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刺推薦|因為我是女性:妳痛恨自己身為一位女性嗎?

2022/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我是女性》書封
《因為我是女性》本書提及七〇、八〇年代,在重男輕女、男尊女卑觀念的文化傳承之下,我們的母親如何生存?在這一代又一代之間,又是如何影響我們對女性身份的認識?

女性在家庭裡主要的身分,即女兒、母親、妻子和自己。女兒常常被要求孝順聽話,母親需要奉獻付出,妻子應當賢淑持家。

這些觀念都呈現了女性順從、依附的屬性,而忽略女性本身也是獨立個體。

▶︎你的母親如何影響了你?

「孩子就是我的一切,你的成就就是我人生的成功。」一位共生的母親,在關係裡帶來窒息感、內疚感、羞恥感,並影響孩子的一生。

「你再這樣我就不要你了!」一位消失的母親,帶給孩子被拋棄的恐懼,認為自己是不值得被愛的。

「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好!」一位自戀型的母親,透過控制孩子的一切,剝奪了孩子的自我認同,形成討好型人格而無法成為自己。

甚至,母愛的匱乏也可能影響肥胖問題,或讓我們急著證明自己比男性還強,這都是因為我們的女性身份不被認同。

而這些來自母親影響的蛛絲馬跡,其實都藏匿於我們與母親的關係之中。


▶︎如何擺脫母親對你的影響?

其實光是要承認原來自己受到母親的影響有那麼多,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可是無法否認的是,即便母親再怎麼愛孩子,沒有人是完美的母親。

書中提到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內在媽媽」,媽媽對待孩子的態度,會成為我們的核心信念。

也許我們平時對自己的苛刻、厭煩、唾棄、置之不理、自我檢討等⋯⋯都是複製了母親看待我們的眼神。

我們必須承認一件事——我們渴望摔倒時,會有一個用心疼眼神看著我們的媽媽;當我們達成目標、開心地分享時,會有一位滿心喜悅、以我們為榮的母親。

而就算我們沒有這樣的母親,我們也能成為溫柔對待自己的人。

在看《因為我是女性》前,我內心對書名的想法是——
「因為我是女性,所以薪水比較低。」
「因為我是女性,社會期待我是個溫柔婉約、體貼可愛的人。」

看完本書後,我終於可以不厭世、有自信地說出——
「因為我是女性,我是獨立自由、有力量的個體!」
🔺特別備註:本書也適合男性閱讀喔!對母親關係的認識會有很大的幫助,書中也有提到產後憂鬱症,能成為老婆的一大支柱👍

▶︎ 帶刺好書推薦

.《因為我是女性:即使受傷,也能溫柔對待世界》

.作者:侯玉珍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2022/09/ 21


文字|小衣 @yi__4.1
校稿|詩玟 @janewhisper、海安 @szuan_
帶刺的靈魂 Marks of Grace
帶刺的靈魂 Marks of Grace
安放心理疾病故事的所在。 「讓每一個故事,都有安放之處;願每一個靈魂,有被愛的重量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