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歌情事|如果軍歌變成抒情歌:陳昇唱〈夜襲〉

2021/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許多人對軍歌的第一印象,泰半來自高中階段的教官,和班級競爭的軍歌比賽,這是不分男女都會經歷的事。教官在高中等同威嚴,但不見得等同軍國主義,我的高中教官是非常親切的冷面笑匠,我們很少從他身上領略到國家主義的存在,倒是因為軍歌比賽而擇定了我們當時的班歌--〈鐵漢〉。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搜尋這首的副歌歌詞。
戰地馬祖的坑道設施。作者自攝。
真正的軍歌當然是在部隊裡唱的,充滿陽剛與舊時代思維,通常傳遞了國族主義、民族精神與戰爭意識,當然是雄壯威武耿直剛烈的,也用以召喚強烈的愛國情操。至於愛哪個國?你我都很清楚。我在成功嶺新訓期間,教我們唱晚點名歌〈我愛中華〉的,是一位卑南族班長,長得其黑無比,我一度懷疑他是非洲裔,這位卑南班長,以奇特的腔調教我們唱「我愛中華」、「中國的駱駝」,私下卻說他一點都不知道什麼是「中國」。可想而知,部隊軍歌最終只是一種形式與教條而已,受其感召的人到底有多少呢?
再說〈夜襲〉,我確實覺得這首歌是軍歌中的異類,在我所學會的裡頭,夜襲或許是最好聽的一首。出自1962年「國防部軍歌創作小組」的作品,不同於一般軍歌單調而朗朗上口的旋律,夜襲有相對比較複雜的音樂鋪陳,由遠而近,由靜而囂,並且由弱而強,最後激昂而止,既是歌曲節奏的演進,也是情緒張力的進程。歌詞裡呈現出鮮明的畫面,僅僅一百多字,就勾勒出一場夜間戰役的景象,十分鼓動人心。要說〈夜襲〉是一種抒情歌曲,或許也說得通。
這麼說夜襲,是從文學的角度出發,但他是軍歌,必須在部隊中演唱。夜襲在軍歌中之所以特殊,除了上述說的歌詞富有畫面性,也是因為旋律相對多層,晚點名時全連合唱,很容易走亂節拍,所以我遇過某個班長說,不喜歡點唱這首歌,很難帶。不過稍加練習的話,夜襲的副歌簡潔有力,還帶有點殺氣,「效果」其實不錯:
我們眼觀四面 我們耳聽八方
無聲無息 無聲無息
鑽向敵人的心臟 鑽向敵人的心臟
只等那信號一亮 只等那信號一響
我們就展開閃電攻擊
打一場轟轟烈烈的勝仗
就歌詞意義來說,夜襲描寫的是戰爭場面,拿最近有爭議的「鑽向敵人的心臟」一句來說,其實它就是戰爭殘酷面的直白呈現,打仗當然是要取敵人性命,肅殺感的歌詞是完全扣合這首歌所要呈現的夜間突襲景象。然而歌詞只寫戰爭,沒有代入敵我雙方的身分,也沒有召喚什麼民族氣節與領袖主義國家。因此,相對來說,我是比較不排斥唱這首「軍」歌的,至少那不會褫奪我的國家認同。
來說選舉。2018年某候選人拿這首夜襲來當競選歌曲,其實嚴格來說沒有那麼「軍國主義」,至少沒有那麼中華民族主義情操。但若說選舉時唱這歌完全合理,我也極不認同,因為歌是中性的,但使用這樣的戰爭歌曲,不論戰爭內涵是什麼,本質上都是一種反民主的行為。雖說朝倉啟太總理對小學生說「選舉是民主國家唯一的合法戰爭」(離題了!),但那也不代表戰爭意識應該進入民主選舉中。全人類都應當反戰,不只反軍國主義,更要反戰爭暴行,夜襲歌詞裡所唱的所有詞彙,都是在特定時空狀態下才成立的意識。
我個人反對軍國主義及其一切變形,包含滲透進教育中的所有教官、比賽。我也反對戰爭與暴力,以及崇尚此道卻藉此選舉的所有候選人。在此前提下,軍歌應該要摒除在部隊以外的所有環境。上述所說的幾點只是表示,在眾多軍歌中,〈夜襲〉只是其中比較可接受,文學、抒情與音樂價值較高,意識型態也比較單純的一首歌。
諸君是否覺得今天離題了?不,讓我們回到陳昇。陳昇1994年就曾改編翻唱了〈夜襲〉,收錄在《風箏》專輯裡。主要也是因為上述的文學性與音樂性,翻唱為流行歌曲亦可成立。但你以為陳昇真的認同軍歌裡的意識型態,那倒是未必,且聽一聽此版本,當你聽到副歌間奏的合唱時,大概就會會心一笑(或是狂笑)了:
(台語)內褲嚕到該邊,唉呦喂呦!內褲嚕到該邊,唉呦喂呦!
這首歌無疑是對軍國主義的最大嘲諷與消解,它召喚的,僅僅只是「軍中同袍們共同的艱苦回憶」而已,關於戰爭、軍事與戰鬥意識,充其量是外顯的表象,對於經歷過那些荒謬歲月的退役士兵而言,個人身體的私密疼痛,往往遠大於國仇家恨的士氣凝聚。如此一來,高昂意志的軍歌,充其量,也只不過是軍旅生涯中的一筆荒謬註腳罷了。
現在好了,當我們再聽到H粉聚會時高唱這首〈夜襲〉,彷彿要替他們心中的黨國出征時,你我或許再也不需感到畏懼或焦慮,跟著唱下去就對了,最好教會他們唱間奏的那句合唱,或許H粉長輩會認同你,並且請分享。讓我們一起用荒謬的方式來面對荒謬的世界吧。
(註:本文原發表於2018年11月14日,即當年縣市長選舉前。如今改寫,感覺分外有種時空錯亂感,唯有昇歌是不變的,因為荒謬即是永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1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