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o是背景 │ #36 回到過去,和20歲的自己對話

2021/04/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日和朋友聊到「如果回到過去,你會和20歲的自己說什麼?」
在現場就是講些幹話,比如買台積電、投資比特幣之類的。聚會結束後稍微認真的想了一下,如果神真的降臨到你的面前,給你一個機會,讓你能夠回到過去,和20歲的自己談話,你會跟他說甚麼呢?
假如真的過去的我看到未來的我,一定超興奮的啊!一定會問各種「結婚了沒阿?做什麼工作?家人還過的好嗎?未來是怎麼樣子?」這些問題吧。
而未來的我可能會說:「你先冷靜一下,我們時間不多,我來這邊是有重要的事要跟你講。」
重要的事...是什麼..? 我不知道欸...
阻止世界災難?老實說我沒這麼偉大..而且如果真的要阻止世界災難,也需要有各種資源、知識。20歲的我哪有什麼資源和知識阿!雖然想到可以,不要說阻止,預防一些災難,就覺得自己的事變得一點都不重要,但也要看清楚現實,20歲的自己真的是沒什麼能力...還是先搞好自己吧。
但到底要跟他說什麼..?
前幾天收到一個私訊。
我在yt 上有部教學影片,教怎麼做gif。而有個人 (簡稱A) 看了我那部影片,對操作有些問題,就私訊了我。他問些問題,我就回答他,來來回回了一陣子。到了一個階段,我發現用打字聊有點慢,因為有些問題需要真的看到操作才會比較清楚,用講的也比較快,我就跟A 說我開實況給他看我的操作,並直接通話聯絡。
約了個時間後就開始教學,老實說我是第一次做這種一對一教學..現在想想可能教得沒有很好..。總之教學大致結束後,我就問A 為什麼會想問我這些東西?為什麼會想學這個?A 跟我說他是高三生,現在108課綱有個東西叫學習歷程,需要學生自己去發掘、學習一些東西,並將過程記錄下來,而A 對動畫之類的東西有些興趣,也剛好看到我那部教學影片,就想說來問我這些問題。
我就跟他說我現在的職業,平面設計業界的一些事,高職二專讀甚麼,過去的經歷等等。也聊到A 想推甄一間學校,而推甄就需要口試,問我能不能幫他看一下口試講稿之類的。我就幫他想了一下教授口試可能會問些什麼,需要回些什麼會比較恰當,也一起看了他想推的科系,這科系裡面有哪些課程好像有點有趣,和未來的發展大概會怎麼樣。
搞了四個小時,結束了那次的對話。
隔天,A 又問我一些軟體上的操作,那時候我在忙,看到那個問題好像也不是很難,就上網搜了個教學丟給他,什麼都沒回,就只丟教學。在那之後,A 就沒有再敲我了。
過沒多久我又想起這件事。在這過程中,A 都十分有禮貌且客氣的跟我請教,忽然之間沒聯絡,可能是想說我應該很忙,不想再給我添麻煩了吧?
和A 的交談過程中,跟他討論未來要讀的科系,面試的一些注意事項等等,我發現這些真的對A 來說相當重要,或是說,這就是給一位年輕人做參考,看看自己的選擇會是怎麼樣的未來。
講回來,如果回到過去,和20歲的自己對話。
如果真的回到過去,我會跟過去的我說從20歲到目前的經歷,做了哪些選擇,遇到什麼樣的人事物,現在的我過的怎麼樣。
最後,再跟他說:「我已經把我的過去,你的未來跟你說了。雖然說我現在過得還算可以,但到我現在這個位置之前,浪費了些許時間。如果你不做任何改變,就是走跟我一樣的路。我希望你可以認真想一下,是不是真的需要做一些改變。」
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如果過去的我真的聽到未來的我說這些話,雖然沒辦法馬上轉變,隔天就忽然變超上進之類的,但算是在心中種下了一個種子,這應該就夠了吧。

SoundOn
Spotify
Google
Apple
Youtube
Facebook
music / Midnight Stroll [Relaxing Study Music] by Ghostrifter Official

8會員
140內容數
呃..這個沙龍是幹嘛的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