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妖怪臺灣

2021/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何敬堯
繪者:張季雅
出版社: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01-05
ISBN/ISSN:9789570848533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方式:平裝
頁數:592頁
類別:中文書>歷史地理>台灣研究
  厚得跟字典一樣,不過裡頭的文字資訊其實並不密集,但對於臺灣本土妖怪情報相當缺乏的當代來說,已經算是彙整了不少入門資訊,如果需要更深入的資料,則需要進一步從書中提點的原始資料中尋找。
  關於發行這本書的契機,最早便曾在 facebook 上看過作者的心路歷程:相對於日本妖怪文化盛行乃至於成為許多動漫畫與小說的創作靈感,作者也希望台灣能有相同的盛況,然而現實是台灣地區的資料散亂且未有全面性的整理,許多妖怪與故事也漸漸在人們口中失傳,因此萌生了發行此書的念頭。
  當初看到他 po 文、尋找共同翻閱史料的團隊夥伴時還覺得有點心動,要不是當時手邊掛了一個版務身分,搞不好會一股勁地報名。也因此,在之後看到實體書發行的消息之時,與其要說這本書是作者一個人寫成的,在我心目中更認為是集合了許多人的力量一起完成的。
  從妖怪文化中可以反映著過往人們的價值觀與社會氣氛,之前在《日本妖怪物語》中看到的這點彷彿受到了印證;覺得整本書大概有三分之一都跟海上的妖怪與神明有關,訴說著當時的人們對於台灣海峽的恐懼;其次多的大概是山內、水內的妖物,從中則反應著颶風、地震、水淹等等天災常帶來的威脅。現在看到這些大多可以一笑置之,然而在過去台灣是個多麼險峻的地區,透過這些大概不難想見吧——
  只是就我個人來說好像很難轉化為寫作題材,如果淨是這種的會讓我有種想要賣書的衝動……所幸人鬼的故事在後面的日據時代及原住民篇章中有了較多的記載,有一些過去我所不知道的傳說故事看起來都蠻有趣的,可惜到了現代好像很少被演繹出來,真希望哪天可以再被誰轉換為寫作材料。其中也有一些驚喜的部分,例如在原住民的傳說之中發現了跟漢人虎姑婆相似的情節。
  說到日據時代與原住民,這本書中引用的不少史料都是由日人或是更早荷蘭人或葡萄牙人等一脈所寫出來的;不知道是不是我所看的太過偏頗,總覺得認為其他人都是外來者或是番民、卻把這塊土地自恃為自己的東西的漢人,似乎不怎麽樣呢——因為身處在這樣的現代,所以習慣了用自身的角度來看待歷史——也許對於台灣來來說,這才是真貌吧。
----2017/06/2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