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原則系列之套在山頂該怎麼辦?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們買股票的時候,一定會有套在山頂的時候。就像這個線型:
一般人在階段1的時候,一定不會發現這個潛力股的。當來到階段2的時候,感覺好像有上漲,可是又在平原盤整,一般人應該會開始觀望。當來到階段3的時候,就會陸續有人開始進場。而最後一定有人套在3的最高點,然後開始下跌。
這時候套在山頂的人該怎麼辦呢?
會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人,都是跟著人家買的人,對於這家公司未來營收不清楚的人。就因為對公司未來前景不明,所以會不知道跌下來到底應該加碼,還是認賠出場。
好比之前的生技類股,最近的航運或是鋼鐵類股,這波的上漲,到底是因為公司接到大單,這單子是持續還是只有一波?還是因為這陣子受COVID-19影響貨無法暢其流而造成短期缺料物價上漲影響?還是真的是公司競爭力上升然後股價上升?
如果對未來有越多的問號,你對於手中套在山頂的持股就會越沒有方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最後就是一般人處理的方法: 沒賣沒賠。接下來就看運氣了。有的時候上漲一解套就改快賣,然後只能眼睜睜看著股票賣了之後繼續上漲;有時候下跌,原本要賺短期價差的變成存股長期持有,然後長期持有又沒股利只能看著虧損不斷擴大,最後乾脆不看股票當作沒這一回事。
以上都是我們經歷過的事情。經歷過,卻不斷的輪迴不斷上演這樣的劇情。有沒有辦法從中得到一些經驗呢?
如果你對於這個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表示你不適合跟著大家湊熱鬧,你有很高的機率都當最後一隻老鼠。這表示你沒有作價差的天分。我很早就認清一件事情,唯有不參與這種投機的活動,我才有辦法跳脫這個輪迴。
以上想法直到我遇到台積電。
先來看台積電的線型:
在階段一的時候股價300元,大家還在懷疑觀望的時候,只有先知會先參與這個市場。當階段2來到的時候,股價從300跑到670,這階段陸續有人參與。然後就是下跌來到階段3。有很多人套在670-600元之間的階段,這時候套牢的人該怎麼辦呢?
台積電的優勢已經說得太多,當我們對台積電夠了解,對未來有信心的時候,階段3就是加碼的時機。絕對不會在階段3做停損的動作。我們只要關心套牢的錢是不是閒錢,最近是不是用不到這筆錢,接下來就是等股價反彈,時間的問題而已。
以上兩個例子告訴我一個原則就是,不要跟著人家參與你不懂的股票。你如果不懂該公司的未來,套牢的時候你自然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只有投資未來營收持續向上的公司,股價才會隨著時間成長上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1會員
383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