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津神社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第十二代天皇景行天皇據說身高有3米6,活了140多歲,生了80位皇子皇女。有一天,大碓皇子不肯出來吃飯,天皇便叫小碓皇子去「安撫」一下哥哥,結果小碓皇子沒聽懂爸爸意思,狠狠地「教訓」了哥哥。天皇害怕生性殘暴的小碓皇子對自己不利,就指派他去東征西討。
小碓皇子先扮成女裝欺騙熊襲兄弟而征服了西方,而在被派往東方時,他前往伊勢神宮跟叔母道別,這位勇猛的戰將竟哭哭啼啼地說:「一下子西征一下子東討,爸爸就是巴不得我死啊!」叔母為了安慰小碓皇子,給了他一個束口袋和一把劍保平安。
小碓皇子在駿河國被當地的兇猛地主神以火圍攻,他用劍砍平周圍的草叢,又拿出束口袋裡的打火石,以火攻火,把那塊地燒了。
那把砍平草叢的劍便稱為「草薙劍」(薙是斬砍之意)。而被他燒成灰土的地方,則稱為「燒津」。
這是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古事記》中所記載的神話故事。而這位勇敢卻愛哭的小碓皇子就是日本武尊。
那把「草薙劍」是代表日本皇室的三種神器之一。傳說是天照大神的弟弟素戔男尊在對戰會吃人的八尾大蛇時,從大蛇尾巴裡找到,之後獻給天照大神。天照大神交代給她的孫子瓊瓊杵尊帶到地上世界供奉。日本武尊東征結束回程時,在尾張國與當地的豪族公主成婚,草薙劍便也被奉祀在尾張,也就是現在的名古屋,成為熱田神宮的主祭神。

******

駿河國是現在的靜岡縣,「草薙」和「燒津」都成為當地的地名之一。分別位在靜岡市中心的東西兩方,搭電車不用10分鐘。因為上述故事,也分別創建了草薙神社和燒津神社,都有160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尤其燒津靠海,漁業發達,因此自然發展為的當地特色小城鎮。
燒津神社每年八月中旬舉辦「荒祭」,參與祭典的人從頭巾到鞋子,全身穿著白色的服飾,圍繞著神轎繞境整個燒津地區。
曾經帶日本的大學生做「荒祭」的田野調查,搭電車抵達燒津站時,並沒有大批人潮,安靜得連車站前的商店街都沒有幾家店在營業。原來,幾乎所有人都集中在神轎繞境之處,外地來的觀光客不多,但祭典期間,很多離鄉的燒津市民都會回來參加這年度盛會。
跟著繞境隊伍走在「荒祭」之中,跟其他擠滿拍照的觀光客的祭典不同,有一股特別的氛圍;在我跟當地人聊著祭典的種種的時候,我彷彿也是其中一員,跟著大家蹲在路旁搧扇子喝冰水;但我猛然想起我前來的目的,整個人又像被拉出防護罩的局外人。

我想說的是,這正是完全不商業化的傳統祭典的神聖之處,是當地人對信仰的執著。
我的第一個日本御守是學業御守,保佑成績進步學業順利。之後,不知不覺總是只求回跟學業有關御守,這個合格守上繡的是獅子頭,是神轎隊伍的前導者,兩位青年扛著木雕獅子頭,用布縫製成長達50公尺的獅身,則由當地的小學女生拎著,一邊吟唱「木遣歌」(從前搬運木材時的吆喝歌謠)一邊繞境,現在成為日本無形文化遺產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蔡佩青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名古屋大學文學博士。在台灣和日本之間來來去去,總共在日本唸了七年書,教了八年書。在每天看著富士山教書的日子裡,有天突然懷念起淡水的夕陽,於是搬回台灣。做過日語雜誌主編,出過日語學習教材,但其實最愛的是日本文學。不斷地寫日語教材,是為了讓更多人能理解日本文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