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心得】母女不易碎 #9

2021/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母女不易碎 #9
作者 | 黛伯拉•泰南
譯者 | 張玄竺

為什麼會讀這本書呢?因為很愛女兒,卻又常常秒怒,對她好沒耐心,驚覺自己裡面有些事是需要去面對的,或許和我的童年有關係;曾經七歲以前我也是被母親疼愛並與她朝夕相處的,但在一個狀況發生後,我的世界全部改變了,好像一夕之間要長大很多!我想從這本書裡面找到答案,哪怕只有一點,但卻足以讓我走出困惑。

在許多的家庭多半是母女關係的互動較多、關係較親密,但相對的衝突也比較多,書中提到「母女之間的關係就像愛情一樣,雙方可望著彼此,並以彼此為榮。(查樂斯)」,當眼前的女孩跟妳長得又特別相像時,那種感覺真的就好像遇見愛情一樣,會想好好的呵護並經營。

女兒是我一手帶大的,舉凡她的所有我都覺得瞭若指掌,但卻也是造成我們衝突多的原因之一,女兒曾哀嚎說:「妳又不是我!為什麼妳每次都要幫我做決定,都不先詢問我?」對於女兒的的選擇與我不同時,我也曾經視為是一種「反叛」,作者在此提醒,我們只是無法想像與無法感受女兒的世界,僅是透過我的鏡片來看世界。

母親往往會從女兒身上看到自己人生的影子,也就不意外在女兒擁有母親想得到卻得不到的事物時心生嫉妒。例如,我曾經在女兒年幼時羨慕她和爸爸的關係非常好,這很矛盾因為我希望他們關係融洽,但卻又嫉妒她從小就能擁有父愛的圍繞,也是我一開頭提到的「自己裡面有些事是需要去面對,或許和我的童年有關係。」

女兒和我幾乎是一個模子印出來的,心理學家Abraham Tesser-因為我們越親近的人越會拿我們和自己比較,如果覺得自己比較差就會感覺很不好,避免不悅感,就是將差異降到最少,將對方成就減到最小。

將自己與女兒彼此視為獨立的個體,縱使我們樣貌相像,但思想模式不盡相同,母女間仍有存在差異,不該塑造孩子成為我們的縮影,該建立一個關係模式:尊重、界線、同理,真心讚賞認同孩子。

在這本書當中我學習到的是專注在自己身上的特質與需要就好,做得好既能延伸觸及到女兒身上,幫助她找尋到屬於自己的特質與魅力。

要珍惜母女關係中的隱含訊息(願意花時間去準備並了解對方),透過對話,也就是聊天來成為彼此關係的黏著劑,讓渴望親近成真,降低被疏離的感覺。

我想母女不易碎,應該從與自己建立關係開始。
14會員
57內容數
我心有個渴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女人。 至於好的定義是什麼?內心的踏實感會讓我知道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