬山辣燉安康魚,這家店24小時營業,原以為不到11點就跑去吃醬蟹是很荒謬的事,但這家店生意很好,而且都是本地人光顧,我多慮了。
元祖馬山辣燉安康魚,這家是40年老店,但對面也有一家40年老店叫做元祖馬山老奶奶辣燉安康魚。想來是兄弟分家吧。這兩隻要價七萬韓元,非常貴。
醬蟹是新鮮的金門蟹用醬油醃,我老公不敢吃,但一份就是兩隻,一入口有點腥,其實蠻好吃的,不過吃到後來很膩,還好我都沒浪費全吃完了,辣燉安康魚還不錯吃,但那份量我們根本吃不完,只能打包。這頓飯非常貴,兩個人吃掉11萬W,有經驗值以後可以拿來說嘴就好,平常沒有生食海鮮習慣的人,我建議是不用花錢試,但如果錢很多的話,不妨試試味道。
辣燉安康魚QQ得蠻好吃的,但裡頭加了一個叫海豆的東西,非常腥,這一大盤要4萬韓元。
接著一趟提著行李上上下下艱辛的轉車,終於來到弘大,CHECK-IN之後往明洞出發。我們在乙支路口站下車,步行逛明洞商圈,吃了灑糖粉的韓式炸熱狗、路邊的烤肉串、烤起司,接著就是朝聖炸啤。
BHC 因為滿滿觀光客,我們就進了旁邊姜鎬童的店,正對面就是鼎泰豐。我偏好原味的薄皮炸雞,洋釀對我來說味道太重了。至於炸雞好不好吃呢?應該這樣說,來首爾覺得無聊或不知道吃甚麼的時候,找炸雞店就對了。不過這一天我老公很慘,他一整晚都在烙塞。
原味和辣味炸雞,這是姜鎬童chicken678
第六天,因為飯店沒附早餐,我們到附近一家海苔飯捲店買了鮪魚和牛肉口味的烤飯捲回飯店吃,要說首爾小食裡頭,我最愛的應該是烤海苔飯捲,畢竟在韓國待上幾天,只要不是看起來紅紅的東西,都很對我的胃口。
烤海苔飯捲,早餐買個兩捲加咖啡,飽到下午。
原本按照既定行程,下午是要到鷺梁津水產市場,但弘大距離鷺粱津站有段距離,加上這趟是為了松葉蟹而來,所以選擇了只有幾站之遙的麻浦,如果下榻在弘大、新村或明洞一帶,想吃海鮮可以選擇麻浦農水產市場,雖然規模小很多,但該有的水產都有,從弘大搭地鐵到合井站轉車到世界盃競技場站,出了一號出口過了 HomePlus 再過個馬路就到了。這裡因為不是觀光客主要聚集地,也不太會有強迫推銷或偷斤減兩的事。不過這裡的代客料理好像只有兩間,如果是用餐時間或是假日要特別注意,因為我們連平日非用餐時間來,都還有不少客人。
賣活蟹的店家會把客人付完錢的活蟹當場放入蒸鍋,15分鐘後送上樓給客人,其他的水產則要自己買好帶上去給餐廳料理。
麻浦水產市場總共有四家賣松葉蟹和帝王蟹,價格清清楚楚,現秤現買現煮。
帝王蟹一公斤是58000W,非常便宜。
中國人說,欲食海上鮮,莫問腰中錢。但在麻浦真的可以不用問腰中錢,盡情耍土豪。我們這餐吃了一隻松葉蟹、一隻金門蟹、兩顆鮑魚,含代客料理費、酒水飲料,以及一份蟹膏炒飯,兩個人飽到快站不起來,花不到台幣2000塊錢。
水產市場的旁邊是果菜市場,我們回程買了一大串麝香葡萄 7000W,兩顆超大黃桃1000W 回飯店吃,這個季節到韓國千萬別錯過大啖麝香葡萄的機會,連皮吃還不用吐籽,又香又甜又好吃,非常物超所值。
松葉蟹一公斤是48000W,這隻我記得買五萬多。
活鮑魚買個兩顆意思意思就好
剩下的蟹膏可以加點蟹膏炒飯,加2000W的樣子。
這一天是我45歲生日,這隻被我挑中的松葉蟹也算死得其所。把臉換成海豹頭還蠻可愛的。
晚上回到弘大覓食,本來要找旅遊書上推薦的教授烤腸,地圖也定了位,卻一直在弘大商圈鬼打牆,想來不是遷址就是歇業了。但在弘大哪有找不到東西吃的道理,只是我們也是沒創意,最後選了白種元的店。
新村燒肉雖然是連鎖店,依舊是要排隊,生意好得不得了,烤豬五花搞不好是我們在韓國吃得最不鹹的食物了,總之,首爾連鎖燒肉店的水準都很整齊,新村燒肉的五花比荒謬的生肉優質點,但新村燒肉是單點,價錢比較貴。
白種元的新村燒肉,醃五花很好吃,必點。照片那塊是梅花喔。
第七天,最後一天的早上,我們選了神仙雪濃湯當早餐,這是在韓國第一餐有湯當主食的餐點,雪濃湯很好喝,我們點了一份牛肉雪濃湯8000W和餃子雪濃湯9000W,把泡菜和辣蘿蔔剪到湯裡,再把白飯倒進去一起吃,非常粗飽,在台灣應該會被我嫌味道太鹹,但來韓國吃一輪,回到家都覺得我們家隔壁的鹹酥雞味道很淡了。當時,弘大商圈這家分店到了午夜還是滿滿排隊人潮,前幾個月聽說這家也歇業了,是疫情影響還是另有原因就不得而知。
神仙雪濃湯是24小時營業,到了白天早餐時間生意也是很好。
回台灣之後,我老公一直嚷嚷他在首爾把舌頭吃壞了,這和他烙塞次數比我們待的天數還多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在家向來奉行低脂、低鹽、減醣的飲食守則,他是少數腸胃弱的胖子,吃得稍油膩一點必拉,吃不習慣首爾的食物也很正常,我自己則好幾天為水腫所苦。總的來說,首爾很適合年輕人買東西吃東西,但對於我們這種嚴格飲食控制的中年人,就有點尷尬了。
這趟比較可惜的是沒有時間到馬場洞吃韓牛,總想著下次再來一定要去馬場洞吃一次烤韓牛,只是沒想到再相見遙遙無期,這個「下一次」竟然會這麼久,而且還看不到盡頭。

整理這篇文章時,感觸特別深。我們從首爾返國不到三個月,疫情就一發不可收拾。特別在初期韓國因為新天地教會的群聚感染,成了疫情重災區,那些足跡尚深,平日遊客如織的弘大、明洞商圈,在新聞畫面中卻是難以想像的一片死寂。想到這裡總有些感傷,首爾之於我,有些不同的意義,一些無可替代的美好的回憶,就發生在這裡-畢竟我是在這裡披上新娘白紗,也只穿過這麼一次。

人能以科技與智慧對抗萬噸龐然大物,卻對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束手無策,或許,疾病教會我們的,正是謙卑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