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臺灣都市傳說百科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種書還是不要晚上讀比較好吧!」、「再不趕快看完就慘了,鬼月一到了的話我更不敢看啊!」每次讀恐怖故事都會有這樣的困擾,還好今年因為 WFH 的時間很多,所以我就卯起來讀了(等等你到底都在 WFH 的時候做什麼
  本書收集流傳在台灣的都市傳說,並且探討傳說是從何年代開始流傳、為何在人群之間流傳開來,比起單純講述傳說本身,更強調於學術研究上的歸納與探討。對此,經常可以看見作者們引用的資料是來自於某一年代的報紙或電視節目——一想到要從這些應該未經妥善數位化的資料之間考察研究,就覺得作者們的毅力實在是太偉大了。
  說到這裡,根據作者們的考究,許多傳說都是經由 90 年代流行的電視節目流傳開來。當時不只一個恐怖類型的綜藝節目在電視上頭播放,也有節目會根據最新的恐怖傳說進行專題報導,成為都市傳說廣布的媒介(亂源?)對於這樣的現象,我猜想一方面是因為當時還沒有網路,人們的娛樂選項單純、自然集中到了電視上頭,另一方面是在過去科技仍未及現代發達的時代之下,人們對於某些現象都還是會習慣性地歸類到超自然領域上頭吧。
  除此之外還有很有趣的一點,是部分傳說的來源其實是來自於日本——例如當時也很盛行的《靈異教師神眉》的部分篇章,或是日本2ch上的如月車站,到後來都疑似衍伸出台灣版本——不過說到這裡我就有點生氣了,鳥頭人超級可愛的,它才不恐怖!之前聽說它要撤展的時候,我總覺得超級失落的;光著上身、穿著內褲、手拿鉛筆噴汗的它明明是那麼可愛的說。
  而除了在近一、二十年自日本流傳過來的傳說,由於台灣有受過日本殖民的歷史,所以其實日本的都市傳說在更早以前就有流傳到台灣的紀錄了;只是似乎不少傳說都在中途遭到修改。例如軍中經常出現日軍的鬼魂,並與一般的士兵產生衝突——據<日軍鬼魂>當中所澄清,由於台灣在戰前仍屬日本,所以日軍對台灣人來說其實是同一國的,應該不會傷害這座島上的人才對;只是中華民國據台之後,為了對民眾進行思想管制,才開始灌輸「日本人是敵人」的這種概念,讓日軍鬼魂開始以敵對的方式出現在世人面前。
  因此與其說「日本人是敵人」,不如說其實當時軍人們看見的是「國民黨的敵人」才對。說來實在是令人非常感慨——居住在台灣這塊島上的原住民、曾經被日本人統治的漢人、戰後來台的漢人……我們就這樣一直在不同的政體之下被套上不同身分,就連歷史的記憶都可以洗掉——還好我們也終於迎來了這一天:令我們得以擁有足夠的自由與覺醒,來慢慢找回失去的記憶。
  扯遠了。話說回來,能夠因為思想改造使傳說跟著改變,或許正說明了傳說經常是來自於人心的投射——也就是一種夢幻吧;隱藏在現代都市底下的這些傳說,在我看來其實是某種浪漫,閱讀的動力之一除了增長見聞,也在於追求緊張刺激的感受。
  本書將傳說的性質分類成幾大單元,前面的鄉野山林、某鬼廢墟、靈異公路、城市狹縫、校園怪談等,我都覺得還蠻恐怖的。尤其是我最近正巧在重看MIT台灣誌的中央山脈大縱走,腦內對山林的影像十分清晰,因此讀到鄉野山林的篇章時,都會覺得要捏把冷汗。此外距離我老家周遭的辛亥隧道——雖然我沒有實際走過的印象,但記得小時候每次坐上計程車時,我那聲稱自己不信神佛的爸爸總會特別交代司機要繞過那一段,因此印象非常深刻。索性以我這種膽小如鼠的人來說,這些恐怖又還不至於讓人怕到半夜不敢起來上廁所的程度w
  不過到了後面的軍中鬼話,我就開始因為缺乏軍隊的共同記憶而開始感到無趣了,怪奇儀式、謠言異聞、日常禁忌等,也因為常常僅有傳說、缺乏故事性,且多數都已有耳聞過的緣故,因此讀起來總有種不夠爽快的感覺;再加上文中多半是以理性的口吻描述,讀到最後我都越來越無感了。另一方面,對於作者們嘗試為每篇傳說的因果與寓意尋找理性的說明,我有覺得有些生膩。
  儘管如此,這本書本來就不是為了追求讀者的恐怖感而寫的吧!本來我對日本的神話與恐怖故事就很感興趣,近幾年台灣的怪異文化逐漸抬頭,市面上終於開始找得到類似的書籍,已是非常讓人驚喜的事情了。遺憾的是本書出版不久就疑似受到抄襲,好險這次我終於買對書了(據說抄襲事件不是第一次,而之前我買到了系列事件中的某本抄襲作……)
  不過老實說,讀完之後我似乎還沒有被激發出新的寫作靈感,但真心希望真有哪天,以台灣怪異文化為題的創作能夠在我們的市場之上欣欣向榮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