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獻給世上所有女兒、母親、女性的自我修復心理學

2022/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小孩會脾氣這麼差,肯定就是被妳影響的。」
「妳難道不知道小孩會被媽媽影響情緒嗎?為什麼妳還繼續這樣?」
上面兩句指責的話語,相信所有身為母親的妳都不會陌生,曾經因為這些話語而傷透了心,卻也無法真正替自己辯駁,因為當下的自己實在是身心俱疲,即便知道不應該把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卻還是做了傷害孩子的事情。倘若妳身為一個女兒,仍舊對母親過往的教養產生了極大的怨恨與陰影,也請好好了解母親之所以把自己推開的理由,並且試著透過認清創傷的過程來擁抱自己最真實的模樣。
母親的樣貌有很多面向,但可以確定的是每一個母親都會從自己的女兒身上看到自己,那個自己可能是曾經渴求卻不可得的理想模樣,也可能是母親沒有獲得滿足的內在小孩,於是女兒之於母親其實是一種複雜的存在,除了守護照顧的責任之外,還有更多情感上的投射與糾葛。

母親的掌控慾

比如許多的母親認為必須要掌控孩子的一切,於是過於嚴厲地監控反而讓孩子感到窒息,ˊ於是孩子便將母親想像成一個具有威脅性的角色,雖然渴望與母親貼近,卻又在互動中生出畏懼,基於此也會衍生出攻擊性的言行。為什麼母親會對孩子有如此強烈的控制慾呢?其實一切都是因為母親內心的不安所造成,回想自己第一次離家上大學的時候,母親確實給了我很大的心理壓力,事後回想是基於一個母親的擔憂所導致種種掌控的行為,同時也是一位母親面對頓失依賴的表現,而這樣的狀況在弟弟妹妹上大學的時候便消失了,我想是因為母親已經有了第一位孩子離家的經驗,發現孩子出門在外並不如想像中的可怖,於是自然也逐漸放下心中的大石,坦然面對孩子離家後的心情轉變。

母親的話語

書中提到母親的話語特別重要,當一位母親流露出焦慮不安的情緒,勢必也會影響到孩子的情緒,尤其作者表示要有適當的規範、挫折與界限,反而能使孩子感到安心,而並非讓孩子過度貼近母親的情緒。針對這個論點我深表贊同,身為高敏感兒的母親,我可以感受到孩子能清楚從我臉上的表情、聲調、情緒來判斷我當下的心情,尤其是產生負面情緒的時候會特別在意,並且會透過言語不斷詢問來確認我當下的感受,所以身為母親的我必須要盡可能穩住自己的心情,讓孩子知道這並不是什麼大件事,用言語及肢體動作來給予她安定的力量,否則孩子會持續感到不安而影響日常生活。

母親的慾望

母親的慾望時常會加諸在女兒的身上,比如小時候沒有錢學鋼琴,所以打從女兒一出生便自作主張要讓她學鋼琴;小時候沒有實現的夢幻公主夢,就把女兒裝扮成可愛的公主模樣,等女兒再長大一些,便開始有更多的期待與要求,一旦女兒想要反抗就會遭到阻撓,女兒不被允許走出跟母親不同的人生,也在潛意識中受到母親思想的控制與混肴,於是容易陷入嚴重的矛盾之中。類似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在我周遭就有母親無所不用其極地要女兒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而女兒雖然不情願但終究完成了母親的夢想,但我相信在她的內心是有份缺憾的,因為她無法尋求自己的慾望,只因為不想要打壞母女關係而犧牲了自己的理想人生,其實會如此順從的女兒都是因為母親的聲音已經深植心中,母親的支配力量強大到足以使她產生罪惡感,於是便一直在母親的保護傘下無法脫離。

母愛的毒性

母親與女兒的關係是很微妙的,由於是同性的緣故,也很有可能產生嫉妒的情緒,比如自己所沒有擁有過的,潛意識也不希望女兒擁有,看到女兒比自己優秀而使自己感到價值低落,無形中與女兒產生一種互相較勁的意味,甚至也不希望女兒找到優秀理想的另一半,因為那會使自己聯想到不完美的婚姻,此時已不是以一個母親的身份來思考,而是把女兒當成另外一個女人來比較,甚至女兒在感情生活遇到困難的時候還會用不以為然的態度告訴女兒她該知足,而完全忽略了女兒的心情需要安撫。我發現通常這種狀況都源自於母親本身對愛的渴望與匱乏,因為自己沒有得到滿足,於是看到女兒擁有的時候便無法真心給予祝福,反而湧起又嫉妒又羨慕的複雜情緒。

母親的怨念

身為一位女性在進入家庭之後,養兒育女勢必會遭遇到許多的磨難,而與丈夫的感情也很容易在其中消磨殆盡,於是母親便很容易把對丈夫的怨念傳遞給女兒,也因此影響了女兒對男人的印象,所以我們很常看到倘若夫妻感情不好,孩子通常會說不相信愛情與婚姻,也很難相信這世界上會有人真正對自己好,即便優秀的對象站在眼前仍舊會試圖去找尋對方的缺點來映證自己的論述,想當然耳就越難得到美好的姻緣,也更加坐實了母親強加的刻板印象。

母親的關愛

作者提到跟孩子保持距離是維持關愛的一種技巧,乍聽之下有些不解,但作者進一步表示越是靠近女兒,就越能看見數百種令自己不滿的地方,我看了真的會心一笑,也終於明白為什麼從小就容易被母親挑惕,無論是做任何決定、穿著、一舉一動似乎都很難令母親滿意,幾乎是做什麼被挑惕什麼,也養成了只要被挑惕便反射性替自己辯駁的習性,雖然不至於感到受挫,但確實是感到非常無奈與厭煩的,從作者的文字中我理解到原來身為母親的挑惕是源自於自身的不安與慾望,只要母親能有覺察讓彼此拉開一點距離,便能看見女兒的可愛之處。事實上我認為母親過度的關愛也與前述所提到的控制慾相關聯,一旦母親的控制慾消失,自然也不會看女兒哪裡都不順眼,因為母親的目光所及已經轉移到其他地方而不只是專注於女兒身上了!所以身為母親都需要保有自己對生活的熱情與興趣,別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全部放在孩子身上,以愛之名的控制與挑惕只會把孩子推得更遠。
身為一位女性,我從年幼無知的小女孩蛻變為女人再成為人母,當中的身份轉變都不斷地提醒著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也告訴自己不要刻意讓孩子感到匱乏,比如許多人會認為盡可能不要給孩子買東西,擔心孩子會因此不惜福,而這樣的觀念有很大的原因在於父母小時候並沒有得到滿足,所以也認為自己的孩子不能過得太舒適,其實無形中會讓孩子對父母的愛產生質疑與不信任,而回到父母的身上,也該學會好好善待自己,當父母本身都對自己苛刻,便很難付出愛給孩子。
每個女兒都在母親的身上找尋自己長大的形象,若是女兒看到的是全然犧牲奉獻的母親,長大便很有可能也以此為標準而無法真正為自己而活,所以我總是會告訴女兒關於自己的興趣與熱情所在,讓她知道母親的生活除了照顧她之外還能保有對其他事物的好奇與熱情,當母親不再有內心的匱乏與不平,才可能建立良好的母女關係與健全女兒的人格養成。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射手媽咪婷婷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66會員
847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