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唇a白沙屯媽祖進香の旅 (2)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穿越大安溪
夜色籠罩,在太陽尚未升起前,是最適合走路的時刻。
涼風輕輕拂過因身體活動而微微發熱的皮膚表面,一併帶走些許壓在背上的負擔。


早晨七點鐘,我、比特和熱情哥,一路順利經過通霄、苑裡,順利抵達大甲鎮瀾宮。我熟門熟路地帶領他們在小巷中穿梭,來到先前朋友介紹的「秘密基地」休息。
經過整晚不眠不休的趕路,我們領先媽祖很長一段距離,就算睡個兩三小時也不必擔心被超車。
簡單盥洗完畢後,借用了放置在角落的紙箱,攤平鋪好,蓋上自己帶的塑膠野餐墊,並安置好行李。睡前我舒展了緊繃的雙腳和肩膀,心滿意足地拍了拍身後的登山包枕頭,我的嘴角情不自禁地上揚,perfect……!


真想放一串彩砲,慶祝自己人模人樣的完成了第一個30公里!
築巢 ^ w ^
當我再次睜開眼睛,連鬧鈴都還沒響,卻看到比特哥和熱情哥已經起來整理裝備,熱情哥向我打聲招呼,說他們打算搭火車回通霄開車回家。雖然知道他們走完第一天的行程就得趕回去上班,不過我們也才剛完成三分之一欸!?比特哥苦笑,說狀況允許的話也想要好好完成這趟,但右腳的舊傷復發,痛到沒辦法走下去了。我才回想起來,確實後半段比特哥的腳步越來越慢,姿勢也有點不自然,短暫休息時我拿出預備用的止痛藥問他有沒有需要,他笑著說只要拉個筋應該就能繼續走,沒想到居然是足底筋膜炎復發⋯⋯

我們在「秘密基地」的門口道別,看著熱情哥護著比特哥一拐一拐的離開。
很開心能在旅途起點遇到他們,卻也免不了心中小小的失落。

幾年前從大學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隻身一人前往阿里山工作,雖然是生活十分愜意,但環境實在太清幽了⋯⋯除了休假偶爾會騎機車遠征到最近的城市吸取人類的氣息,從那時候開始也逐漸習慣、並喜歡上獨自一人的感覺。

一個人的話,只要努力照顧好自己就好了。
不用在意誰的臉色,更不會給別人添麻煩。
啊自己ㄉ麻煩自己吃

不過就在去年,跟朋友約好一起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第一次這麼深刻地嘗到「組隊」的甜頭⋯⋯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路上打打鬧鬧、互相照應的感覺,再回頭看看,那個總是獨自埋頭苦幹拼死拼活的自己(抖M之血)。

我一個人也行的,哪次不行!!!!!行ㄉ行ㄉ⋯⋯


忽然想要熱唱一首,《倔將》

當我還沈浸在悲愴小劇場中無法自拔。

「嘿!好久不見!」一個在記憶中非常模糊的聲音將我拉回。我抬頭一看。
眼前是一位個頭不高,膚色黝黑但看起來很會走路的男子。(好會形容)
「啊⋯⋯啊⋯⋯香菇!!!」

「殺小==」
是賣香菇的香菇阿鋒!去年在路上遇到的朋友的朋友!
原本頭頂還飄著烏雲,下一秒我的引擎已經加熱完畢超級來勁。
我們各自更新近況邊聊邊走,一眨眼就走了10公里,來到台中清水。
似乎真的走太快了,四周只看到幾個戴橘色帽子的人。
我們決定在紫雲巖附近的飲料店休息,順便等隊伍追上來。(好狂妄的台詞!!!)

後來阿峰的朋友騎機車來找他,是去年進香認識的弟弟,除了散發出來的氣息很隨和之外也十分健談。阿峰說那不叫健談那是油膩,每天得和阿姨阿罵打交道必須習得的技能,從菜市場出來的都這樣啦!

18歲的他對阿姨阿罵而言是超級小鮮肉吧!?
有機會真想一賭弟弟跟嗜血女人們交手的樣子(殺價⋯⋯之類的)

我一邊按摩開始發緊的小腿和腳底板,一邊聽他們聊菜市場話題。由於自己幾乎沒有到菜市場買菜的經驗,菜價或比較內行的話題全程只能尬聊。儘管如此光用聽的依然聽得津津有味,像是,每逢大拜拜的日子會連帶影響菜市場生意。

「只要是媽祖出巡,菜市場幾乎都空的啦。」
「出去吃免錢的就好啦,家裡根本不用煮。」

儘管如此弟弟晚點還是有其他工作要處理,留下一袋飲料後就離開了。
看著他勤勞又穩重的模樣(還有一張人見人愛ㄉ容貌),
我在心中小小感嘆,哎要是能時光旅行,
我一定先回去拜訪18歲的我然後送她兩拳⋯
每天從第一節課睡到放學!妳還敢睡ㄚ!!
18歲的你在幹嘛呢
在飲料店休息到下午,重新出發前在對面的結緣小攤位吃了根香腸,接著我們打算一口氣走到沙鹿。

過中午的太陽很曬,路上我吃了不少水果(鳳梨、番茄、香蕉、芭樂⋯)和冰地瓜消暑,四點多走過沙鹿車站,開始覺得腳有點痠了⋯我們坐在公車站牌後面的騎樓下休息,阿峰很認真在看媽祖app的即時轉播。我沒別的事做,就看著下班的通勤人潮從眼前不斷經過。
————
小時候的記憶裡,幾乎沒有像這樣,為信仰而舉城歡慶的景象。
校外教學的宮廟之旅,或是去某條老街觀光時無意間撞上的陣頭出巡,我認為不完全算是。

且不幸的是,自己是個被親朋好友認證過,悟性極差之人,更無法用語言精準描繪出現在想表達的心情。

在過去有段時間裡,我常覺得自己不屬於任何地方,
反正只要會呼吸,在哪裡不是都一樣?

但是那種飄來飄去的感覺,有時候很不舒服。
人不舒服的時候就會生氣就會難過,滿腦子都會是不好的事。

不過我敢肯定,在來到這裡之後,心裡頭那塊空洞開始被填補起來了。
天空是美麗的、炮聲是悅耳的、屁孩是可愛的,土地認同感使人幸福。
所以當我看到前正方在等公車的高中生們,興奮地討論白沙屯媽祖等下會過來,我又驚訝又羨慕又快樂。我對阿峰說,欸那些學生在討論媽祖耶好酷好感動喔,阿峰回我說這不是很正常嗎大驚小怪,然後繼續低頭看他的實況轉播。

媽祖似乎準備駐駕。我湊近阿峰的手機畫面,看見螢幕中媽祖駐駕的那間運動服飾店員工們,開心地抱在一起哭,我也感覺到眼頭熱熱的。

「祂們」一直都存在,只是曾經的我沒那麼在意。
感謝時間,感謝所有好事和壞事,
感謝生命依然讓我遇到了這一切。



Day1 約45km

辛卍~唇a白沙屯媽祖進香の旅~*丑(2) end


紅唇 juunn
紅唇 juunn
台北人,曾任職於偏鄉部落小學、平面設計,現為接案工作者。 最近開始朝著以創作餵飽自己的目標打拼中。 喜歡騎車喜歡爬山,喜歡看漫畫也喜歡講幹話。 希望能透過自己的作品為世間散播歡樂散播愛(還會順手置入一點點迷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