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世界合拍嗎?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和為貴,不委屈自己

〔前情提要〕

想成為自己會喜歡的自己,想在人生下半場有更多的進擊和晉級,想在人生終點時微笑地看自己。該怎麼做呢?想要有哪些不同的轉化呢?要透過方式從日常去修煉自己呢?我不斷地自問自答,企圖找到解方。
2020年6月6日,開始進行每月一個好習慣的21天養成實驗,也決心誠實記錄成功或未達成的原因,這是第8個。當然這麼短的時間並不容易真正建立,但這個小嚐試可以讓自己先行動,21天的時間短得讓人覺得有希望,但又不會短到讓人難以相信。而且理想狀況下一年就養成了12個好習慣。
商管或勵志書上提到,一個好習慣的養成至少需要21天,一項技能的學習至少需要1萬個小時。試算了一下,以一項技能或自我訓練當做目標,拆解成每個月的小目標當做拼圖的零片,如果每個月以21天培養一個小小的好習慣(小目標),每天至少有8個小時的學習或行動,經過5年就完成1萬小時的學習,這樣至少可以發展出一項重點能力或態度,看起來相當合理。
當時我寫下:「很多時候最搞不定的是自己,很多習性最需要調整的也是自己,說別人如何如何,其實說的也是自己。」的確,看似無傷大雅的行為,卻可能讓生活作息受干擾,甚至影響他人。

〔目標習慣〕練習心平氣和微笑說話

〔起心動念〕

年少時因單純無知,獨生女的我想跟同學表示親密,掏心掏肺付出卻沒有距離和分寸,加上母親跟我講話的模式是帶刺惡言又直接,所以我說話常常口無遮攔,反應快但得理不饒人,有同學說我好辯成性,我也以毒舌派自居又得意。
20出頭又因為口才尚可、臉皮夠厚,也仗著自己後來持續進修,略為涉獵心理學及諮商,以為可以耍耍嘴皮子,當朋友的愛情顧問,所以當時毫無戀愛經驗的我卻有一堆人找我聊感情世界,我就用一些學理和自己揣摩而來的想法,自認合理的套用在別人身上,卻沒有顧及對方的感受。
結婚生子後雖然知道女性角色不易及經營家庭辛苦,媽媽因需要照顧住在我家,常常會被她的躁鬱症激怒,容易對老媽惡言惡臉相向,弄得也彼此火冒三丈,家庭氣氛弄得頗僵,老公成了三明治。有時覺得自己好像是站在照妖鏡前,容易露出張牙舞爪、氣勢凌人的樣子,常常自以為好意,卻無法讓人真正接受和理解。
行走職場快30年,承上啟下很累,發現仍然容易被同事或部屬的態度激怒,原本以為好意要「傳授」武功秘笈,提點後輩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沒想到新世代常不領情,做錯事還鼓著腮幫子爭辯,說了一口歪道理。像年輕氣盛的自己,自以為有理、自認為努力,就想用氣勢把別人踩下去,瞬時我提醒自己要當一面明亮的鏡子,要更嚴以律己地做好示範。
最近越來越覺得「和」是個好字,字詞解釋上無論是諧調、適中、喜悅、融洽、平靜、平息爭端、連同……,都是正向的。和的本義是聲音相應,和諧地跟著演唱或伴奏,所以修「口」是第一步。脾氣人人有,掌控最重要,成功的人,往往都是心態平和,脾氣平順的人,因為不會被壞脾氣左右,所以做事前能冷靜思考、平靜分析,都是三思而後行,不衝動,可以打有準備的仗,也能牢牢抓住機會,緊緊連結他人。
其實對自己最實際的功效是,若沒有讓氣順心靜,身體容易燥熱,心情也難愉悅,這樣真的對自己身體不好啊!至少阿Q的想,心平氣和,不容易得心臟病,也不會腦壓過高、頭痛,實話直說不如有話好說。

〔痛苦與掙扎下的轉換和改變〕

孟子提出「人和」的明確認知:「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朱熹說:「和者,從容不迫之意。」我希望自己從容,讓人舒服,「和」有調節中和的作用,讓人沒有壓迫感,社會上人和人之間有等級,即使在同一層次的人和事之間,也會有矛盾和衝突,要化解靠的就是尊重。

我的三大反省語錄~

🤔跟對方說話對頻了嗎?不要口頭爭輸贏,「愛爭要贏」是誤區,「心佔率」才是決勝點。
🤔「和氣生財」雖然是老生常談,還是要時時提醒自己,要與人為善,不是鄉愿,但是「心願」,對方真心願意才是真正的和。
🤔遇見人不和的困難時,要告訴自己說:「太好了!又多了一個生活實驗的題材。」生活中有好多難題,有很多糾結的心情,要面對不想碰的人事物,是的,人生好難,但倒著看,這就是生而為人難得的好。

〔達標小撇步〕

⏰不斷的「口說」練習。
口若懸河,不等於口條;說話,不在於技巧,而是要願意花時間,先有耐心聆聽,對方才能聽得下去。和顏悅色,跟對方同步,讓關係很舒服,我還在一直練習的路上。
⏰跟自以為是的想法斷絕連線。
萬物因「和氣」而生,既然和氣很重要,就掌握「和睦的感情」及「態度平順溫和」這二個重點,基於真正為重要的人好、為所愛的人著想,就要讓彼此舒服、好過,不跟對方的負面情緒連線,讓人與事分開,比較能心如止水。
⏰預留時間、抓大放小、設防火牆,建立借事練心的心態。
「想要改善外在事物的欲望沒被滿足」、「發現無法改變事態、因未達目標而產生挫折感」「感覺時間不夠的危機感」,三大地雷很容易就會感到煩躁、生氣。所以我開始想要改變別人時,就用「自己先做點什麼」來阻斷念頭;不能改變現狀時,就先接受現實,放下傲慢和貪心,告訴自己不是神,不是每件事都能改善情況、解決問題;若有「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的壓力,就想著一年後、十年後、三十年後的自己,是不是還這麼在意,人生那麼長,不用匆匆忙忙。
人生是一場修行,與人事物和善、和諧相處,自然就會萬事暢通。能和悅待人,彰顯的為人的仁慈寬厚;和煦,是一種春風拂面,讓人心曠神怡。人與人的相處,不是你死我活的戰爭、不是你輸我贏的戰場,和則兩利,萬事則興;和氣的人,最後的表現就是大氣,能納百川、能容萬事,對人,不斤斤計較,對事,不鑽牛角尖,萬事豁達,胸懷寬廣。
和氣待人、大氣做事,這是到半百後還在學習的精神,但我也提醒自己,「與人和」並不是一味地迎合別人,而是在與人和睦相處的同時,還要保有個人風範。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所謂「和而不同」也就是保留自己的意見而不人云亦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8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