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就是能直入人心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行銷」是現在網路火紅的行銷手法,說出動人故事的要點是什麼呢?都說要有創意?這又多少能理解?近日看到一本書的詮釋:創意是一種交流、溝通,使對方容易明白。也就是所謂的故事了!
什麼是故事?當說到故事時,我們第一反映是什麼?是情節?人物?場景?如果說:故事是情節,那麼要從哪裡下手?入口怎麼找?場景?人物?要怎麼定義呢?大家認定的一種共識—故事就是事件。因為這樣就容易找到寫故事的入口,所以呢?講故事就是講事件。故事結構是對人物生活故事中一系列事件的選擇,這種選擇將事件組合成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序列,以激發特定而具體的情感,並表達一種特定而具體的人生觀。
一般來說事件則是外在狀況發生改變和內在情感的變化有著密切關聯,好故事都會將事件都會引起內在情感與認識的變化。也就是說會引起的事件、觸及到人物的靈魂,會產生價值觀的變化。通常故事有三線:
1.情節線:情節是什麼意思?就是故事的發生、發展、高潮、結尾。當然也包括一些突發事件,突發行動。行動發生,產生困境,困境產生慾望,產生慾望再引起新的對立面,新的衝突,對衝突的解決,推動了故事向前發展。
2.情感線:情感線是什麼意思?情感有兩種,一種是由情感引發行動,人物的行動帶動事件;二是任務的行動,無論是盲目的還是有意的,之後當它的外在屬性、身份、狀態發生變化之後也要引起相應的心理的變化。
3.思想線:思想線就是經歷過一系列事件之後,對世界的認識,對親情的認識,對友誼的認識,對金錢的認識應該發生相應的變化。
如果我們故事描繪有這三個線同時在走,並緊扣著互相解釋、相互支持,那麼就成為我們所說的《故事》
長河漸落幾聚散
落曉星沉影變換
日月風燭影滄桑
亂世多少紅顏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